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理财与信心】7 妇女与财富

解决障碍,领受祝福

 

文/傅艾瑞克

译/邱利华

 

 

有两位成功的女企业家对我影响至深。从她们那里,我学习到一个非常宝贵的功课─任何成功的企业背后,必有足以唤起热情,提升他人更臻美善的元素。

 

持守异象与热情

 

母亲是我企管教育的启蒙老师。她酷爱音乐,因而开办了自己的音乐教室,几十年来,她向成百上千个学生教授声乐课和钢琴课。她养育了四个子女,和父亲共用一辆车子,担任教会合唱团的指挥,帮助父亲打理业务,还在公司草创之际,攻下了教育硕士的学位。

 

如今,高龄八十二岁的母亲,依然是一位成功的企业家。她的心中仍然怀著对自己事业旺盛的热情,以及对自己的信仰坚定不变的信心,即使遇到不可避免的健康问题和挑战,她还是热爱工作。

 

母亲这样说道:「最近脚受了伤,不方便走动,坚定的信仰和不变的异象对我来说更显得重要。只要健康允许,我的馀生还要继续工作。儘管岁月不饶人,做起来不会事事如意,但我的信仰能帮助我继续前行,我要造就那些具有音乐天分的孩子,这个异象带给我的极大喜乐,远远超过心情不好或身体不便所带来的困扰。」

 

小付出,大蒙福

 

除了从母亲那里学到企管的基本内容以外,我与内人傅玛丽的理念相同,目标一致,真的很蒙福。1998年第一次遇到玛丽,就知道她身上具有仁慈、热忱和经商头脑的完美组合。她将这三种特质融汇于企业中,形成为无数生命带来改变的非凡能力,造就了她独特而卓越的人生。我亲眼见證玛丽从一个刻苦耐劳的大学生,一路成长为理财服务公司的领袖、为企业带来契机的人物、深刻的思想家、慈善公益团体的领衔人物(目前在世界展望会全美的常务理事会任职)。

 

个人的深刻经历不但改变自己的生命,还能转变我们的职业生涯—玛丽就是很好的例子。她十年前跟随人道主义机构—世界展望会,到肯亚肿瘤科医院的一次旅程,亲身体会了这种经历。

 

玛丽说:「这趟旅程使我专注于我最热衷的事业,重新得力,在带领顾客时充满勇气;还为我们公司激发了一个异象,认识财富是改变生命的另一个途径。比方说,送一个贫苦女孩上学受教育,足以影响她的生命,使她不再成为社会的弃儿,或是身染绝症,只能等死。我们的一个小小举动,可为他们的生命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给他们空虚的人生带来深刻的意义。谁都有千万条理由不愿与人分享,但如果你继续迟疑、等待,财富也许就会离你而去了。」

 

 

创造财富,丰富他人

 

金融服务业一直都是男性称霸的世界,因此更强化这行业不惜代价、只求谋利的印象。玛丽却为这个行业引进一个独特的目标:不断增建财富,好丰富他人生命。

 

「在那次世界展望会巡回服事中,我深受鼓励。我们应该追求发展自己的事业,因为那些男性主宰、金钱至上的大型金融服务机构,对我们的事业几乎不屑一顾。」玛丽说:「我们的主旨,就是创造一个以基督信仰为基础,全方位的财富管理和投资顾问公司,运用高科技且个性化的服务,满足成功又繁忙的妇女特别的需求。」

 

财富管理与恩慈怜悯极少被联想在一起,但玛丽却用事实證明,美好的选择可以创造更多资源,给他人带来生命的改变。 她说:「我们的理想就是营造一个极好的服务文化,努力帮助别人去实现梦想。这种文化相信,施捨金钱、激发热忱与创造财富同样重要。这与世界上大多数人的思想及金融服务业的信条完全背道而驰。」

 

玛丽最后补充说:「衝突在所难免。但是,在每一个关键时刻,只要把神摆在中心的位置,一切挑战都会迎刃而解。这样做带给我们极大的自由,知道我们确实尽力提供了服务。每个客户与家庭都是神所赐的礼物,无论他们是选择继续接受我们的服务,或是转到其他单位,我们都因著他们得到了祝福,是神赐下机会让我们去接触他们的,为此,我们要向神献上无比感恩并领受极大的平安。」

 

愿神赐福与你!愿神为你的工作和呼召赐下远大的异象,就像祂恩待我和玛丽一样!

 

欢迎分享神帮助你克服障碍的生命见證;若想更多了解玛丽的理财服务公司,请电邮:[email protected]

 

世界展望会是国际性的基督教人道救援机构,致力于解决贫困问题、杜绝不公正现象等方面的工作,帮助全球儿童、家庭及社区群体发挥所有潜能。网址:www.worldvision.org

 

智慧心语

 

傅玛丽在几个很重要的方面特别提醒职场妇女:

 

论关系
「关系对我和大多数妇女来说都十分重要,但有时候,关系确实很难把握。我发现在处理同事关系时,很重要的是对事不对人,应该将重点放在评估这问题对公司和客户造成的负面影响。要强调团队合作—设定明确的目标,还有达成这个目标的清楚步骤。要根据各人的才干及独特的爱好,分派相应的责任。」

 

论时间管理
「这个问题很难,但我也试图在我个人生活中不断寻求平衡点。凡事信靠神,也要信任别人同样可以处理好事情。衡量事情的轻重缓急之前,我常问自己,究竟哪些事是像我身为母亲、或作艾瑞克的妻子,非我不可的?」

 

论受挫
「我一直在学习与他人彼此担当负责。要让双方对规章有清楚的共识,很需要时间。当这些标準尚未达到时,你能做的不外乎放手,或是追根究底,查出问题所在。我发现,请专家来辅导评估,可以帮助我釐清哪些是我的长处,哪些是超出我的专业能力和喜好的範围。」

 

「有的时候,我的期望和实际工作之间会产生张力。张力可以带来极大的变革,也可能引发极大的动力,带来改变和稳固的成长。我擅长辨别他人心中真正的热情所在,有时候,这些人的热情与我的目标一致,有时则不然。我总是试著帮助他人,在自己以外找到一个可以激励他们,并与他们的业务相关的事业。认清共同的目标,把重点放在对神的信心和永恒的异象之上,就可以达成共识。」

 

 

作者小档案
傅艾瑞克(Eric Vogen),异象投资管理公司(Vision Capital & Management)创办人兼执行长,商学硕士,并拥有财务规划师(CFP)證照,有超过廿年的證券投资实务经验。

 

 

译者小档案
邱利华,来自中国大陆,曾在大学外语系任教。现居美国南加州,在清泉谷基督教会服事多年。喜欢一切美善的事物。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