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實務營/退修會 2014 台灣 家庭故事書寫坊活動迴響

我來了,我感動,我夢想

 

文 / 許淳惠

                       
以文會友,原來如此。
原來文字,有多重的美好在。
駕馭文字是這麼一回事,被文字感動也是這麼一回事,
這樣的「一回事」,原來,並非遙不可及的,
在「說」裡的盡興,在「寫」裡的享受,這是上帝的禮物。

 

ㄎㄡˋ~ ㄎㄡˋ~ ㄎㄡˋ….自高雄火車,拉著像是要去日本五天四夜的行李箱裡,塞了《管理學經典提型》厚度約莫4公分;又隨手抓了《經濟學100公式》放進了隨身包裡。雖然行前,已被「警告」不準帶書來唸,但我還是不死心的、不放心的,想要一心二用。是的,我是一個考生,根據本來的計劃,我應該是要待在我稱之為「讀書集中營」的圖書館裡,夙夜匪懈、孜孜矻矻,為著年底的國考打拚。然而萬事都互相效力,在一偶然的機會中,我被邀請參加2014的KRC文字營。在三天兩夜的課程當中,每一天裡,在喝了再多咖啡仍是忍不住打哈欠的狀況下,仍然可以打起精神(雖然已經有天然黑色眼影出現),老師的上課內容真的是很精采!猶記得,第一堂中間下課去補充「純安慰」的咖啡時,跟一位朋友說「我活過來了! 」(早到一天,前晚無法入睡,以及感冒中。)

 

第一天的第一堂課,就見到許多喜愛寫作的人,許多常在磨筆的人。坦白講,這讓我有點驚訝,實在是身邊鮮少有這樣的人。而這幾年網路社群的發達,使得我也不知不覺中被不少網路文化裡的用字遣詞所同化,長久下來亦感到自己的文字能力似乎退化了!在文字營裡,我著實的感受到同學們所分享,由不同風格所建構出的文字魅力。再次坦白地說,這是在我的生活圈中,幾乎沒有人在意的一件事。想這應當是一種內涵的累積,而我是個愛講話的人,但要言之有物,又可以吸引人,達到將「訊息」有效傳達的目的,確確實實是需要下功夫的一門功課。在我準備國考的作文課裡,補習班老師在將近十個小時的課堂中,大概就是強調背記名人佳句,和文章分四段,破題、故事或實例、反例、總結……等等,這樣的教導其實我很難去執行。

 

雖是為了應付考試,但我也想寫出有自己論點的論說文、有自己情感在的抒情文,而在這樣補習班「同一規格」出品的難道就是好文章嗎?使用名言佳句即是好文章嗎?我凝惑的是,難道不用tell something?而蘇老師寫作十訣中的4W,針對我這個盲點提供了新/心的思考點。在4W之下,好像我的思路可以更自由了,而也有了基本的架構和切入點。這對我很重要,我的思緒總是東一塊西一塊地散落,如何串連起來、整合起來,是我所要學習的。而在營會當中,我所感受的不單單是知識的傳達,更是生命的交流,是「有感情的」!就如行銷學裡所說的,自己都不能認同和感動的東西,怎能說服別人呢?

 

此次營會裡,我落淚了兩次。一次是在早晨的敬拜與讚美當中,全然地單單來到神面前,親近祂,真的是很美好的一件事!第二次則是在「真情真愛顧長輩」的講座中。很真實地看到老年照養的原則和實例,觸動了我心深處的某些穩秘部份。我是家裡的老大,也是老么,也就是沒有人跟我這獨女搶任何東西。然而,父親在我八歲時即因癌症過世,其後母親竭盡所能地將她所有的愛傾注於我。這次深深意識到,一肩扛起所有事的母親,強者形象也有卸下的時刻。而我是否已經預備了心和能力,來面對這樣轉變的來到 ? 許多的情緒被攪動後,眼睛的水龍頭像是被打開似的,嘩啦啦,還好我坐在最後一排的角落。

 

令我芫爾的是,在來上課前,想想這次課程主題,我的共鳴度應該較少,我未婚無小孩,追溯家族上源或是往下延續,對目前的我來說,好像都沒太大關係,現在才知道,原來啊,關乎「家」的故事,是沒有太多界限的,就像人身體的毛細孔,看是看不見,但卻佈滿肌膚每一處,存在著、頁獻著。在課堂上,我品嚐著同學們以生命焠煉出來的故事,每個人的生命藍圖都好不一樣,但卻都在造物者的規劃下,不斷往前邁進,也在許多不完美中,因著祂而不再破碎,這是何等大的恩典。然後我發現,其實我也有故事可以說。

 

深盼我的故事也是可以感動人,除了這三十幾年歲月中的素材,神的真理當核心是我想堅持的。而技巧的運用及風格的呈現,我想得增加自己的閱讀量。

 

紙本書籍是我的首選,我喜歡書本紙張的感覺。而拿著書,在輕音樂中品茗靜讀,是很棒的一種享受!就如同,我看到許多的文字營裡的同學,寫作對他們而言是一種享受哪!因此,一面多閱讀,我一面也要寫些文章,在生命的不同階段所遇到的人事物、還有自己的心思意念,總是可以分享的,相信也可以幫助有需要的人。想了,總要加上行動,才不會一直只是個dream! I have dreams,甚願在上帝的賜福與看顧下一一實現,在祂的國度裡蒙祂喜悅!

 

感想:

 

  1. 原來我自已沒察覺的錯字這麼多,謝謝老師一一幫我揪出來! 看來我平時得多留意了!
    1. 本來想不用太常見的句型和字間的連結,來點個人風格,但看來火候不夠,造成許多綴詞和句子的不連結,謝謝老師幫我修改的句子,讀起來通順多了,我的基本功需要再加強!
    2. 修改完後,思考著,以後寫的文章遣詞用字要多一點的潤飾。
    3. 此篇文章的寫作當下,我即是想盡量的表達出我的營會感想,以致沒有考慮到架構,期朌自已在往後所寫的文章會有多些架構的編排。
    4. 哈!等我考完試,不用再讀參考書時,我得增加閱讀量!
    5. 最近台灣爆發的某位深受時下年青人所喜愛的名作家劈腿事件,沒有神作為核心思想的寫作及思想,是多麼可怕的一件事。深盼自已在往後可以更加掌握文字的運用,可以將我的信仰價值介紹給朋友認識!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