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期神國鄰舍-外展 Kingdom Neighbors

借问行人归不归?

宣教新人小隐的四季家书

 

整理/雅侬

 

 

杨柳青青着地垂,杨花漫漫搅天飞。柳条折尽花飞尽,借问行人归不归?(〈送别诗〉,隋,佚名)

 

 

不至缺乏

 

来到工场,因疫情受到很多限制。解封后第一件事是找房子。寻觅了三个星期,找了几位仲介,去了不下数十处地方。除了房租贵,穆斯林房东认为非穆斯林用过的厨房不洁净,退租后需要重新整理,不愿出租。多次被拒,甚感心灰意冷。

 

年末的傍晚,接到仲介来电说有一房可租,地点、大小、房租,超过所求所想,还附带基本家具,几乎可以拎包入住。小隐和丈夫阿源看了房后当场签约。

 

神总是在最后一刻出手,过年前入住新居,再次经历「耶和华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致缺乏!」

 

随俗

 

疫情期间,小隐认识两位穆斯林女士,都是排队时认识的,之后邀请到家里喝茶。见面三次后,我们表明是基督徒,目前这两位已经是定期联络的朋友,可以谈论信仰。

 

请为我们学习适应本地饮食、文化、方言、习惯、想法、生活方式代祷;让我们活到老学到老,忠心到老服事到老,作有智慧、结果子的基督门徒。

 

开放日

 

2月下旬Open House,十位家长与学生参加。小隐与父母交流上课方式,阿源与孩子玩桌游。此地家长对老师的职分格外敬重,年轻一代家长对孩子的教育也特别重视。盼未来能与他们建立进一步关系。

 

最希望看到福音改变生命,家庭、夫妻、亲子关系的改善,但一切的改变都必须从内心及价值观改变。这也是为什么我们要长期在这里生活。生命的改变非一朝一夕,我们力量有限,只能尽本分,做神要我们做的。

 

求主让我们能学习将心比心,融入本地穆斯林社区,与已认识的朋友、邻居更深地交往,自然真诚关爱他们。

 

斋月

 

3月下旬起是为期一个月的斋月,是我们人生中第一次,也是这半年来最大的震撼经历。认识的大部分朋友都进行「封斋」,包括9岁以上女孩,12岁以上男孩。清晨3:00多,朋友起床开始准备早餐,黎明前必须吃完,然后做晨礼后再赶去上班。朋友说,斋月是一年中最神圣之月;在斋月中遵礼行善,效果百倍,也就是「存一进百」。所以每个人都尽其所能,禁食节欲,诵经修心,礼拜祈祷,循规蹈矩,乐善好施。

 

斋月期间本地朋友一般不太和我们见面,相约开斋后见面庆祝。期间阿源拜访了邻近几个数百人规模的清真寺,看见许多男士聚集在寺里膜拜的状况,着实开了眼界。

 

好客

 

开斋节如同穆斯林的过年,庆祝三天。受邀到小隐第一位本地朋友丽丽家。老式的自建旧屋,卧室/客厅/餐厅都在同一空间。丽丽是单亲妈妈,经济条件不充裕,当日却端出六盘大菜,诚意满满。

 

谈话中对丽丽的家庭有更多的认识。为她及孩子祷告祝福,并分享见证。其实我们的婚姻也走过高山低谷,是天父的爱让爱火重燃!祈愿有更多这样分享经历的机会。

 

 

5月开始,小隐每周固定与本地朋友莎莎见面,一面教英语,一面建立关系。每周三个晚上,水果店老板阿林的儿子迪迪来家中,阿源免费教他英语及数学。

 

周末英语课已增加到两班。小隐有用不完的体力、精力、活力与热力,教小朋友英语,和妇女朋友喝茶。或许是因天气转暖,又或许是固定运动与睡眠品质较佳,阿源的身体也渐渐强壮,并与本地朋友保持定期联络。

 

蜕变

 

近日听主日信息,多位牧者不约而同提到生命的蜕变;既然有了新生命,为何仍受老我的坏习惯控制?对我们而言,不能以年龄为借口,而不勤奋学习。若不留意,「懒惰」常渗进生活中的目标和行动。离开老家脱离了舒适圈,但来到工场也渐渐适应并建立另一个舒适圈,要常常提醒自己不能安于现状,要多多走出去。

 

望着窗外柳絮纷飞,杨花满城,好像飘着细细白雪,这样的景致在老家可是看不到的喔!诗曰:「柳条折尽花飞尽,借问行人归不归?」这是否诉说着我们的处境?无论归期如何,能够有机会在异地生活,就当感谢天父。

 

 

律动中的互动

 

9月回归学习生活的规律。周末最是忙碌,两班的课程,周间还有视频作业,与学生来回的沟通,及不定期拜访家长。若学生缺课,还要找时间补课。其实挺喜欢到学生家补课,一方面了解他们的家庭生活,一方面与爷爷奶奶聊天,很多时候还会受到盛情款待呢!

