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期神國管家 Kingdom Stewardship

以管家之心增进财富

 

受访者、供图/李敏华

采访/林敏雯

 

 

「金钱」,是新旧约圣经中经常出现的话题;「管家」,是教会里耳熟能详的词汇。然而有些基督徒避讳谈论管理钱财,免得被人说是拜玛门;有些基督徒认为,财富增加了就是好管家。如何才是合乎神心意的眼光与做法,不仅让我们受托管理的钱财「增加」,更能「增进」神的国度?

 

资深理财专家李敏华长老在接受本刊访问时,分享神如何借由生命经历装备她,进而把专业知识、经验,以及对真理的理解,投入天国的事奉。她所任职的信投集团,就是以「财富增进」(Wealth Enhancement)为名。

 

 

困难经历塑造了生命

 

KRC:请简述您的人生中曾遇到的几个难处。这些经历如何塑造了今天的您?

 

李:我的人生中有两段特别辛苦的时候。第一段是十岁时,父亲突然去世后,母亲无法独力照顾我们,只好把分别是八岁、四岁、三岁的弟弟妹妹,送到台湾当时的国军先烈子弟教养院。我和12岁、15岁的兄姊去探望,他们都不愿我们离开,让我非常不舍。当时不知道哪来的勇气,向院方表示愿意代替最小的两个弟妹,让他们能回到母亲身边。

 

我原是非常骄傲的孩子,在教养院的生活却是如此卑微,让才要进入青春期的我难以承受。正因为这段经历,让我之后很愿意帮助缺乏自信的人,例如单亲家庭的孩子,和女子监狱里的受刑人。

 

大学时半工半读,毕业时拿到留学美国的奖学金。其实以成绩来看,我无法得到这个机会,只因学校创办人看重的是德智体群的均衡,而我有许多领导的能力和经验,这些能力和经验还是来自教养院团体生活的培育。至今仍记得院长的谆谆提醒:站在人前时,挺直腰,面带微笑。

 

我自己是奖学金的受惠者,母亲也很注重教育,这启发我后来成立纪念母亲的「李徐叶梅奖学金」,帮助有需要的人。目前也协助母校基金会募款,帮助未来的学弟妹。

 

32岁那年,离老二的预产期还有一周,发现丈夫竟然外遇。当下挺着临盆的肚子,开着车子到洛杉矶近郊的海边,在沙滩上徘徊许久,当时心里满是绝望、不平,就想一走了之。最后,在两个孩子一岁、三岁时,我成了单亲妈妈。

 

不过也就在此时,身边基督徒的朋友常来探望我,给予鼓励和陪伴。我原是孤单、没有信心,然而从福音营里认识主耶稣,学习依靠神,孩子们也在神满有爱的大家庭里长大。这也让我后来在不同机构帮助单亲妈妈,相信是神让我有了能力,去坚固遇到难处的人。

 

因为这些经历,我学会与哀哭的人同哭,且学习顺服神,能做一点就回饋一点。

 

▲ 生命中经历的难处,让李敏华学会与哀哭的人同哭,且学习顺服神,在自己能力所及之处,帮助经历难处的人。图为李敏华参与台湾「英语品格营」的服事。

 

KRC:您如何踏进理财投资领域?

 

李:凭良心讲,这是神的带领。我原来学的是企业管理,一个博且杂的商学专业,并以MBA学历进入职场,在银行做专案管理,却被裁员了。身为单亲的我,还要照顾已是胃癌末期的母亲,心里很是焦急。当时看到投资信托部门有个专案经理的职位,虽然对这个领域了解有限,连「信托」是什么都不清楚,需要去图书馆查资料。就这样带着祷告和现学现卖的知识,参加了面试。

 

那天出门前告诉母亲,我要去面试了,她笑了笑。四小时的面试后,我等不及回医院便打电话给弟弟,要他转告妈妈说希望很大。母亲听见笑了笑,就离开了。

 

拿到这份工作,心里非常感恩,没想过失业会成为转业的契机。之后到更大规模的银行任职,且于1996年创业,公司业务逐步提升,除了个人客户,也管理企业与机构的投资帐户。数十年来经历多次失业、创业、再失业、再创业的巨大变动,却也有想像不到的事情发生。既然是经过祷告后神带领我进入这个领域,我就顺服、倚靠,在变动中不被动摇,不受引诱进入其他行业。

 

回顾职场生涯,深刻感受真是神保抱着我,走过这条滴满脂油的路径。

 

好管家与神连结

 

KRC:您的专业如何帮助服事?

 

李:因为确定是神带领我进入这个专业,我就尽力做好。专业让我知道:时间是神给的最大资本;理财需要谨慎了解并正确使用工具。只要工具用对了,经过一段时间,最终能达到财务自由。我看到自己的工作对个人家庭的重要性。

 

在教会担任财务执事,让我也思想如何管理「神家」的资源;短期用短期的工具,长期用长期的工具。戒慎恐惧是应当的态度,毕竟这些钱来自信徒奉献,要用于神的国度。若是因此把要用于天国长远事工的钱财,就放在现金里,没有积极管理,没有成长机制,利率赶不上通货膨胀,就无异于耶稣才干比喻里把银子埋在地底的管家。

 

在担任地区教会联会的董事时,就算牧师们原本不愿意谈钱,我仍逐渐让他们信服,拨出一点点钱做长期投资,并了解长期规划的重要。现在我也协助一些福音机构和神学院做投资管理。

 

神让我能在投资理财领域接受装备,也让我能够以此来服事祂的国度。

 

▲ 好管家要尽力工作;当省则省;智慧投资;慷慨奉献。

 

KRC:什么才是合神心意的理财观?

