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期:无私奉献

回响:一只流浪狗的追忆

 

文/刘淑满

 

 

听说台湾新竹尖石乡石磊国小招不到英文老师,丹尼尔义无反顾,

在别人的需要上,看到自己的责任……

 

急速滑动的两轮脚踏车由远而近,将幔子般的浓雾层层拨开。车头射出的光像把利剑,直剖满山寂天寞地的黑。这条人迹罕至、车辆难行的路,是谁有这股蛮劲,在冷冽的初冬,天未破晓就来到?

 

我竖起耳朵,全神贯注,想来个出奇制胜。卯足了劲,迈开脚步,碰落的石块从脚下滑落,遥远的回声在山谷间荡漾,惊醒了我的夥伴们,群起围攻这不速之客。

 

彼此对视的那一刻,原来是他,上帝赋予我本能,嗅到这人真心的怜悯,情不自禁地想贴近他。见他伸手探入背袋,出乎意外,滚落一地的竟是七、八个茶叶蛋,大夥你争我夺,狼吞虎嚥,享受这山珍海味。吃人的嘴软,我们不再呲牙咧嘴,赶紧摇起尾巴目送他,直到峰回路转。

 

风雨无阻,坚持使命

 

越过玉峰村,来到海拔一千七百尺的山头,这人骑了六十公里,耗费六至八小时;顶著烈阳,冒著雾雪,逆著朔风,要过三个山头,才能在早上九点,到达新竹尖石乡石磊国小。我们和那群高山里的孩子们一样,就盼著他一星期一次的来到。这条崎岖兇险的山路,已有两位校长不幸坠落身亡。唉!听了真叫人丧气!不过,也多亏了这崎岖险道,我们这群流浪狗,才得以免除惨遭猎捕的危机。

 

秋尽冬逝,我们建立起信任及默契。921地震山崩路毁,几年来路况仍无改善,为防万一,我暗暗跟随、保护。一前一后之中,他总是静默无语,虔敬莊严有如隐士。深重的喘息声,「呼哧、呼哧」作响,像一头卖命向前衝的鬥牛。

 

无论早春满山新绿的枝桠、抑或夏日遍地娇媚的野花,不管初秋峭壁放彩的枫树,还是隆冬满掛枯叶的凄凉,他都无暇一顾。惟一心系的是:绝对不能缺课,不能让孩子们失望。这些年的辛劳奔波,不仅毁了车,也坏了膝盖。医师虽警告不能再骑单车,但他仍继续来教英文,因为,这是他生死与共的使命,一定要坚持下去。

 

蕴育蓓蕾,企盼花开

 

春冬两季,雨急雾浓,每分每秒如与死神搏鬥。当他骑在险峻之处,或高速衝下陡坡之时,口中传出声声祈祷:「求上帝保护我,让我的身体、我的脚踏车、我身旁的行人都得到看顾。」这般敬畏上天的氛围,也感染给我。

 

天热时,像碰上一场大雨的落汤鸡,天冷时,像发烧蒙在被里,出了满身大汗的人。这人却不以为意,总笑著说:「我喜欢骑车,因为很困难、不容易,所以很有成就感。骑车有趣,又富于挑战。」

 

言谈间,吐露了他的人生哲学。这样的人生哲学所付出的汗水,浇灌了多少枯竭的心,使他们再次开出对人生盼望的花朵;滋润了多少受伤的灵魂,使他们再次蕴育对生命嚮往的蓓蕾。也连带激发我们这群生性暴戾的烈狗,誓要与人和平共处。

 

 

啧啧称奇,万幸之言

 

学校收养了一只爱包打听的流浪狗,名叫「万幸」,万幸将这人的底细摸得一清二楚,「这外国郎,洋名叫丹尼尔(Daniel Greenhoe),中文名叫葛晨光。老家在美国密西根州,大学毕业后,遊历过不少国家,越落后的地方,他越爱去(但愿越癞痢的流浪狗,他也越爱)。因缘际会地来到台湾分公司,在新竹交大进修。无意间听说石磊国小招不到英文老师,他义无反顾,在别人的需要上,看到自己的责任……」。打住「万幸」,我啧啧称奇,天下哪有这种事?

 

顺著小朋友的欢笑声,我在教室窗外旁听。丹尼尔老师今天教的英文单字是 “BIG” 跟 “SMALL”;他教学,不因是自己的母语就轻忽随便;赤脚蹦跳,唱作俱佳,用有限的中文,指天画地,比手划脚。他把这群被遗忘的孩子,看得这般“BIG”来服事。只希望让孩子们知道,有人关心他们,知道自己很重要,不要放弃。「小」孩们从「大」老师的身上看到不一样的世界。相信其中定有很多“SMALL”朋友的人生,会有很“BIG”的不同。

 

三年多来,亏得他雪中送炭,也使我“Don' t give up! ”继续赖活著。山谷间回响著孩子们的练唱“When you say say say, say that you love me……, ”知道有人关心,被人掛念,多么美好!“Oh oh, my my my, it' s a beautiful day! ”我高兴地在一旁接著唱下去。

 

 

作者小档案
刘淑满,来自台湾。现与丈夫及三个孩子+ a dog 定居佛罗里达州。参与教会儿童主日学事工多年,爱听笑话,笑完即忘。还喜欢用笔说故事。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