 

我们每周至少一次拜访朋友。老查、丽丽、约翰,是众多朋友中愿意来我们家喝茶聊天的本地朋友。其他朋友大多约在外面茶馆、餐厅,或到他们家。相识近一年,已有基本信任,称得上有几位好朋友了。不仅是闲话家常,也能谈较深入的话题。

 

有时也问自己,到底哪里吸引他们?他们为什么要听我们说话?我们说话有权柄吗?深入的对话通常源自彼此的亲近和关爱。朋友感受到我们的真诚,我们也感受到他们的关心。

 

我们爱,因为神先爱我们

 

学生迪迪突患白血症,已在医院化疗两次。不久前回家休养一周,我们特别到他家中探望。13岁的少年本应洋溢着青春,看着迪迪苍白的脸,实在心疼不舍。

 

那天,第一次邀请迪迪的妈妈一起开口祈祷。她跟着我们一句一句说,迫切流泪地为儿子得医治祈求。我们以天父的话勉励她,相拥而泣。

 

迪迪后来回到医院。请继续记念他能找到合适的骨髓,进行移植。

 

丰盛生命

 

来此将届满周年,给过去这一年打个成绩吧!小隐不加思考给了9分,而阿源只给了7分,可能是高原反应及睡眠不佳扣了两分。

 

过去一年好像活了三年,多赚了两年,有太多以往完全没有过的体验:隔离,找房子,布置新家,认识新朋友,适应新环境及文化,搭过夜火车,寻幽探境,造访千年古都,出游荒烟大漠,体验斋月等。有处丰盛,也有处卑贱的经历,最感恩的莫过于在合适机会认识朋友,并得到他们真诚的友谊,以及有机会深度分享从天而来的好消息。

 

知道还有许多需要学习、突破与成长之处,我俩给自己的勉励是好好活着,有意义地活着,感恩地活着!让我们在主里得着更丰盛的生命。

 

 

赢得友谊

 

使徒保罗曾说自己「向什么样的人,就作什么样的人……都是为福音的缘故,为要与人同得这福音的好处。」

 

来到工场后,我们生活的主旋律就是赢得友谊。

 

水果摊阿林的儿子重病,仍在寒冬中乐观地摆摊。为了给儿子多攢些医药费,他趁冬日加卖热腾腾的烤栗子。每每看见我们经过摊子,总要送上水果,让我们要刻意绕道而行,以免盛情难却。

 

去医院看望迪迪,并请他的妈妈吃饭。杂货店阿立的三个孙女参加了英语班,我们与阿立开始频繁互动,每周都会见上一次面。所谓「友谊」,就是时间积累出来的情谊啊!日前阿源闪了腰,阿立特来家中探望,帮他按摩,令我们感动不已。

 

12月非常忙碌,刻意布置家里并准备礼物,邀请朋友来家中聚餐,同庆圣诞,分享节庆真义。我们珍惜认识的每一位朋友,与他们分享好消息,有时当然也会冒犯他们,引起小小争论。

 

无论如何,向什么样的人就作什么样的人。这一年最大的学习,就是处境化(contextualization),为要拉近与邻舍的距离。所谓「百里不同风,千里不同俗」,渐渐了解此地文化和信仰之间强烈紧密的结合。

 

▲ 盼望在吃喝的友谊中,让人看见天父的爱。(示意图)

 

感恩,反思,设定目标

 

犹记年初搬入天父为我们预备的房子,对未知充满期待。进入岁末,是数算恩典的季节,也是反省的时刻。

 

赞同好友所说:「我们不是从经验中学习,而是从经验的反思中学习。」不懂反思的日子,如同随波逐流。过去这一年,我们给自己设立三个目标:每一天感恩地活着;结交十位本地朋友;搭一次长途过夜的卧铺火车,体验诗与远方。

 

Yes,三个目标都达到了!

 

近日读到一本书,提到「设定目标」的重要性。拆开了的金字塔,只不过是一堆散乱的石头;没有目标过下去的日子,只不过是数段散乱的岁月。如果凝聚努力,去实现某个目标,散乱的日子就搭成实在的地标。

 

春天的播种,其实早在冬天就要开始计画。进入新的年度,我们是否也能从新人阶段的撒种,进入灌溉和培育,看见种子萌芽、茁壮?我们又立下三个目标:夫妻一起读经;邀请人一起读书;来一趟说走就走的旅行。期待下次的家书中,向你们报告进展。

 

亲爱的家人,下定决心设定目标,实现属于你自己的梦想吧!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