 

李:我想很多人都期望财务自由。然而财务自由到底是什么?难道就是不需要工作,或者户头里有足够的钱来满足生活需要?

 

我整个公司管理的资产约有700亿美元,个人客户的资产最少100万,最高3.5亿;有钱人太多了。我去过一位朋友有着180度海景的豪宅,不折不扣的金碧辉煌,水龙头都是纯金打造。讽刺的是,在商谈的两个小时内,朋友一直在哭。

 

这给我深刻的感触——帐户里的数字不能保证或代表财务自由,要看自己心里是否真有自由。有了圣灵内住,做好管家当做的,知道神必顾念,不担心帐上有多少钱,也不受钱财捆绑,这是真正且持久的自由。

 

有些基督徒会说没有钱奉献,觉得不够,没有安全感。归根结柢,是我们对神的认识不够,信心不足。也有不少人不愿意谈钱,好像这样很不属灵。圣经里却有逾2,300节经文和钱财有关。我甚至认为基督徒不仅要谈钱,还要深入地谈;让圣灵教导,在钱财与各个方面的管理上,认识并满足神的心意。当我们成为好的儿女,神的赐福怎么会不在生命里彰显?

 

KRC:这样的理念和态度如何用在天国服事中?

 

李:神把钱财、生命交给我们;赏赐的是祂,收取的也是祂。我们也当顺服神,祂就慢慢给予更多的服事,让我们真正经历「在不多的事上忠心,要派你管理许多事。」

 

在教会担任财务执事之初,遇到挑战——专业上我帮助客户管理钱财,但是教会没有钱,怎么管?当时教会为了偿还建堂贷款,每个月单单利息就要10,000美元。如果以这些钱来聘请传道人,会不会是更好的用法?又该怎么做?我在电脑前恳切祷告。

 

那一刻圣灵降下,像是触电般,我很清楚神的启示:3.3年后,复活节前,80万贷款就会还清。不可能!我对神说。教会收到的奉献都不够日常支出,年年赤字,怎可能有余力还贷款?

 

神的旨意却是如此清楚。我开始拟还款计画,准备向长执会报告。在那之前,把这个神圣的经历带到禁食祷告小组中,祈求属灵的分辨——到底是自己疯狂的想法,或者真是神的旨意?即便不完全了解教会财务,祷告同工仍齐心鼓励、肯定我。

 

向长执会报告之后,在座二十多位同声赞成以3.3年还清贷款。我先向联会借钱,减低利息负担,之后向会众报告,需要多少人奉献多少钱,才能于期限内还清。在没有大笔奉献的情况下,我常常在神面前宣告:这是祢给的印记,祢就一定会负责到底。

 

第三年年底了,还有30,000元余款。那时教会用来接送老人家的车子总是抛锚,厨房炉头漏瓦斯,都是当务之急。就在长执会讨论如何使用从中文学校收到的30,000元奉献时,牧者问:贷款还剩多少?一听到「贷款」二字,我的眼泪哗地流下。在教会还有这么多紧急开销的当头,我想都不敢想还款的事。

 

没想到牧者执事们一致通过,将这30,000元用来清偿贷款。更出乎意料的是,那年教会奉献有余额,把炉头修好了,还收到特别奉献买了新车。隔年贷款还清,如同神3.3年前所启示。

 

感谢神,此后我信心大增。这个经历中,让我学到了「生命导师」——COACH

 

Catch vision(领受异象);

Obey(顺服);

Affiliate with God(与神连结);

Confirmation(确认);

Halleluiah(哈利路亚赞美主)。

 

KRC:何谓好管家?除了财务,基督徒还能在哪些方面投资管理?

 

李:神对好管家的要求是良善、忠心、有见识,也把这样的品格给了我们。那么具体如何做到?我认为第一要承认神的主权;第二是明白神的命令;第三是学习管理神的资源;第四是讨神喜悦。

 

无论是职场工作或国度服事,神对好管家的心意是:尽心尽力做好手上工作,不偷懒(work hard);能省则省,当用则用,不浪费(save more);不让既有的资源闲置,用对适当的投资工具(invest intelligently);甘心奉献、分享资源,用神所赐来祝福人,不藏私(give generously)。

 

神给人主权来管理钱,对基督徒而言,理财的目的不在于发财,而是善加管理,不投机,让金钱真正荣神益人。投资也不止于钱财;时间、才干也是宝贵的资源。前提在于寻求且明白神心意,顺服祂,如此更能满足祂的心,成为讨主喜悦的管家。

 

其实神给我们的一切资产,都需要以好管家心态对待,例如身体、时间,以及包括亲子、职场同事、教会肢体等各层面的关系。

 

▲成功的定义是忠实可靠,投资不坏的财宝。神带领她进入理财投资领域,李敏华(左三)便尽心尽力做好,并于2023年荣获资产管理界女性杰出成就奖。

 

▲天国好管家不单单使神托付管理的资源增加,还要增进祂的国度。李敏华常以荣神益人的管家为题,带领系列讲座,学习合神心意的理财投资。

 

KRC:一般人对财富,总是讲「增加」(increase),而您的公司名为「增进」(enhancement)。两者间有何不同?如何能让「增加」了的财富,「增进」神的国?

