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期神国邻舍-社区 Kingdom Neighbors

走在部落的乡间小路上

走访台东延平乡桃源部落

 

采访/吴信惠

供图/潘华庭、吴信惠

 

 

火车停靠台东鹿野乡,一个小而可爱、座落于台湾东部的火车站。此次记者与KRC艺术课程周兰惠老师,在「台湾偏乡弱势在地关怀发展互助合作协会」理事长潘华庭的安排下,一行三人到台东的部落教学访问,目的地是与鹿野乡南部相接的延平乡。

 

体验爱邻舍的牧会精神

 

年轻的双双师母开着车子来接我们。双双干练地掌控方向盘,往延平乡前进。她边开车边介绍路过的街景,这个以壮丽山峰为背景的布农族部落村庄,亦是把台湾打进世界体坛的红叶少棒队故乡。

 

我们在一个开放式的工作棚停车,这里是冯修双(双双)与先生温源田牧师,在延平乡桃源部落村共同创立的「布拉谷企业合作社」(以下简称布拉谷,布拉谷是部落的意思,https://www.bulakuselect.com)的工作处。此时正值午餐时间,双双已请同工们准备好一桌菜肴;鲜嫩的鸡肉,香松甘甜的南瓜,青翠营养的炒时蔬等。所有食材都是当地采摘的新鲜农作物,优雅的摆盘,干净的环境,色香味俱全,令人惊艳。

 

饱餐一顿后,与工作人员一同坐在矮桌旁,体验剥苦茶籽。满桌的苦茶籽,全是手工分类剥离,游客如我们轻松体验颇有疗愈感,如同挤泡泡包装纸似的,停不下手。但看着整袋整袋待剥的苦茶籽,想着要完成这么多数量,马上体会工作人员的辛苦。

 

温源田与双双都是台北灵粮堂神学院毕业生,两人于校园相识。温牧师在延平乡部落长大,双双是屏东人,却从小向往部落。神学院毕业后,两人回到延平乡,温牧师感念当年牧师的陪伴与栽培,在大学毕业后继续进修神学。他非常感谢北美一位吴姓牧师的奉献支持,使他在接受牧养装备时没有后顾之忧,甚至还能与他人分享「衣食无缺」的求学生涯。

 

学成后回到家乡,希望能在部落服事,回饋部落社区。既是牧师,没有牧会,却在偏乡研发农作物产销,也竞选乡代表。源田不是一位传统的牧师,甚至是一位在传统眼光中「不务正业」的牧师?!

 

打开台东延平乡官方网站,温源田代表的政见一列多项,除了有关预算及经济发展等事项,还包括「深耕部落,倾听族人心声」;「打造延平成为梅子、凤梨、苦茶的特色乡村,结合解说、餐饮,活络部落经济」;「提供青年创业和贷款资讯,让青年返乡不再是梦」;「提供部落亲子座谈,部落的未来,由家开始」。

 

这些聆听、发展、协助及建立家庭的价值观,不就是与基督徒的核心价值接轨,从信仰中「爱邻舍」发出的?

 

三人行的走访队。

 

冯修双师母温暖的款待及可口的美食,让走访的行程添加了许多温馨与惊艳。

 

温源田牧师与双双师母在部落服事,家庭人数从两人到六人,夫妻二人越来越向彼此靠拢。

 

「布拉谷企业合作社」的产品。

 

灌溉种子,盼望丰收

 

延平乡的所在,山重水复,是一个美丽的世外桃源,曾因红叶少棒队而引人注意。无奈就业率低,年轻人只能外出寻找工作机会,如今提起延平乡的桃源部落村,着实难以令人兴奋。

 

回到延平乡的源田与双双做了各种尝识及改变。他们先从关心、陪伴部落孩童开始。两人从课辅、品格教育、信仰成长,让孩童们下课后有个去处,因而成立「基督教种子之家全人关怀协会」(以下简称「种子之家」,https://www.facebook.com/seedfamilytaitung)。

