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7期神国家人 Kingdom Families

我要继续唱

 

文‧供图╱薛悦悦

 

 

虽不完美,仍唱出盼望

 

2020年2月,在德州参加近六十年前儿童合唱团重聚和音乐会,沁浴在歌声和友谊中。没想到才回波士顿,就因疫情封城了。哪儿也不能去的我,真的就什么事也做不了?

 

宛如一只口中衔着钢丝的木雕鸟,悬在半空。远远望去,好似依然翱翔于无际的天空;近距离一看,却是不上不下,无法振翅高飞。这是我在疫情刚开始时的感受。

 

听见自己从深处呐喊:我必用感谢的声音献祭与祢⋯⋯专心跟从耶和华我的神⋯⋯无论是争战、是出入,我的力量那时如何,现在还是如何⋯⋯迦南人虽有铁车,虽是强盛,主啊,祢也能把他们赶出去。

 

年少时想穷毕生之力歌唱赞美上帝,现在看自己像残兵,真做不到了吗?祂没丢弃我,祂知道我多么希望能唱得「完美」,但自己了解那是不可能的事。毕竟不再年轻,精神、气力衰退了;「完美」不再是我的追求。如今在乎的是能否活出真我?又如何把心中的盼望活出来、唱出来?

 

就在这样看来受困的情况中,想到在德州才重新联系上的林学姊,她是享誉国际乐坛的合唱指挥/评审/声乐教授。鼓起勇气问,她欣然表示愿意帮助我,约好每周四上午准时以视讯陪我发声,指导我再次张口歌唱。起初上气不接下气,唱不完整句,声音上不去下不来,一唱声音就破,全身绷得紧紧的⋯⋯该有且能有的问题全跑出来了。

 

说真的,当时能想的是,我还能再唱歌吗?学了几十年的声乐,唱了几十年的声音去哪里了?是心理因素,还是两次的突发心脏病―一次40%的心脏停工,另一次70%停摆?或者因为服药导致体力变得好差?难道真的是上了年纪?学姊可是一点都不气馁,一直鼓励我,透过不同的技巧训练我。

 

▲作者的声乐教授学姊,借视讯指导她发声。

 

唱过人生转折

 

原本没想过这样练习有何目标,直到2021年5月听了她和女儿的音乐会,就开始作梦,希望能开演唱会。战兢地向学姊提起,她居然说:「妳就当成是预备自己的过程,7月底先开一场,能唱多少就唱多少!」又说:「挑妳喜欢,但没好好练过的曲子!」瞬间,心中涌现几段喜爱的旋律。几经商讨,以人生回顾为架构,曲目大体成形:

 

第一部曲:梦幻、凝视、真爱、怀抱;
第二部曲:网罗、泥泞、陶造、重生;
第三部曲:颂扬、感恩、等候;
第四部曲:亲情、友情、盼望。

 

疫情中借由音乐回溯人生:过往是否因远虑近忧而不敢主动?若怕失败,是否可预想如何「提前失败」?如何不畏惧失败?我能不再好高骛远,而让自己平静面对现实吗?一次次练习下来,发现心与灵淤滞郁结之处松活了―不再恐惧退却,活得更脚踏实地;不再努力拼搏,让别人来打分数,而是安静下来,放松、放手、放心。当我存着感恩的心,不在乎是否做得好,或别人如何想,领受到的是无条件的爱和鼓励。原来此生中,有好多上帝派来的使者,总是在扶持我。

 

一旦有了新眼光,原本走不过去的路,却在转折处看见彩虹,引着我踏过拦阻,行至天的另一端。当放下认为非做不可的事,就空出手拾起看似无能为力,却有使命要做的事!

 

在此,音乐技巧的难易不再重要。安排的曲目要传达:我是谁?想说什么?向谁说?怎么说?是否能激起听者的共鸣?

 

再次乘风歌唱

 

筹备过程中,我这想找人帮忙又开不了口的个性,受到大幅修正。

 

演唱会有许多细节需要计画、安排。优秀又热心的学姊,不单把每首歌转到适合我的音域,且陪我唱,帮我唱;她自己既弹且唱,还即兴演奏。怕我唱全场太累,她又独奏舒曼奏鸣曲的慢版乐章。每次去费城上她的课,开心唱,高兴吃,尽情逛街,还送我东西。4月至7月间去费城练习三次,音乐会就开成了!

 

只是疫情中如何找到开放且安全的场地?

 

以为在波士顿自己的地盘最方便,也才有听众。由于种种原因,必须换地点。去费城上课期间住在亚伦镇的好友家,没想到她很乐意打开家门,作为音乐会的场地。她的平台钢琴,黑漆亮丽,音色秀美,放在挑高的客厅,音响绝佳。客厅可容纳十人,紧邻的餐厅再坐十位,空间大小刚刚好。音乐会的前一天,主人和我在钢琴上架个椅子,小心翼翼地把轨道式灯光调好,又别出心裁特制一面布帘,能遮挡阳光,又让足够的光线透入。

 

▲在爱的天使围绕中,作者再次乘风歌唱。

 

2021年7月31日,在39年的结婚周年纪念,于宾州亚伦镇的好友家,办了这场别开生面的家庭音乐会,但不是独唱会。出场的音乐家,包括我的声乐教练/伴奏林学姊;一位儿时一起唱歌的好朋友;我结婚时的伴娘,一位钢琴博士/优秀的钢琴教育家,从新泽西过来助阵;一年前才经历肾脏移植的学妹从费城来,也分享了她的音乐和友谊。在场的听众还有从华盛顿特区开车前来的荣星小学妹;从德拉瓦州来的长辈;新泽西来的高中同学;从波士顿搬到费城的朋友们。儿子、媳妇也开了六个钟头的车,来帮我录影、录音。还有处处陪我的先生,他是这39年中,让我有时间可以开开心心唱歌的好伴侣!

 

这场在疫情中的音乐会,以宏观的角度来看,是挑战自己在不受辖制、不受捆绑的生命中,勇敢活出真我。让我回应神的呼召,从心底发出对神的赞美,对人的感恩。

 

「要保守你心、胜过保守一切。」的确,借着这场音乐会,我的声音恢复了许多,心灵也能勇敢往前走了!重重阻碍中,我仍然有上帝、朋友、真爱,如风托住我;我仍能放声歌唱,乘风飞翔。毕竟,「等候耶和的必重新得力。他必如展翅上;奔跑不困倦,行走不疲乏。」

 

在爱的天使围绕中,我要继续唱出感恩赞美的歌!

 

 

薛悦悦,退休,喜爱借由歌声来赞美上帝。现为神国资源为基督协会董事。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