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期神國家人 Kingdom Families

恩賜、資源匯聚波士頓

KRC文字精華課與合田慈善音樂會掠影

 

文/林敏雯

供圖/呂邁飛(Matt Reffie)、吳信惠

 

 

 

 

神選擇以文字記錄祂的作為,向人顯明祂的啟示,你我又能如何以文字述說祂的榮耀與美好?如何以真誠加上創意的字句,觸動人心?為了服事眾教會,2023年12月9日,包括創辦人高俐理、Arctos社區聯絡呂邁飛(Matt Reffie)、雜誌執行編輯吳信惠及文字編輯林敏雯的KRC團隊,在波士頓郊區華人聖經教會的協助、參與、招待下,進行文字精華啟發課。

 

五個小時內,從蘇文安牧師的教學影片,加上討論、分享的「實戰」練習,盼望啟發學員以新眼光觀察、思考,以真誠記錄生活靈感、讀經心得,無論是寫文章或回覆短信,都能從心裡說話,對心說話。學員表示感受團隊的精心預備與認真態度,課程內容溫馨靈動,豐富的收穫超乎意料。

 

籌備過程中,得到聖經教會牧者和教會雜誌《心版》團隊很大的支持,邀請編輯同工參加,刊登教會週報,在不同小組裡宣傳,甚至透過教會會友訂購午餐。

 

音樂,是敬拜的另一種媒介。同一天下午,由KRC董事薛悅悅帶領的合田聖樂團舉辦音樂會,為KRC募款。聖樂團名為Enharmonic,意指「同音異名」;團員來自大波士頓地區各個教會,因著同樣心志,以和諧樂音頌讚主。其中不少團員從事音樂專業,包括指揮為知名女高音薛悅悅,伴奏是作曲、編曲家周鑫泉,以及擔任器樂獨奏的李建平和李牧聲。

 

藉由音樂會中對KRC的介紹,更多人認識事工的異象,並願意以實際行動贊助。許多弟兄姊妹在廚房合力預備,提供音樂會後的點心,讓這場心靈饗宴有了甜美的休止。

 

此次文字精華課與慈善音樂會能順利舉行、完成,再次彰顯恩賜與資源的匯聚及整合。祈願更多基督徒能從KRC得到裝備和鼓勵,擴展神國度。

 

歡迎各地教會與KRC合作,舉辦文字培訓課、溝通工作坊。詳情請洽:[email protected]


 

In This Very Room

在這房間裡……

一個週六的早晨,KRC文字精華啟發課的同工及一群樂意學習的學員,在波士頓郊區華人聖經教會三樓的一個房間裡,有耶穌同在的信、望、愛,一起學習、分享……

 

 

文字精華課後寫給自己的信

 

心誠則文靈

 

顧常鑫弟兄,平安!

 

讓我們來共同感謝神的美意,在2023年最後一個月,在波士頓郊區華人聖經教會,你能與吳信惠和林敏雯兩位老師相遇相識,並在兩位老師的指導下順利完成了蘇文安牧師主講的文字精華啟發課程。這堂課的內容十分豐滿、溫馨和靈動,一定會讓你在文學創作方面收穫頗豐。尤其是課程中著重強調的,學會在寫作過程中使用真誠的理念,進行文字表述。

 

從而,首先獲得讀者心靈的共鳴和感動,其次得到讀者頭腦理性的認可和接納,最終達到以文會友及文以載道的至高境界。由此可見,「誠」對於文字創作是何等的重要!那麼如何理解和把握「誠」?

 

不禁想到孔子在《論語》中對《詩經》那膾炙人口的一句評價:「詩百篇,一言以蔽之,思無邪。」「無邪」的意思同樣是「誠」。孔子認為,誠乃性情之正也,誠是寫作最根本的修養,以「思無邪」理念創作的《詩經》,不僅讓讀者頭腦理智通了,更是生命感受通了。

 

時間之河川流不息,雖然千百年來時過境遷、物是人非,但人類對生命情感的體會始終是不變的,希望你在今後的寫作過程中,能夠通過筆下情真意切的文字,讓讀者的腦海中浮現出一個來自遠方的微笑。

 

 

因為所有的笑,都是心神外散,惟有微笑是無限的給予和無限的斂藏。它之所以神祕,是因為超越了表達;所有的表達都有可能是對世界的誤解,而只有微笑不是。它之所以美,是把無解與相知拉長了時間。它是最漫長的等待,當讀者也笑靨輕漾,便融入漫天花雨,和這個無解與無盡的世界一起綻放……

 

主內互勉,

常心

 

在主愛中,脫繭的成長

 

親愛的Sandra,妳好!