 

 

温牧师解释,撒在土里的种子,看不出来能长得如何,但只要细心灌溉,种子终能结出美丽的果实。他们盼望来「种子之家」的孩童们,都能开花结果,成为他人的祝福。

 

也因着「种子之家」的服事,他们发现辅导、陪伴孩童的背后,有个极大的隐忧——孩子们的家庭问题。部落就业机会少,有些家长无所事事,或因贪杯,夫妻吵架、酒醉也是常有的事。双双发现有些孩子下课回家后,还需要照顾酒醉的家人,或担心家里出事,小小年纪已负起超过同龄孩童需要承受的担子。

 

居住在这风景美丽又有天然资源的部落中,他们思考着如何利用上帝赏赐当地的农作物,帮助部落家长有工作,有收入。他们首先制造手工肥皂,开发梅子醋、凤梨醋、苦茶油等有机产品;这就是「布拉谷企业合作社」的由来。以「去寻找用来生活的力量」为宗旨,合作社致力推广部落族人自产自销健康、无毒的当季农特产,期待透过友善农业增加在地就业机会,发展部落经济,让孩子有人顾,长辈有人陪。

 

流泪的鼓励与祝福

 

说得容易,动手难。「种子之家」成立12年来,源田与双双历经种种困难,有时流泪、有时欢笑,有时却感到长路漫漫,似乎看不到尽头。

 

双双初到部落服事儿童,感觉过去在士林灵粮堂所学的「招数」在部落派不上用场。山上与城市里的孩子不同,她需要从学习中适应部落的步调及城乡差异。这么多年来,在「种子之家」辅导多少位孩子成长,心中有喜乐也有遗憾。看到孩子信仰成长、功课进步,让她喜乐满怀,倍受鼓励。然而孩子们进入青春期,高中毕业后却变了样,选择酗酒。说到这里,双双不禁哽咽。

 

年轻人在电话中说头痛,不能来上班,双双对他说:「即使你是宿醉,也要来上班。」为母心怀的双双,很想跟他说:「孩子,你可不要年纪轻轻就肝硬化啊!」对年轻人的规劝及关心需要拿捏得当,不想让管教变成定罪。如何给予能改变人心的爱,是一个磨练与经验累积的课题。想到犹如浪子的年轻人,使我们更能体会天父的心,也是「我们爱,是因神先爱我们」的实际体现。

 

源田提到「种子之家」初创时,他们像两人乐队包办全场,很需要志工帮忙。他们向神求,没想到有天去台东大学,居然有人来问他是否需要课辅班的志工?就这样,他用一辆破旧老爷车,每周接送大学生来当课辅老师。之后有人奉献一部九人座的多功能车,让他可以全车满载,来到部落服事课辅班的孩子。

 

陪伴部落孩童像是个无限期的事奉,也不能马上看到成果,甚至也有「是否要继续做」的念头。但神借着那些在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提示「我与你们同在」,带着如此的鼓励与确据,他们继续往前行。

 

体会桃源式休闲

 

下午在村中散步,欣赏每家每户门牌及庭院的部落布置,兰惠老师特别喜爱开放自由的色彩,及纯朴又创意的设计;小小邮局墙上的缤纷彩绘,学校操场旁歇脚亭不同形状的木头椅子。村里惟一的加油站/柑仔店,仍使用美军当年留下来的铁桶,一桶桶排列在架子上。驻店的负责人请我们吃只有当地才有的冰棒,在微热的午后,带来沁凉又温暖的人情味。

 

所居住的民宿主,是一位部落艺术家。她擅织布,色彩充满原住民的欢乐与生气。在门口的长桌上,我们体验织布的「乐趣」。用「乐趣」来形容,5实在不足以表达织布所需要的专注及细心。老师耐心与细心教导,我们却仍纠结在步骤的前后顺序,得心不应手。

 

