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期神国家人 Kingdom Families

恩赐、资源汇聚波士顿

KRC文字精华课与合田慈善音乐会掠影

 

文/林敏雯

供图/吕迈飞(Matt Reffie)、吴信惠

 

 

 

 

神选择以文字记录祂的作为,向人显明祂的启示,你我又能如何以文字述说祂的荣耀与美好?如何以真诚加上创意的字句,触动人心?为了服事众教会,2023年12月9日,包括创办人高俐理、Arctos社区联络吕迈飞(Matt Reffie)、杂志执行编辑吴信惠及文字编辑林敏雯的KRC团队,在波士顿郊区华人圣经教会的协助、参与、招待下,进行文字精华启发课。

 

五个小时内,从苏文安牧师的教学影片,加上讨论、分享的「实战」练习,盼望启发学员以新眼光观察、思考,以真诚记录生活灵感、读经心得,无论是写文章或回覆短信,都能从心里说话,对心说话。学员表示感受团队的精心预备与认真态度,课程内容温馨灵动,丰富的收获超乎意料。

 

筹备过程中,得到圣经教会牧者和教会杂志《心版》团队很大的支持,邀请编辑同工参加,刊登教会周报,在不同小组里宣传,甚至透过教会会友订购午餐。

 

音乐,是敬拜的另一种媒介。同一天下午,由KRC董事薛悦悦带领的合田圣乐团举办音乐会,为KRC募款。圣乐团名为Enharmonic,意指「同音异名」;团员来自大波士顿地区各个教会,因着同样心志,以和谐乐音颂赞主。其中不少团员从事音乐专业,包括指挥为知名女高音薛悦悦,伴奏是作曲、编曲家周鑫泉,以及担任器乐独奏的李建平和李牧声。

 

借由音乐会中对KRC的介绍,更多人认识事工的异象,并愿意以实际行动赞助。许多弟兄姊妹在厨房合力预备,提供音乐会后的点心,让这场心灵飨宴有了甜美的休止。

 

此次文字精华课与慈善音乐会能顺利举行、完成,再次彰显恩赐与资源的汇聚及整合。祈愿更多基督徒能从KRC得到装备和鼓励,扩展神国度。

 

欢迎各地教会与KRC合作,举办文字培训课、沟通工作坊。详情请洽:[email protected]


 

In This Very Room

在这房间里……

一个周六的早晨,KRC文字精华启发课的同工及一群乐意学习的学员,在波士顿郊区华人圣经教会三楼的一个房间里,有耶稣同在的信、望、爱,一起学习、分享……

 

 

文字精华课后写给自己的信

 

心诚则文灵

 

顾常鑫弟兄,平安!

 

让我们来共同感谢神的美意,在2023年最后一个月,在波士顿郊区华人圣经教会,你能与吴信惠和林敏雯两位老师相遇相识,并在两位老师的指导下顺利完成了苏文安牧师主讲的文字精华启发课程。这堂课的内容十分丰满、温馨和灵动,一定会让你在文学创作方面收获颇丰。尤其是课程中着重强调的,学会在写作过程中使用真诚的理念,进行文字表述。

 

从而,首先获得读者心灵的共鸣和感动,其次得到读者头脑理性的认可和接纳,最终达到以文会友及文以载道的至高境界。由此可见,「诚」对于文字创作是何等的重要!那么如何理解和把握「诚」?

 

不禁想到孔子在《论语》中对《诗经》那脍炙人口的一句评价:「诗百篇,一言以蔽之,思无邪。」「无邪」的意思同样是「诚」。孔子认为,诚乃性情之正也,诚是写作最根本的修养,以「思无邪」理念创作的《诗经》,不仅让读者头脑理智通了,更是生命感受通了。

 

时间之河川流不息,虽然千百年来时过境迁、物是人非,但人类对生命情感的体会始终是不变的,希望你在今后的写作过程中,能够通过笔下情真意切的文字,让读者的脑海中浮现出一个来自远方的微笑。

 

 

因为所有的笑,都是心神外散,惟有微笑是无限的给予和无限的敛藏。它之所以神秘,是因为超越了表达;所有的表达都有可能是对世界的误解,而只有微笑不是。它之所以美,是把无解与相知拉长了时间。它是最漫长的等待,当读者也笑靥轻漾,便融入漫天花雨,和这个无解与无尽的世界一起绽放……

 

主内互勉,

常心

 

在主爱中,脱茧的成长

 

亲爱的Sandra,妳好!