 

第一次坐下來給自己寫信,雖然感覺新鮮,但沒感到奇怪。其實早有千言萬語,卻從沒想過可以用寫信的方式。能有這種自我深度真切交流的機會,應該感謝KCR的建議。

 

親愛的Sandra,真的感謝主。在主愛的包容和祂智慧的雕刻下,妳已經變化。妳不再是那個膽小、敏感、孤僻、驚恐,渴望眾愛卻又不會承受愛,彆扭的小女孩了;妳已經開始脫胎換骨,有了新的模樣。現今的妳,已經有能力感受到自己內心裡那個破爛不堪的小孩,從開始的迴避否認,進步到敢於面對她,再進步到接受她。在主的懷裡,有了主的愛和同在,依靠著祂,妳會成長、成熟,長成祂所喜悅的模樣!

 

回顧著即將過去的一年,充滿了祂的恩典。最值得紀念的就是前不久有幸參加了KRC的文字精華課。原本是出於好奇和支持,也帶著期望——雖然愛寫,但畢竟除了語文課外,沒經過任何寫作訓練,能夠正規地培訓一下,真是一件不錯的事情呢。可同時又覺得,文字這東西能一蹴而就嗎?除了大量的閱讀,幾個小時的精華啟發就會有收穫?

 

這次課程居然有通過觀看央視的公益廣告,然後說出聽到、看到甚麼,和從中感受的實體練習。看來這是一次精心準備,並以認真的態度和活潑的方式來進行的培訓課程!

 

生動有趣,既有啟發又有「實戰」的五個小時課程,一晃而過。教與學融為一體,感覺剛剛開始,卻已結束。只恨時間太短、未得飽足,卻有收穫。經過五個小時的培訓,堅定了用誠實和心靈敬拜祂的理念,加強了將之貫徹到生活中的動力;確信了寫作是上帝給我的恩賜,是被祂的愛挖掘出來的潛能。是祂的愛、公義和信實,解開了捆綁我心靈的枷鎖,讓我被遏制的生命得到釋放,從而敢於並享受用筆記錄祂給我帶來的變化,分享給大家。

 

這次培訓還解決了對編輯事工的擔憂——怕把自己的觀點加在作者的文字中;怕涉及神學觀點時,會得罪屬靈前輩級的作者。Linda老師耐心聽完我的擔心,溫婉和藹地詢問我自己的觀點,然後溫暖誠懇地鼓勵道:「無論甚麼情況,編輯過程中和作者有良好的溝通最重要。」一語點破夢中人!是啊,如果編輯過程中能夠做到及時、良好的溝通,會讓問題從簡單卻容易傷人的對、錯狀態,轉變為體驗愛的流通的機會,從而達到相互幫助,在靈命上得以造就的目的。心裡頓時豁然開朗了,一直以來的困擾挪去了,學習編輯的熱情和動力被點燃了。

 

紙短言長,此刻的千言萬語歸為一聲:感謝KRC的事奉!因為KRC的培訓讓我看到了上帝在我身上的恩賜,幫助我再一次認識主的同在和在主裡的美好!

 

願在主的愛裡有更多的成長!

 

Love,

Sandra

 

放下之後的得著

 

親愛的Grace:

 

妳過得好嗎?很久沒下筆了,希望妳生活過得很充實,滿有神的恩典。

 

2023年12月是值得紀念的。在百忙之中,參加了在CBCGB舉辦的KRC文字精華課,當中獲益良多,是我意料不到的。

 

在文字精華課中,KRC的老師提到我們寫作其實「不是很厲害了才去做,而是做了才會很厲害」,讓我非常感動。其實當初加入CBCGB《心版》雜誌服事時,是帶著一種傲氣去的,畢竟我是在中英兩種語言上拿著優異成績出國的。

 

那為甚麼後來又不敢寫作呢?因為神讓我看到「一山還有一山高」,在和其他編輯同工時,看到自己的造詣其實沒有想像中那麼高。雖然如此,我並沒有立刻除掉驕傲的心,反而任由它左右寫作的意願;如果我不寫作,就不怕讓大家看到我的文筆了。說到底,就是驕傲讓我不肯寫作!

