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實務營/退修會 2014 台灣 家庭故事書寫坊

美好的這一棒

2014年7月10~16日文化實務營

文 / 蘇秋香


相較於緊張、刺激的球賽或短跑,馬拉松顯得特別掙扎、特別辛苦、特別…特別寂寞。向家人傳福音,就像一場馬拉松比賽,很苦、很難、很痛、很傷、很孤獨。

 

來自一個傳統民間信仰的家族,燒香、祭祀、進香…等等對我而言再熟悉不過了。而我在大學時期因緣際會之下進入團契,進而認識到生命中最重要的伴侶─耶穌基督,也因此開始投入了這場「馬拉松」。

 

從得救到受洗的過程,就像男女由甜蜜熱戀進到進入婚姻,在大四那年我受洗了,成為全家族中第一個,也是唯一的基督徒。我和耶穌的交往與一般人並無不同,從相識到「相戀」,都沒讓家人參與,僅僅是以「告知」的方式通知他們,而他們沒有太大的反應,就連「結婚典禮」當天,也沒有任何一位到場。「結婚」後,我們「小倆口」過著平凡的生活,假日出去「約會」,也曾問過家人是否有意願和我們一同前往,但往往卻總是得到「下次」、「下次」以及無止盡的「下次」。

 

然而這樣的關係在2014年母親節起了變化,這次的邀約竟然得到意想不到的回應,連帶著改變了我們家對於這位「女婿」的接納程度。

 

在母親答應要與我一同參加母親節特會後,我的心情比中了樂透還要驚喜,日日夜夜盼著這天趕快來臨。特會當天,我起了個大早,梳洗一番後趕緊敲敲母親的房門,假裝不經意地問:「妳今天要去嗎?」然而母親竟然回應說:「去哪裡?喔~對了,今天本來要跟妳一起去教會耶,可是我可能要在家照顧孫子,今天沒有辦法。」接著…我又聽到了一句連做夢都會覆誦的回話,「下次有時間再一起去。」

 

表面上不在意地答「好」,但心裡的難過卻像波濤洶湧的大海向我襲來,我忍不住抱怨耶穌:「為什麼又會這樣?!」我難過得無法自拔,覺得心再次被撕裂。但不知哪來的力量使我停止陷入這難熬的情緒,並且安慰自己神自有時間表。正當我要出門時,母親叫住了我並跟我說她記錯了,哥哥下午才要出門,早上還是可以和我出門。

 

母親的眼淚從特會的敬拜開始,直到結束,沒有一刻停止,我知道我的耶穌親自在動工,我的「伴侶」親自的服事這位「丈母娘」,耶穌用祂自己的愛深深吸引著母親。會後一同搭乘公車回家的路上,母親主動向我表示她認同教會的教導,這些教導遠比一般廟宇的儀式還要受用。感謝主,能從身為宮廟委員的母親口中講出這樣的話,真的只能把一切榮耀歸給神。

 

有了這次的經驗後,我更大膽地提出邀請,把我們家兩個3歲的小姪女帶進兒童主日學。早起對我這個貪睡蟲來說是件不可能的事,何況還要帶著兩個3歲的小娃兒搭乘公車轉乘捷運,耗了將近一個半小時才能來到教會。好不容易到了教會之後,在教室門口餵著小姪女吃早餐,我心中不斷地告訴耶穌:我要放棄了、等我會開車載她們再說、我好累好想睡覺、我好餓阿…。

 

因著主日崇拜完畢後又要參加小組,我必須讓小姪女乖乖地上兩堂主日學,連上兩堂可是很大的挑戰呢!然而當我去接小姪女時,小姪女嘰哩呱啦開心地跟我分享她們的畫作還有戰利品,頓時…這一切都值得了。

 

感謝耶穌,祢再一次親自吸引了祢所愛的─孩子們在玩耍中享受祢的愛,而他們的爸爸也因此有了踏入教會的理由與機會,這一切如果不是祢親自的作為,根本是不可能發生的。

 

一起在教會的過程中,因著同行我與家人的感情更加凝聚,心也因著感受到神的愛更加靠近,向家人,尤其是長輩傳福音,對一個年輕人而言,似乎很無力也好沉重,更何況是在一個拜偶像拜得厲害且家族中有乩童還有供奉偶像的家庭。但是耶穌,謝謝祢這位最棒的接力高手,在我什麼都還不明白不了解的時候,祢將傳承的棒子交給了我,雖然過程中幾度我無助到想將接力棒丟下,但祢的雙手從來沒有放開過,讓我勇敢開口邀約、付上體力及時間。祢是最棒的教練也是最優秀的選手,最棒的是天父給了我們一本最棒的教戰手冊─聖經,裡面充滿安慰、鼓勵、教導、管教,比「多啦A夢」的百寶袋還要厲害。

 

原來傳承無關乎年紀,無關乎能力,而是單單有一顆願意的心。耶穌說:「凡勞苦單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這場比賽的里程有多少我不知道,但耶穌已經應許我可以倚靠祂得安息,靠著神奔跑,靠得耶穌抵達終點。我親愛的耶穌,讓我們一起手牽手,一棒接一棒,將祢這福音的棒子傳到家族的每個一人手中,幫天父把拔找回祂所愛的每隻小羊,從家庭到整個家族,都響起永不止息敬拜、讚美、歌頌的聲音。


p.s. 附上故事主角的照片,我相信這上帝會成就超乎所求所想的一切,最美好的事,一定會發生。

 

修改後的回應如下:


1.      文章中許多贅詞刪除後,文章顯得通順也易閱讀。
2.      善用標準符號,使形容詞更明顯也易懂。
3.      原先文章中提到「馬拉松」這個比喻,但老師用「接力比賽」來形容,更容易進入情境。
4.      寫文章時要注意口語化用詞,修改成比較符合文章閱讀的字句。
5.      文章的題目訂定很重要,要依據文章的風格、內容、語調…等等來調整,文章與題目會更加呼應

  1.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