 

李:其实「增进」是理财真正的目的。只要用对工具,降低风险,经过一段时间财富就会增加。让增加了的财富,助我们实现神给予的异象,荣耀祂也使人得益,这是增进,也是财富真正的意义。

 

当一个人穷得只剩下钱,这些财富有什么意义?如果钱增加了,除了让我们财务自由,还能帮助有需要的人,扩展神的国度。当你我满足祂的心意,活出神儿女的样式,这是何等荣耀啊!

 

使徒保罗说他知道如何处卑贱,如何处丰富。我们是否也能对神有这样的认识与信心?人若是单单把钱财用于一己的享乐,能用得了多少?记得去短宣时,我没有选择自己在头等舱「享受」,而是带上几位同工,在经济舱里说说笑笑,让更多人有宣教的体验,生命得建造。这样岂不更有趣,更有意义?

 

人若是没有生命的厚度,一生也就这样过了。当我们在顺境与逆境中经历神,从中明白祂的旨意,享受祂的丰富,生命便得以更加宽广、深厚。

 

KRC:在专业经验中,请分享难忘的故事。

 

李:我是带着两个孩子的单亲妈妈,完全没有财力后盾,凭什么创业?然而创业的契机,也是奇迹。

 

记得当时在一跨国银行担任高阶主管,负责美国西海岸及亚洲的业务,客户中有很多是金融与商业界的总裁,算是达到职涯高峰。那天行程满档,排了早餐会、午餐会,下午、傍晚也还要做简报、接待客户……。

 

午餐时接到一通英国来的电话,总公司宣布:我的整个组解散了。在洛杉矶市中心最高楼层的餐厅里,窗外是明亮的阳光,我的世界仿佛在瞬间崩塌,掉入黑洞。当下我向客户道歉,立刻到洗手间呼求神:我该怎么办?接下来的客户还见吗?而直到完成所有行程,我才告诉同事总公司的决定,他们无法相信我竟然能表现得如此平静。

 

平静归平静,接下来如何告诉客户?如何安置也丢了工作的同事?我心里盘算着种种可能。好多人为我祷告,我自己也向神求:不该去的工作就把门关上。想起曾得到另一银行的聘书,说不定可以回头做那份工作。打电话过去,对方欣然同意。然而之后他再打来,我却连着三次错过。对一个急于求职的人,且是向来仔细的我来说,这太不可思议了。那一刻恍然大悟,原来神要把这扇门关了。

 

求职不成,最后的选项才是创业。我再向神求印证。因为政府要求严格,一般成立投资公司需要花钱花时间聘请律师填写各式表格。在经济压力下,我和创业伙伴却是自己来,不懂表格上的问题,只好打电话问。接电话的人有口吃,说话较慢,我就更大胆问了很多笨问题,他也耐心回答。出乎意料的,一个月内通过申请,签字的竟然就是在电话中回答问题的那位先生。

 

我特地写了封谢函给他。隔了好一阵子收到他太太的回覆,才知道他在审核通过我们公司申请手续后,没多久就去世了。

 

创业之初,与过去客户联系时,我也祷告,他们也给我肯定与鼓励。这些让我清楚,完全是神恩慈的带领与供应,怎能不感恩?

 

我相信成功不是将来才有的,而是从决定去做的那一刻起,持续累积而成。生命中的经历,让我知道惟有行在神的道上,才是最稳健的。其实生命中所有的经历,都是神的预备,神给予的好名声,也是提供平台,因此也有义务向人传讲神的作为,好让祂得到荣耀,也使人受益。

 

基督徒都知道要作好管家,很多人也愿意把增加了的财富用于增进神的国度。期盼更多人认识神教导我的信念:

 

理财的目的在于荣神益人;赚取金钱的目的在于完成神的旨意;生活的目的在于作忠心的管家;成功的定义是忠实可靠,投资不坏的财宝。

 

 

受访者简介

李敏华(Mindy Ying)长老,资深投资理财专家,曾任多家银行信投集团的高阶主管、总裁、集团创始人等。目前担任管理717亿美金资产,Wealth Enhancement Group的执行董事、资深副总裁及财务顾问。2022年荣获世界华人企管妇女协会颁发的华冠奖,及南加州华商妇女金冠奖。2023年且荣获资产管理界女性杰出成就奖(Career Excellence Award for the Women in Wealth Management Awards)。

敏华长老也奉献她的专业恩赐,常年忠心服事多个教会、神学院、福音机构,以及社区。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