拿着织好的小布条,真是得来不易,见到店里出售各样纹路设计的大片手工布料,才明白乐趣的背后是不停练习,专注创作,及令人佩服的毅力。

 

兰惠老师对着跨行的创作有了新的体会——下次用买的!此次体验的心得是,每一个美丽作品的背后,都浸润着认真的汗水。

 

在这个「大家都认识大家」的村庄里,走到哪儿都让人看出我们是外地人,小村弥漫着不经意的欢迎氛围,是一个很适合「慢活」的旅游体验。而这也是桃源部落想要推广的文化轻旅。

 

用画家的风格说故事

 

兰惠老师向小学生介绍世界知名的艺术家,并欣赏他们的作品。她特别选了多位作品带有童趣,或看来不按牌理出牌的画家,让孩童们明白创意没有传统与框架;看来很「怪」的创作,都可以是创作者与欣赏者的对话。

 

孩子们的创意无边,大家在地上坐着、趴着,拿起笔就画,各种线条及状态的描绘,有的甚至给予主题。大家排队与兰惠老师分享画中故事与心情。艺术介绍课程的最后,兰惠老师要学生们说说上课感想;「我觉得绘画很自由」,「画画可以抒发心情」,「欣赏艺术很欢喜」,「创作也需要动脑筋」……,大家争先恐后地举手分享心得。

 

给孩子们一个机会,不用到大城市也能欣赏世界级的艺术创作。并不是所有的学生都有机会到博物馆欣赏真迹,但盼望在将来的某一天,他们忆起一个午后,曾经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眺望悦人眼目的艺术作品,引起他们对美的喜爱和咏赞。

 

乡间小路充满了各家的彩绘,小小的邮局更是可爱。

 

兰惠老师跨界学习织布,体会织布的辛苦。后方为织布老师。

 

兰惠老师为小学生们介绍知名画作。

 

孩子们趴在地上创作,作品反应他们自由的创意。

 

部落小学生作文,小朋友在老师无私的指导下,学习文字创作,内容有趣。

 

求神赐福此地

 

在温源田及双双努力灌溉部落园地下,种子正在成长中,这一片也许过去是荒芜的田地,但他们挥汗撒种、培育,一步一脚印,把收成全交在神手中。问起他们当园丁的体会及挑战,温牧师想了一下说:「比起十年前,我们越服事越向彼此靠拢,越来越向中间调整。挑战嘛!我可能是双双最大的挑战。只要我们夫妻同心,就能一直走下去。我觉得如果我跟双双能做得到,其实很多人也能做。我们尽量做做得到的事,那些做不到的事,就先不去想。」

 

小小的桃源部落,看似在偏乡缺少资源,事实也是如此,但所遇到认真生活的人们,都尽量利用手中所有,尽心尽力为当地孩童开拓一片朴实健康的生长园地。例如一位小学国语老师兴奋地分享学生们的作文,从文字中读到老师无怨无悔的开启及引导,为师为母之心,见证神在她生命中爱的倾注及无私。

 

▲ 图书馆墙上的彩绘吸引了从「城市来的乡下人」。

 

还有图书馆馆长,在整洁明亮、条理分明的图书馆中,花了心力与时间,为孩童建立一个舒适的阅读空间,设计各种不同的游戏,鼓励、吸引人阅读。从喧嚣都会来的「城市乡下人」如我们,体会如此宁静又丰富的心灵与空间是何等宝贵,一起为馆长和图书馆祷告,求神赐福看顾。

 

走在部落的乡间小路上,收进眼底、心底的是鲜明的色彩和满有活力的生命。盼望神使用这个美好的地方,赐福如雨水,滋润着这里的人事物。

 

编者按:欢迎读者到「布拉谷企业合作社」的网站https://www.bulakuselect.com,了解更多合作社的运作及产品。请上「台湾偏乡弱势在地关怀发展互助合作协会」网站https://www.taiwanloaf.org,观赏台东种子之家的介绍影片。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