文化实务营/退修会 2014宾州家庭故事书写坊回响

康伟的音乐路

文 / 永龄

     

最近大儿子康伟, 透过网站转送来一张他2014年二月二十四日在纽约时报的照片 (注一)。 原来这是纽约市立歌剧院及交响乐团最后一次的演出,因为经费不足,不能继续经营下去的关系。 演奏完,整个乐团站起来与世界著名的男高音,Placido Domingo,一起向听众致谢。 看着康伟在第一排中间,拿着小提琴丰采十足地与 Domingo同台 谢幕的情景,不禁使我想起他自幼学小提琴的经过,那真非一条易路啊!

 

康伟很小时,我们在家中歌唱,听音乐, 在他五岁时我开始让他学钢琴。因为我觉得五岁的孩子,一般手指发育得差不多,也比较有自我控制,能听懂老师的指导与要求,也能表达自己。 一般五岁的孩子注意力可达到30 分钟。 当时只觉得学琴能陶冶性情 、培养品格 ,又能藉他圆自己儿时的梦。 因我小时候很喜欢音乐,却没有学琴的环境,所以就非常想给自己孩子供应这机会。 

 

没想到他是如此热爱音乐,并选择成为他的专业。后来才知道学乐器的好处实在太多了。如帮助脑子的发育,增强听力及数理的学习、比较有创作力,又能增强表达能力、克服困难与惧怕、学其他国家的文化、交到兴趣相同的朋友等 等。

 

刚开始学琴时很有兴趣,但每过几个月就不想继续了。 大概看到许多同龄的邻居朋友每天都在玩,而他要练钢琴、学中文。 每次他想放弃时,外子就跟他在房里“谈话 ” 十来分钟,他就会同意继续弹。 原来外子是告诉他,“上帝给你这样的天分,学习又快。 如果随便放弃,浪费光阴,将来会后悔的。”我们在他小时, 就让他抄经节和背经节,特别是“ 凡你手所当做的事要尽力去做。” 他也就这么继续学下去了。

 

等到念完小学三年级快九岁时,学校通知暑期有各种乐器班可以选择。 当时儿子想学喇叭,我就告诉他,“你有时会气喘,管乐比较不合适,选择弦乐器,小提琴会比较好”,他就同意了。 没想到,上第一堂课,只是学习如何拿琴,连弓都还没碰到就爱上了。 以后老师也告诉我,他音感绝佳,学习又快。 儿子自己非常喜欢,因为钢琴有高音谱和低音谱,两隻手又要同时弹,而小提琴的谱只有高音谱,对他来说就太简单了。 他音感绝佳,所以一开始就从来没有吱吱嘎嘎的“杀鸡声”。

 

儿子从小记忆特好,而且另一好处是他很专心。  常常有父母问我如何叫他练琴。因为他爱上小提琴,我从来不需要叫他练琴。 事实上,每次去朋友家吃饭,他都急着要回家练琴。小小年纪一站就是四十五分钟。 我大多不用陪他。 以前练钢琴都是坐在旁边陪他的。

 

刚开始拉小提琴时是学校向乐器行租用的,一两年后也就开始自己买琴。 暑期后就在附近找到费城交响乐团的小提琴手 Mr. Larry Grika。 他是位中年犹太人, 身材魁武却讲话很温柔的好老师。 他非常喜欢康伟,认为他很有天分, 又肯努力。 跟他学了三年后,刚好朋友的女儿跟茱莉亚预科班的 Ms. Givens 学小提琴。 我们就和 Mr. Grika 商量,要不要儿子去拉给 Ms. Givens 听。  他就大大鼓励我们带康伟去。 当 Ms. Givens 听完, 就告诉我们,“我虽然很忙, 但你的儿子有天分,我还是要教他。不过康伟不能同时跟两位老师。”  我们告知 Mr. Grika,他心情也是百感交集,一方面不想失去这位英才学生,但又为儿子 能得茱利亚预科班的老师教授而欣慰。 我后来回想才悟到,儿子跟每一位老师都学到一些特别的技巧,他都能融会贯通。

 

要带儿子去纽约市 (Manhattan)跟 Ms. Givens 学琴,对不擅开车的我是件不容易的事。 因为路途遥远,我需要先开到 Trenton 的火车站,坐火车去纽约的 Penn Station, 再换地铁去老师家。 路上要花三小时, 因为住得远,所以定好每两週去一次,每次上课两小时, 每次回家时,天都黑了,所以事先要安排小儿子放学后到朋友家。  Ms. Givens 暑假在 Aspen Music Festival 教 Master Class, 她希望康伟也去。 当时他才十三岁,我必须跟着去。 弟弟也不能自己在家,就一起去“陪读”。他其实是很开心的, 有时间就去钓鱼,也自学英文书法 (calligraphy),有时也去参加各种音乐会,因他自己也拉小提琴。 以后每年夏天都是这样,直到高中最后一年,康伟才自己去。

