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期:《晨曦心影》

会说话的手指

 

文/程得惠

 

 

「妳知道吗?」父亲翘起他左手的大拇指,用右手的食指,指著大拇指上的小脸蛋又开始说话了。这个小脸蛋照例是父亲事先画好的,当他翘起大拇指的瞬间,俨如有一个小孩子立在他面前,与他对话。

 

「妳必须听话。」父亲表情严肃且神情贯注地对著小脸蛋说:「我对妳说过,书桌上的那个放大镜是我看书时、特别是看小体字时用的,不是给妳玩的,怎么又不见了呢?」

 

父亲回头看看躲在门后只有五岁的我,我红著脸不敢吭气,连忙将紧握著那把放大镜的手缩到身后。父亲立刻又语调温和下来,「只要妳听话,现在马上把放大镜放回我的书房,我就不会不喜欢妳了。」说著、说著,他又让大拇指如同领悟了似的点起头来。继而,他压低嗓门用另一种声调,宛如一个小女孩的声音说:「对不起,下次我不敢了。」听,父亲的大拇指说话了!我立刻应声溜进父亲的书房,将放大镜放回书桌,然后又闪回父亲面前。

 

这次不需要躲著了,因为手里偷来玩的放大镜已放回原处。

 

我如释重负地依在父亲膝前,看著父亲大拇指上的小脸蛋抿著嘴笑。此时,父亲的大拇指翘得更高,父亲对著小脸蛋问:「妳还会去拿我的放大镜吗?」「我不会再去拿放大镜玩了。」立即回应的不是父亲的大拇指,竟然是我!父亲忍俊不住,放下左手,搂我入怀,我们都开怀大笑起来了。

 

我童年不懂事时,父亲就是这样常常藉著大拇指对我说话,指教我在过失中转回。

 

长大以后,这段充满父爱、深富情趣的父女对白不仅成为记忆中鲜活的一幕,也成为我生活中默然的提醒。「你必须听话」仍然响在耳旁,因为我知道还有一位天上的父也是如此,祂常常藉著圣经向我讲话,比当年的父亲爱我更什。

 

*嘉言美文自人生羹第四盅《晨曦心影》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陆续上网中)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