 

第一次坐下来给自己写信,虽然感觉新鲜,但没感到奇怪。其实早有千言万语,却从没想过可以用写信的方式。能有这种自我深度真切交流的机会,应该感谢KCR的建议。

 

亲爱的Sandra,真的感谢主。在主爱的包容和祂智慧的雕刻下,妳已经变化。妳不再是那个胆小、敏感、孤僻、惊恐,渴望众爱却又不会承受爱,别扭的小女孩了;妳已经开始脱胎换骨,有了新的模样。现今的妳,已经有能力感受到自己内心里那个破烂不堪的小孩,从开始的回避否认,进步到敢于面对她,再进步到接受她。在主的怀里,有了主的爱和同在,依靠着祂,妳会成长、成熟,长成祂所喜悦的模样!

 

回顾着即将过去的一年,充满了祂的恩典。最值得纪念的就是前不久有幸参加了KRC的文字精华课。原本是出于好奇和支持,也带着期望——虽然爱写,但毕竟除了语文课外,没经过任何写作训练,能够正规地培训一下,真是一件不错的事情呢。可同时又觉得,文字这东西能一蹴而就吗?除了大量的阅读,几个小时的精华启发就会有收获?

 

这次课程居然有通过观看央视的公益广告,然后说出听到、看到什么,和从中感受的实体练习。看来这是一次精心准备,并以认真的态度和活泼的方式来进行的培训课程!

 

生动有趣,既有启发又有「实战」的五个小时课程,一晃而过。教与学融为一体,感觉刚刚开始,却已结束。只恨时间太短、未得饱足,却有收获。经过五个小时的培训,坚定了用诚实和心灵敬拜祂的理念,加强了将之贯彻到生活中的动力;确信了写作是上帝给我的恩赐,是被祂的爱挖掘出来的潜能。是祂的爱、公义和信实,解开了捆绑我心灵的枷锁,让我被遏制的生命得到释放,从而敢于并享受用笔记录祂给我带来的变化,分享给大家。

 

这次培训还解决了对编辑事工的担忧——怕把自己的观点加在作者的文字中;怕涉及神学观点时,会得罪属灵前辈级的作者。Linda老师耐心听完我的担心,温婉和蔼地询问我自己的观点,然后温暖诚恳地鼓励道:「无论什么情况,编辑过程中和作者有良好的沟通最重要。」一语点破梦中人!是啊,如果编辑过程中能够做到及时、良好的沟通,会让问题从简单却容易伤人的对、错状态,转变为体验爱的流通的机会,从而达到相互帮助,在灵命上得以造就的目的。心里顿时豁然开朗了,一直以来的困扰挪去了,学习编辑的热情和动力被点燃了。

 

纸短言长,此刻的千言万语归为一声:感谢KRC的事奉!因为KRC的培训让我看到了上帝在我身上的恩赐,帮助我再一次认识主的同在和在主里的美好!

 

愿在主的爱里有更多的成长!

 

Love,

Sandra

 

放下之后的得着

 

亲爱的Grace:

 

妳过得好吗?很久没下笔了,希望妳生活过得很充实,满有神的恩典。

 

2023年12月是值得纪念的。在百忙之中,参加了在CBCGB举办的KRC文字精华课,当中获益良多,是我意料不到的。

 

在文字精华课中,KRC的老师提到我们写作其实「不是很厉害了才去做,而是做了才会很厉害」,让我非常感动。其实当初加入CBCGB《心版》杂志服事时,是带着一种傲气去的,毕竟我是在中英两种语言上拿着优异成绩出国的。

 

那为什么后来又不敢写作呢?因为神让我看到「一山还有一山高」,在和其他编辑同工时,看到自己的造诣其实没有想像中那么高。虽然如此,我并没有立刻除掉骄傲的心,反而任由它左右写作的意愿;如果我不写作,就不怕让大家看到我的文笔了。说到底,就是骄傲让我不肯写作!