 

在高中时,校长对儿子每两星期要缺席一整天的课,很不以为然。 因为学校从没有学生这样做过,认为会大大影响他的成绩。 我们当时没多说什么,只要求校长等成绩发布,看结果如何再说。 当他每次缺课一天回来后,就问同学或老师把该学习的进度赶上,按时交作业,补考等。 学期结束时,成绩全是 A。 校长终于没话说了。

 

很多高中生在暑期是打工赚钱的机会, 可是康伟从来没打过工。因为学音乐专业竞争很激烈,所以必须全力以赴。 他每个暑假还要花几千元去 Aspen Music Festival,更进一步体验音乐的全方位的学习。 Aspen是避暑胜地,因地势高, 东西的价格比一般高很多。当然,要给他这些经验,在经济上付出沉重代价自不在话下。

 

康伟在高中一直都参加学校的交响乐团。 从高二直到毕业,都是首席。虽然他的功课各科都很好,在十四岁,也就是念完初二的暑假时就决定要以音乐为专业。当时去Aspen Music Festival的很多都是音乐天才或姣姣者。康伟当时觉得他还算在中间,所以做了这个选择。我们一向都是鼓励他,百分之百的支持他的兴趣,多年来都是他的啦啦队。基于他热爱音乐,从不认为练琴是苦差事,又很专心。所以我们放心让他去,他也是 一旦做了决定, 就勇往直前,从未改变初衷。其实,他的同学和老师都知道他在音乐上有天份和兴趣,大家都很支持他。

 

高中时, 下午三点回来, 吃完点心,做完功课,每天至少练琴四小时。
他告诉我们,“如果考不进茱利亚,我就不念音乐了。”  结果一百多人中录取十九人,他考取了!!

 

从小家中有客人时,饭后的余兴节目就是康伟拉琴。大学时的工读奖学金就是到养老院拉琴给老人听,带给他们无限的喜乐。二十岁那年暑假受邀在纽约到英国的渡轮(Queen Elizabeth 2)每天拉半小时,食宿全免。他的确有很多独特的经历。从十二岁起就在各教会献乐。也因为音乐有机会到日本和义大利表演数次,认识世界级的指挥等等。

 

进入茱莉亚是跟Mr. Kawasaki 学习。Mr. Kawasaki不但教小提琴, 他本身也拉中提琴。所以康伟也很快学会了中提琴。这对他后来也很有帮助。四年后, 顺利毕业。当时同一批考上的十九 名中只剩下十二名 。 接着就顺利考入硕士班。当时师从于纽约爱乐的首席Glenn Dicterow。Mr. Dicterow一直让康伟自由发挥他个人的风格。康伟也学到,虽然有时练琴的时间不太够, 但要能练得有果效。他至今都常常想到这些教导,让他真是受用不尽。尚未毕业就考进新泽西交响乐团。三年后,进入纽约市立芭蕾舞交响乐团。后来也进入纽约市立歌剧交响乐团。事业上,还算顺利。能够一生遇到好几位优秀的老师,真是上帝的预备和祂的无限恩典。

 

有一次,我们问他,“你找到人生的热情和目标了吗?” 他答道,“是的,我喜欢住纽约,可以经常与专业的音乐家演奏古典和爵士乐,同时也经常为电影和话剧录音,又可在百老汇演奏,如 Lion King,Matilda, Kinky Boots等。现在也有三重奏 ( Bateira Trio,www.bateiratrio.com ),并有经纪人,工作时间很有弹性可以多陪孩子,真是太好了。”

 

我们作父母的只是供应他好的学习环境,找好老师来栽培他,从小当他的啦啦队,让他有自信。但他自己守纪律,肯花时间精力,非常负责任,又能建立好的人际关系,使他能在纽约音乐领域中有一席之地。最感恩的是上帝亲自为他供应所需的一切,如名师、毅力、愿意把喜乐传播给众人的心。我们祝福他一生来服事和祝福别人。

 

同样地,天父也“栽培”我们,祂把我们放在不同的环境,不同人的身旁,让我们受装备, 使我们长进,学习与人和睦。正如天父是交响乐团的指挥, 我们作儿女的要能同心、互补, 才能拉出悦耳的音乐一样。上帝要我们发挥出祂给我们的恩赐和潜力,这样才不辜负祂对我们的爱和命定。

 

注一 : 如想看康伟在纽约时报的照片,请点这里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陆续上网中)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