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7期神國家人 Kingdom Families

我要繼續唱

 

文‧供圖╱薛悅悅

 

 

雖不完美,仍唱出盼望

 

2020年2月,在德州參加近六十年前兒童合唱團重聚和音樂會,沁浴在歌聲和友誼中。沒想到才回波士頓,就因疫情封城了。哪兒也不能去的我,真的就甚麼事也做不了?

 

宛如一隻口中銜著鋼絲的木雕鳥,懸在半空。遠遠望去,好似依然翱翔於無際的天空;近距離一看,卻是不上不下,無法振翅高飛。這是我在疫情剛開始時的感受。

 

聽見自己從深處吶喊:我必用感謝的聲音獻祭與祢⋯⋯專心跟從耶和華我的神⋯⋯無論是爭戰、是出入,我的力量那時如何,現在還是如何⋯⋯迦南人雖有鐵車,雖是強盛,主啊,祢也能把他們趕出去。

 

年少時想窮畢生之力歌唱讚美上帝,現在看自己像殘兵,真做不到了嗎?祂沒丟棄我,祂知道我多麼希望能唱得「完美」,但自己了解那是不可能的事。畢竟不再年輕,精神、氣力衰退了;「完美」不再是我的追求。如今在乎的是能否活出真我?又如何把心中的盼望活出來、唱出來?

 

就在這樣看來受困的情況中,想到在德州才重新聯繫上的林學姊,她是享譽國際樂壇的合唱指揮/評審/聲樂教授。鼓起勇氣問,她欣然表示願意幫助我,約好每週四上午準時以視訊陪我發聲,指導我再次張口歌唱。起初上氣不接下氣,唱不完整句,聲音上不去下不來,一唱聲音就破,全身繃得緊緊的⋯⋯該有且能有的問題全跑出來了。

 

說真的,當時能想的是,我還能再唱歌嗎?學了幾十年的聲樂,唱了幾十年的聲音去哪裡了?是心理因素,還是兩次的突發心臟病―一次40%的心臟停工,另一次70%停擺?或者因為服藥導致體力變得好差?難道真的是上了年紀?學姊可是一點都不氣餒,一直鼓勵我,透過不同的技巧訓練我。

 

▲作者的聲樂教授學姊,藉視訊指導她發聲。

 

唱過人生轉折

 

原本沒想過這樣練習有何目標,直到2021年5月聽了她和女兒的音樂會,就開始作夢,希望能開演唱會。戰兢地向學姊提起,她居然說:「妳就當成是預備自己的過程,7月底先開一場,能唱多少就唱多少!」又說:「挑妳喜歡,但沒好好練過的曲子!」瞬間,心中湧現幾段喜愛的旋律。幾經商討,以人生回顧為架構,曲目大體成形:

 

第一部曲:夢幻、凝視、真愛、懷抱;
第二部曲:網羅、泥濘、陶造、重生;
第三部曲:頌揚、感恩、等候;
第四部曲:親情、友情、盼望。

 

疫情中藉由音樂回溯人生:過往是否因遠慮近憂而不敢主動?若怕失敗,是否可預想如何「提前失敗」?如何不畏懼失敗?我能不再好高騖遠,而讓自己平靜面對現實嗎?一次次練習下來,發現心與靈淤滯鬱結之處鬆活了―不再恐懼退卻,活得更腳踏實地;不再努力拼搏,讓別人來打分數,而是安靜下來,放鬆、放手、放心。當我存著感恩的心,不在乎是否做得好,或別人如何想,領受到的是無條件的愛和鼓勵。原來此生中,有好多上帝派來的使者,總是在扶持我。

 

一旦有了新眼光,原本走不過去的路,卻在轉折處看見彩虹,引著我踏過攔阻,行至天的另一端。當放下認為非做不可的事,就空出手拾起看似無能為力,卻有使命要做的事!

 

在此,音樂技巧的難易不再重要。安排的曲目要傳達:我是誰?想說甚麼?向誰說?怎麼說?是否能激起聽者的共鳴?

 

再次乘風歌唱

 

籌備過程中,我這想找人幫忙又開不了口的個性,受到大幅修正。

 

演唱會有許多細節需要計畫、安排。優秀又熱心的學姊,不單把每首歌轉到適合我的音域,且陪我唱,幫我唱;她自己既彈且唱,還即興演奏。怕我唱全場太累,她又獨奏舒曼奏鳴曲的慢版樂章。每次去費城上她的課,開心唱,高興吃,盡情逛街,還送我東西。4月至7月間去費城練習三次,音樂會就開成了!

 

只是疫情中如何找到開放且安全的場地?

 

以為在波士頓自己的地盤最方便,也才有聽眾。由於種種原因,必須換地點。去費城上課期間住在亞倫鎮的好友家,沒想到她很樂意打開家門,作為音樂會的場地。她的平台鋼琴,黑漆亮麗,音色秀美,放在挑高的客廳,音響絕佳。客廳可容納十人,緊鄰的餐廳再坐十位,空間大小剛剛好。音樂會的前一天,主人和我在鋼琴上架個椅子,小心翼翼地把軌道式燈光調好,又別出心裁特製一面布簾,能遮擋陽光,又讓足夠的光線透入。

 

▲在愛的天使圍繞中,作者再次乘風歌唱。

 

2021年7月31日,在39年的結婚週年紀念,於賓州亞倫鎮的好友家,辦了這場別開生面的家庭音樂會,但不是獨唱會。出場的音樂家,包括我的聲樂教練/伴奏林學姊;一位兒時一起唱歌的好朋友;我結婚時的伴娘,一位鋼琴博士/優秀的鋼琴教育家,從新澤西過來助陣;一年前才經歷腎臟移植的學妹從費城來,也分享了她的音樂和友誼。在場的聽眾還有從華盛頓特區開車前來的榮星小學妹;從德拉瓦州來的長輩;新澤西來的高中同學;從波士頓搬到費城的朋友們。兒子、媳婦也開了六個鐘頭的車,來幫我錄影、錄音。還有處處陪我的先生,他是這39年中,讓我有時間可以開開心心唱歌的好伴侶!

 

這場在疫情中的音樂會,以宏觀的角度來看,是挑戰自己在不受轄制、不受捆綁的生命中,勇敢活出真我。讓我回應神的呼召,從心底發出對神的讚美,對人的感恩。

 

「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的確,藉著這場音樂會,我的聲音恢復了許多,心靈也能勇敢往前走了!重重阻礙中,我仍然有上帝、朋友、真愛,如風托住我;我仍能放聲歌唱,乘風飛翔。畢竟,「等候耶和華的必重新得力。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奔跑不困倦,行走不疲乏。」

 

在愛的天使圍繞中,我要繼續唱出感恩讚美的歌!

 

 

薛悅悅,退休,喜愛藉由歌聲來讚美上帝。現為神國資源為基督協會董事。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