 

事实上,神让我一步步更深地了解自己是多么骄傲。尤其是在三年的疫情中,为了保护孩子的健康,在2020年做了很艰难的决定——作一个每周在家工作30小时的合约工,并同时为两个小孩实行在家教育(Homeschooling)。我因为骄傲,以为自己是一个万能的人,虽然会很辛苦,但是认为自己可以做到。

 

疫情后,算是度过了山高路远的日子,但一切都是靠着神的恩典。祂预备了很体谅我的老板,让我在工作和日程上,有极大的自由。尽管如此,我并没有完全享用神给我的机会。

 

我在工作上一直都很顺利,而且因为资历深而很受同事敬重,所以很是自豪。在疫情中,我非常积极地工作,因此小孩和丈夫的需要都是放在工作之后。现在回想起来,当时家人跟我说话时,我都是心不在焉的,对他们很愧疚。

 

虽然如此,神也满有恩典!神让我在时间安排上,学习谦卑的功课。举例说,每天傍晚我必须决定:继续上班,尽力工作,得着工作上的荣耀?还是定意下班,照顾管教小孩,准备晚餐,洗衣服,做一些可能没有人肯定的家事?圣灵渐渐让我看到,从前的我因为骄傲、懒惰,通常都会选择前者。在人看来,我是工作尽责;我却知道,这是逃避,是骄傲!

 

▲ CBCGB的执事热情招待牧师、《心版》同工及KRC同工,在音乐会结束后大家享受美食及有更多的交通。

 

2023年7月,公司因为财政问题未能继续我的合约。如果是以前的我,一定会很失落,因为工作是我的骄傲、我的身分认同、我的依靠。但是这次内心很平安,因为神借着疫情让我重整优先次序,也让我深刻体会到神才是我的依靠、我的力量、我的财宝!

 

感谢神,KRC文字精华课让我再一次审视自己的骄傲。希望透过这封信,实践KRC老师提醒「对心说话」的良言。感谢KRC鼓励我写下这封信,更感谢神不离不弃的恩典和带领!

 

主内平安

Grace上

 

恩典无所不在

 

Dear晓玲:

 

很高兴参加了由苏文安牧师(录影教学)、吴信惠、林敏雯姊妹带领的文字精华启发课,五个小时充满了丰富的教导,师生的互动,实用的分享,激励的教材,使我们受益良多。特别想起延芳姊妹分享的故事:在理发店快要打烊的时候,一位衣衫褴褛、蓬头垢面的年轻人,走进店里想要剪头发,准备隔天的工作面试。理发师帮他整理装扮,还把自己的一套西装送给年轻人,让他穿去面试。多年过后,这理发店因经济危机要停业了。就在停业前一晚,有一位中年人来敲门,对理发师表示,他已帮理发师处理好财务问题,理发店不需要关门了。这中年人就是当年理发师帮助的年轻人,当年的年轻人找到好工作,而且发展得很好。这个爱的故事很感动人心。

 

神的恩典无所不在,每天都有新的体验。我是一个身心灵软弱的肢体,是从死门关(癌症)走过来的人。感谢赞美主和教会的弟兄姊妹,特别在我为难时祷告、关爱、支持,帮我走过死荫的幽谷。

 

我惟一的妹妹十年前车祸丧生,完全是对方司机的过失。这件事在我和家人的心里,一直很难受。感谢神的保守和带领,我们(尤其是妈妈)从低谷中走出来,妹妹的身后事终于办妥。其实妹妹只是肉身去了,她在主里好得无比,她的照片在家里到处可见,就好像跟我们一起生活。感谢主耶稣基督,生命是祂掌管的,祂给我们力量、爱与盼望,来过每一天的生活。

 

杨晓玲上

 

 

注:以上为节录部分学员课后作业,请上神国网站阅读原文。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