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理財與信心】7 婦女與財富

解決障礙,領受祝福

 

文/傅艾瑞克

譯/邱利華

 

 

有兩位成功的女企業家對我影響至深。從她們那裡,我學習到一個非常寶貴的功課─任何成功的企業背後,必有足以喚起熱情,提升他人更臻美善的元素。

 

持守異象與熱情


母親是我企管教育的啟蒙老師。她酷愛音樂,因而開辦了自己的音樂教室,幾十年來,她向成百上千個學生教授聲樂課和鋼琴課。她養育了四個子女,和父親共用一輛車子,擔任教會合唱團的指揮,幫助父親打理業務,還在公司草創之際,攻下了教育碩士的學位。


如今,高齡八十二歲的母親,依然是一位成功的企業家。她的心中仍然懷著對自己事業旺盛的熱情,以及對自己的信仰堅定不變的信心,即使遇到不可避免的健康問題和挑戰,她還是熱愛工作。


母親這樣說道:「最近腳受了傷,不方便走動,堅定的信仰和不變的異象對我來說更顯得重要。只要健康允許,我的餘生還要繼續工作。儘管歲月不饒人,做起來不會事事如意,但我的信仰能幫助我繼續前行,我要造就那些具有音樂天分的孩子,這個異象帶給我的極大喜樂,遠遠超過心情不好或身體不便所帶來的困擾。」

 

小付出,大蒙福


除了從母親那裡學到企管的基本內容以外,我與內人傅瑪麗的理念相同,目標一致,真的很蒙福。1998年第一次遇到瑪麗,就知道她身上具有仁慈、熱忱和經商頭腦的完美組合。她將這三種特質融匯於企業中,形成為無數生命帶來改變的非凡能力,造就了她獨特而卓越的人生。我親眼見證瑪麗從一個刻苦耐勞的大學生,一路成長為理財服務公司的領袖、為企業帶來契機的人物、深刻的思想家、慈善公益團體的領銜人物(目前在世界展望會全美的常務理事會任職)。


個人的深刻經歷不但改變自己的生命,還能轉變我們的職業生涯—瑪麗就是很好的例子。她十年前跟隨人道主義機構—世界展望會,到肯亞腫瘤科醫院的一次旅程,親身體會了這種經歷。


瑪麗說:「這趟旅程使我專注於我最熱衷的事業,重新得力,在帶領顧客時充滿勇氣;還為我們公司激發了一個異象,認識財富是改變生命的另一個途徑。比方說,送一個貧苦女孩上學受教育,足以影響她的生命,使她不再成為社會的棄兒,或是身染絕症,只能等死。我們的一個小小舉動,可為他們的生命帶來翻天覆地的變化,給他們空虛的人生帶來深刻的意義。誰都有千萬條理由不願與人分享,但如果你繼續遲疑、等待,財富也許就會離你而去了。」

 

 

創造財富,豐富他人


金融服務業一直都是男性稱霸的世界,因此更強化這行業不惜代價、只求謀利的印象。瑪麗卻為這個行業引進一個獨特的目標:不斷增建財富,好豐富他人生命。


「在那次世界展望會巡迴服事中,我深受鼓勵。我們應該追求發展自己的事業,因為那些男性主宰、金錢至上的大型金融服務機構,對我們的事業幾乎不屑一顧。」瑪麗說:「我們的主旨,就是創造一個以基督信仰為基礎,全方位的財富管理和投資顧問公司,運用高科技且個性化的服務,滿足成功又繁忙的婦女特別的需求。」


財富管理與恩慈憐憫極少被聯想在一起,但瑪麗卻用事實證明,美好的選擇可以創造更多資源,給他人帶來生命的改變。 她說:「我們的理想就是營造一個極好的服務文化,努力幫助別人去實現夢想。這種文化相信,施捨金錢、激發熱忱與創造財富同樣重要。這與世界上大多數人的思想及金融服務業的信條完全背道而馳。」


瑪麗最後補充說:「衝突在所難免。但是,在每一個關鍵時刻,只要把神擺在中心的位置,一切挑戰都會迎刃而解。這樣做帶給我們極大的自由,知道我們確實盡力提供了服務。每個客戶與家庭都是神所賜的禮物,無論他們是選擇繼續接受我們的服務,或是轉到其他單位,我們都因著他們得到了祝福,是神賜下機會讓我們去接觸他們的,為此,我們要向神獻上無比感恩並領受極大的平安。」


願神賜福與你!願神為你的工作和呼召賜下遠大的異象,就像祂恩待我和瑪麗一樣!

 

智慧心語


傅瑪麗在幾個很重要的方面特別提醒職場婦女:

 

論關係
「關係對我和大多數婦女來說都十分重要,但有時候,關係確實很難把握。我發現在處理同事關係時,很重要的是對事不對人,應該將重點放在評估這問題對公司和客戶造成的負面影響。要強調團隊合作—設定明確的目標,還有達成這個目標的清楚步驟。要根據各人的才幹及獨特的愛好,分派相應的責任。」

 

論時間管理
「這個問題很難,但我也試圖在我個人生活中不斷尋求平衡點。凡事信靠神,也要信任別人同樣可以處理好事情。衡量事情的輕重緩急之前,我常問自己,究竟哪些事是像我身為母親、或作艾瑞克的妻子,非我不可的?」

 

論受挫
「我一直在學習與他人彼此擔當負責。要讓雙方對規章有清楚的共識,很需要時間。當這些標準尚未達到時,你能做的不外乎放手,或是追根究底,查出問題所在。我發現,請專家來輔導評估,可以幫助我釐清哪些是我的長處,哪些是超出我的專業能力和喜好的範圍。」

 

「有的時候,我的期望和實際工作之間會產生張力。張力可以帶來極大的變革,也可能引發極大的動力,帶來改變和穩固的成長。我擅長辨別他人心中真正的熱情所在,有時候,這些人的熱情與我的目標一致,有時則不然。我總是試著幫助他人,在自己以外找到一個可以激勵他們,並與他們的業務相關的事業。認清共同的目標,把重點放在對神的信心和永恆的異象之上,就可以達成共識。」

 

 

作者小檔案
傅艾瑞克(Eric Vogen),異象投資管理公司(Vision Capital & Management)創辦人兼執行長,商學碩士,並擁有財務規劃師(CFP)證照,有超過廿年的證券投資實務經驗。

 

 

譯者小檔案

邱利華,來自中國大陸,曾在大學外語系任教。現居美國南加州,在清泉谷基督教會服事多年。喜歡一切美善的事物。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