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实务营/退修会 2014 台湾 家庭故事书写坊活动回响

我来了,我感动,我梦想

 

文 / 许淳惠

                       
以文会友,原来如此。
原来文字,有多重的美好在。
驾驭文字是这么一回事,被文字感动也是这么一回事,
这样的“一回事”,原来,并非遥不可及的,
在“说”里的尽兴,在“写”里的享受,这是上帝的礼物。

 

ㄎㄡˋ~ ㄎㄡˋ~ ㄎㄡˋ….自高雄火车,拉着像是要去日本五天四夜的行李箱里,塞了《管理学经典提型》厚度约莫4公分;又随手抓了《经济学100公式》放进了随身包里。虽然行前,已被“警告”不准带书来唸,但我还是不死心的、不放心的,想要一心二用。是的,我是一个考生,根据本来的计划,我应该是要待在我称之为“读书集中营”的图书馆里,夙夜匪懈、孜孜矻矻,为着年底的国考打拚。然而万事都互相效力,在一偶然的机会中,我被邀请参加2014的KRC文字营。在三天两夜的课程当中,每一天里,在喝了再多咖啡仍是忍不住打哈欠的状况下,仍然可以打起精神(虽然已经有天然黑色眼影出现),老师的上课内容真的是很精采!犹记得,第一堂中间下课去补充“纯安慰”的咖啡时,跟一位朋友说“我活过来了! ”(早到一天,前晚无法入睡,以及感冒中。)

 

第一天的第一堂课,就见到许多喜爱写作的人,许多常在磨笔的人。坦白讲,这让我有点惊讶,实在是身边鲜少有这样的人。而这几年网路社群的发达,使得我也不知不觉中被不少网路文化里的用字遣词所同化,长久下来亦感到自己的文字能力似乎退化了!在文字营里,我着实的感受到同学们所分享,由不同风格所建构出的文字魅力。再次坦白地说,这是在我的生活圈中,几乎没有人在意的一件事。想这应当是一种内涵的累积,而我是个爱讲话的人,但要言之有物,又可以吸引人,达到将“讯息”有效传达的目的,确确实实是需要下功夫的一门功课。在我准备国考的作文课里,补习班老师在将近十个小时的课堂中,大概就是强调背记名人佳句,和文章分四段,破题、故事或实例、反例、总结……等等,这样的教导其实我很难去执行。

 

虽是为了应付考试,但我也想写出有自己论点的论说文、有自己情感在的抒情文,而在这样补习班“同一规格”出品的难道就是好文章吗?使用名言佳句即是好文章吗?我凝惑的是,难道不用tell something?而苏老师写作十诀中的4W,针对我这个盲点提供了新/心的思考点。在4W之下,好像我的思路可以更自由了,而也有了基本的架构和切入点。这对我很重要,我的思绪总是东一块西一块地散落,如何串连起来、整合起来,是我所要学习的。而在营会当中,我所感受的不单单是知识的传达,更是生命的交流,是“有感情的”!就如行销学里所说的,自己都不能认同和感动的东西,怎能说服别人呢?

 

此次营会里,我落泪了两次。一次是在早晨的敬拜与讚美当中,全然地单单来到神面前,亲近祂,真的是很美好的一件事!第二次则是在“真情真爱顾长辈”的讲座中。很真实地看到老年照养的原则和实例,触动了我心深处的某些稳秘部份。我是家里的老大,也是老么,也就是没有人跟我这独女抢任何东西。然而,父亲在我八岁时即因癌症过世,其后母亲竭尽所能地将她所有的爱倾注于我。这次深深意识到,一肩扛起所有事的母亲,强者形象也有卸下的时刻。而我是否已经预备了心和能力,来面对这样转变的来到 ? 许多的情绪被搅动后,眼睛的水龙头像是被打开似的,哗啦啦,还好我坐在最后一排的角落。

 

令我莞尔的是,在来上课前,想想这次课程主题,我的共鸣度应该较少,我未婚无小孩,追溯家族上源或是往下延续,对目前的我来说,好像都没太大关系,现在才知道,原来啊,关乎“家”的故事,是没有太多界限的,就像人身体的毛细孔,看是看不见,但却布满肌肤每一处,存在着、页献着。在课堂上,我品尝着同学们以生命焠炼出来的故事,每个人的生命蓝图都好不一样,但却都在造物者的规划下,不断往前迈进,也在许多不完美中,因着祂而不再破碎,这是何等大的恩典。然后我发现,其实我也有故事可以说。

 

深盼我的故事也是可以感动人,除了这三十几年岁月中的素材,神的真理当核心是我想坚持的。而技巧的运用及风格的呈现,我想得增加自己的阅读量。

 

纸本书籍是我的首选,我喜欢书本纸张的感觉。而拿着书,在轻音乐中品茗静读,是很棒的一种享受!就如同,我看到许多的文字营里的同学,写作对他们而言是一种享受哪!因此,一面多阅读,我一面也要写些文章,在生命的不同阶段所遇到的人事物、还有自己的心思意念,总是可以分享的,相信也可以帮助有需要的人。想了,总要加上行动,才不会一直只是个dream! I have dreams,甚愿在上帝的赐福与看顾下一一实现,在祂的国度里蒙祂喜悦!

 

感想:

 

  1. 原来我自已没察觉的错字这么多,谢谢老师一一帮我揪出来! 看来我平时得多留意了!
    1. 本来想不用太常见的句型和字间的连结,来点个人风格,但看来火候不够,造成许多缀词和句子的不连结,谢谢老师帮我修改的句子,读起来通顺多了,我的基本功需要再加强!
    2. 修改完后,思考着,以后写的文章遣词用字要多一点的润饰。
    3. 此篇文章的写作当下,我即是想尽量的表达出我的营会感想,以致没有考虑到架构,期朌自已在往后所写的文章会有多些架构的编排。
    4. 哈!等我考完试,不用再读参考书时,我得增加阅读量!
    5. 最近台湾爆发的某位深受时下年青人所喜爱的名作家劈腿事件,没有神作为核心思想的写作及思想,是多么可怕的一件事。深盼自已在往后可以更加掌握文字的运用,可以将我的信仰价值介绍给朋友认识!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陆续上网中)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