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期:無私奉獻

迴響:一隻流浪狗的追憶

 

文/劉淑滿

 

 

聽說臺灣新竹尖石鄉石磊國小招不到英文老師,丹尼爾義無反顧,

在別人的需要上,看到自己的責任……

 

急速滑動的兩輪腳踏車由遠而近,將幔子般的濃霧層層撥開。車頭射出的光像把利劍,直剖滿山寂天寞地的黑。這條人跡罕至、車輛難行的路,是誰有這股蠻勁,在冷冽的初冬,天未破曉就來到?

 

我豎起耳朵,全神貫注,想來個出奇制勝。卯足了勁,邁開腳步,碰落的石塊從腳下滑落,遙遠的回聲在山谷間盪漾,驚醒了我的夥伴們,群起圍攻這不速之客。

 

彼此對視的那一刻,原來是他,上帝賦予我本能,嗅到這人真心的憐憫,情不自禁地想貼近他。見他伸手探入背袋,出乎意外,滾落一地的竟是七、八個茶葉蛋,大夥你爭我奪,狼吞虎嚥,享受這山珍海味。吃人的嘴軟,我們不再呲牙咧嘴,趕緊搖起尾巴目送他,直到峰迴路轉。

 

風雨無阻,堅持使命

 

越過玉峰村,來到海拔一千七百尺的山頭,這人騎了六十公里,耗費六至八小時;頂著烈陽,冒著霧雪,逆著朔風,要過三個山頭,才能在早上九點,到達新竹尖石鄉石磊國小。我們和那群高山裡的孩子們一樣,就盼著他一星期一次的來到。這條崎嶇兇險的山路,已有兩位校長不幸墜落身亡。唉!聽了真叫人喪氣!不過,也多虧了這崎嶇險道,我們這群流浪狗,才得以免除慘遭獵捕的危機。

 

秋盡冬逝,我們建立起信任及默契。921地震山崩路毀,幾年來路況仍無改善,為防萬一,我暗暗跟隨、保護。一前一後之中,他總是靜默無語,虔敬莊嚴有如隱士。深重的喘息聲,「呼哧、呼哧」作響,像一頭賣命向前衝的鬥牛。

 

無論早春滿山新綠的枝椏、抑或夏日遍地嬌媚的野花,不管初秋峭壁放彩的楓樹,還是隆冬滿掛枯葉的淒涼,他都無暇一顧。惟一心繫的是:絕對不能缺課,不能讓孩子們失望。這些年的辛勞奔波,不僅毀了車,也壞了膝蓋。醫師雖警告不能再騎單車,但他仍繼續來教英文,因為,這是他生死與共的使命,一定要堅持下去。

 

蘊育蓓蕾,企盼花開

 

春冬兩季,雨急霧濃,每分每秒如與死神搏鬥。當他騎在險峻之處,或高速衝下陡坡之時,口中傳出聲聲祈禱:「求上帝保護我,讓我的身體、我的腳踏車、我身旁的行人都得到看顧。」這般敬畏上天的氛圍,也感染給我。

 

天熱時,像碰上一場大雨的落湯雞,天冷時,像發燒蒙在被裡,出了滿身大汗的人。這人卻不以為意,總笑著說:「我喜歡騎車,因為很困難、不容易,所以很有成就感。騎車有趣,又富於挑戰。」

 

言談間,吐露了他的人生哲學。這樣的人生哲學所付出的汗水,澆灌了多少枯竭的心,使他們再次開出對人生盼望的花朵;滋潤了多少受傷的靈魂,使他們再次蘊育對生命嚮往的蓓蕾。也連帶激發我們這群生性暴戾的烈狗,誓要與人和平共處。

 

 

嘖嘖稱奇,萬幸之言

 

學校收養了一隻愛包打聽的流浪狗,名叫「萬幸」,萬幸將這人的底細摸得一清二楚,「這外國郎,洋名叫丹尼爾(Daniel Greenhoe),中文名叫葛晨光。老家在美國密西根州,大學畢業後,遊歷過不少國家,越落後的地方,他越愛去(但願越癩痢的流浪狗,他也越愛)。因緣際會地來到臺灣分公司,在新竹交大進修。無意間聽說石磊國小招不到英文老師,他義無反顧,在別人的需要上,看到自己的責任……」。打住「萬幸」,我嘖嘖稱奇,天下哪有這種事?

 

順著小朋友的歡笑聲,我在教室窗外旁聽。丹尼爾老師今天教的英文單字是“BIG”跟“SMALL”;他教學,不因是自己的母語就輕忽隨便;赤腳蹦跳,唱作俱佳,用有限的中文,指天畫地,比手劃腳。他把這群被遺忘的孩子,看得這般“BIG”來服事。只希望讓孩子們知道,有人關心他們,知道自己很重要,不要放棄。「小」孩們從「大」老師的身上看到不一樣的世界。相信其中定有很多“SMALL”朋友的人生,會有很“BIG”的不同。

 

三年多來,虧得他雪中送炭,也使我“Don' t give up! ”繼續賴活著。山谷間迴響著孩子們的練唱“When you say say say, say that you love me……, ”知道有人關心,被人掛念,多麼美好!“Oh oh, my my my, it' s a beautiful day! ”我高興地在一旁接著唱下去。

 

 

作者小檔案
劉淑滿,來自臺灣。現與丈夫及三個孩子+ a dog 定居佛羅里達州。參與教會兒童主日學事工多年,愛聽笑話,笑完即忘。還喜歡用筆說故事。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