 

事實上,神讓我一步步更深地了解自己是多麼驕傲。尤其是在三年的疫情中,為了保護孩子的健康,在2020年做了很艱難的決定——作一個每週在家工作30小時的合約工,並同時為兩個小孩實行在家教育(Homeschooling)。我因為驕傲,以為自己是一個萬能的人,雖然會很辛苦,但是認為自己可以做到。

 

疫情後,算是度過了山高路遠的日子,但一切都是靠著神的恩典。祂預備了很體諒我的老闆,讓我在工作和日程上,有極大的自由。儘管如此,我並沒有完全享用神給我的機會。

 

我在工作上一直都很順利,而且因為資歷深而很受同事敬重,所以很是自豪。在疫情中,我非常積極地工作,因此小孩和丈夫的需要都是放在工作之後。現在回想起來,當時家人跟我說話時,我都是心不在焉的,對他們很愧疚。

 

雖然如此,神也滿有恩典!神讓我在時間安排上,學習謙卑的功課。舉例說,每天傍晚我必須決定:繼續上班,盡力工作,得著工作上的榮耀?還是定意下班,照顧管教小孩,準備晚餐,洗衣服,做一些可能沒有人肯定的家事?聖靈漸漸讓我看到,從前的我因為驕傲、懶惰,通常都會選擇前者。在人看來,我是工作盡責;我卻知道,這是逃避,是驕傲!

 

▲ CBCGB的執事熱情招待牧師、《心版》同工及KRC同工,在音樂會結束後大家享受美食及有更多的交通。

 

2023年7月,公司因為財政問題未能繼續我的合約。如果是以前的我,一定會很失落,因為工作是我的驕傲、我的身分認同、我的依靠。但是這次內心很平安,因為神藉著疫情讓我重整優先次序,也讓我深刻體會到神才是我的依靠、我的力量、我的財寶!

 

感謝神,KRC文字精華課讓我再一次審視自己的驕傲。希望透過這封信,實踐KRC老師提醒「對心說話」的良言。感謝KRC鼓勵我寫下這封信,更感謝神不離不棄的恩典和帶領!

 

主內平安

Grace上

 

恩典無所不在

 

Dear曉玲:

 

很高興參加了由蘇文安牧師(錄影教學)、吳信惠、林敏雯姊妹帶領的文字精華啟發課,五個小時充滿了豐富的教導,師生的互動,實用的分享,激勵的教材,使我們受益良多。特別想起延芳姊妹分享的故事:在理髮店快要打烊的時候,一位衣衫襤褸、蓬頭垢面的年輕人,走進店裡想要剪頭髮,準備隔天的工作面試。理髮師幫他整理裝扮,還把自己的一套西裝送給年輕人,讓他穿去面試。多年過後,這理髮店因經濟危機要停業了。就在停業前一晚,有一位中年人來敲門,對理髮師表示,他已幫理髮師處理好財務問題,理髮店不需要關門了。這中年人就是當年理髮師幫助的年輕人,當年的年輕人找到好工作,而且發展得很好。這個愛的故事很感動人心。

 

神的恩典無所不在,每天都有新的體驗。我是一個身心靈軟弱的肢體,是從死門關(癌症)走過來的人。感謝讚美主和教會的弟兄姊妹,特別在我為難時禱告、關愛、支持,幫我走過死蔭的幽谷。

 

我惟一的妹妹十年前車禍喪生,完全是對方司機的過失。這件事在我和家人的心裡,一直很難受。感謝神的保守和帶領,我們(尤其是媽媽)從低谷中走出來,妹妹的身後事終於辦妥。其實妹妹只是肉身去了,她在主裡好得無比,她的照片在家裡到處可見,就好像跟我們一起生活。感謝主耶穌基督,生命是祂掌管的,祂給我們力量、愛與盼望,來過每一天的生活。

 

楊曉玲上

 

 

註:以上為節錄部分學員課後作業,請上神國網站閱讀原文。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