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播欢乐,散播爱!

 

文/吴信惠

图片提供/扣子叔叔

 

 

在宗教敏感的异域,打著基督教团体的旗号,常受到许多限制。
而小丑的外型,像一张通行證,带他出入各处,什至半夜在山区行走……

 

扣子叔叔上台一鞠躬!

 

房间一角,郑南美熟练地仔细上粧;白色描眼,红色描唇,塗色抹粉,打扮完成。黄色假髮,红白相间的上衣,外「吊」一件宽大的黄裤子,脚踩一双像被卡车压扁的大鞋。摸摸夹在肚边的小喇叭,「叭噗叭噗」,嗯,傢伙都备齐了!扣子叔叔準备好,上台一鞠躬!

 

观众见他出场,有人哈哈大笑,有人抿嘴微笑;也有人双手捧胸,面无表情,发出「看你搞什么?」的讯息。毕竟小丑是搞笑人物,教会有小丑出现,更不平常。

 

几个小把戏之后,扣子叔叔与台下观众马上建立互动关系,小朋友踊跃举手,都要上台示範。刚刚抿嘴而笑的人,这会儿开怀大笑,先前捧胸的人,不知不觉放下双手,流露出自然轻松的神情。

 

魔术、转盘子等戏法「罩住」观众的注意力后,扣子叔叔拿出气球为今日的主题造势。撒该的故事,主日学小朋友已听得滚瓜烂熟,但在扣子叔叔口中却如一个3D版的影片。大家聚精会神,思绪跟著故事及魔术般的气球造型转,撒该彷彿从圣经故事中活出来,就在你我之间。

 

「请主耶稣来我心中的家,从今天我也要重新开始……」小朋友认真地跟著扣子叔叔做决志祷告。

 

聚会结束,小朋友蜂拥而上,围著扣子叔叔要剑、大象、小狗、花朵等造型气球,扣子叔叔耐心接「订单」,亲切地解释:拿在手中的是圣灵的宝剑,戴在头上的是救恩的头盔,等小朋友都拿到气球,扣子叔叔即收拾道具,搭上友人的车,赶赴下一场聚会。


▲生动活泼的造型气球,让撒该彷彿从圣经故事中跳出来,吸引孩子的注意力。


风尘僕僕是为何?

 

从马来西亚搭机长途跋涉到美国东部,短短几天,排满聚会。小丑到华人教会传教,是超传统的安排,而郑南美如此风尘僕僕是为那桩?「只是希望华人能认识创意艺术这个方法,利用它来传讲神的话语。」

 

所谓创意艺术(Creative Art)包括戏剧、音乐、影视、杂技、动画、遊戏设计、木偶、舞蹈、创意书写、摄影、多媒体等艺术。1 即华人所说第八艺术的延伸。创意艺术的领域,近年来逐渐扩展,主要受网路与多媒体发达的影响,而这领域正是华人基督徒过去忽视的一片疆土。

 

或许是文化及传统因素,「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至今仍影响华人父母对子女的教导。虽然近年来「行行出状元」的例子越来越多,但父母对不熟悉的专业仍持保留态度。

 

即使在华人教会圈内,父母期望儿女所学才艺都能服事神,但儿女若要弃学业而就才艺发展,仍得经过多方挣扎,才被认同。当然也有乐意儿女全方位服事的父母,但所谓「全方位」,仍限于父母及教会能接受的範围。


▲越是与神同工,创意越是源源不绝!郑南美以漫画绘出自己与妻子的得救见證。


超越传统的宣教旅程

 

以专业小丑表演来宣教,在美国或其他西方国家或许不少,但在华人基督教圈子真是少之又少,郑南美如何从传统中走出一条前人没走过的宣教之路?

 

「当初开始接触小丑表演是为钱!」郑南美说。那时他因经营扣子(可别在服饰上的圆形创意扣子)生意,为魔术师友人设计扣子。一日魔术师的小丑助手缺席,请他走马上阵。魔术师朋友见他与小朋友互动良好,鼓励他往小丑表演的专业发展。

 

儿童活动对他并不陌生,十多岁信主之后,他即在教会儿童主日学服事多年。而从小有绘画、设计的天分,往创意艺术发展好似水到渠成。如今回想,都是神为他在创意表演服事的领域铺路。多年前有位教会的弟兄告诉他:「神会用很特别的方法来使用你」,小丑这角色,就是神特别的「设计」吧!

 

既决定要当专业小丑,就要学习专业知识。在妻子的鼓励下,他到美国的小丑学校进修。感谢神为他安排一位善解人意的好妻子,知道丈夫要当小丑,不但没有反对,反而鼓励他。

 

学成之后,先作商业表演;过年过节到公司学校的表演邀约不断。继而是教会儿童活动表演。「既然要学习,就用认真的态度,学到最专业的技术。事工如果有料,不用等到教会请你去,别人都会争著请你去。」教会中许多教条、规矩等,或对新做法不信任及怀疑,使许多新兴事工难以推动。有些事工若要等到教会同工会或长执会决议,已失去最好的宣教机会。


▲即使在语言不通的穷乡僻壤,汽球也能成为爱心大使,带来欢笑。


为新世纪加新配方

 

小丑表演若只叫人开怀大笑,那也只是娱乐效果。郑南美想:何不把诗歌、圣经故事及耶稣的爱,利用道具套进表演桥段的起承转合里,用祷告来做「合」的结束,使生命在欢乐中被改变?无心插柳柳成荫,创意原是神所赐的,越是与神同工,创意越是源源不绝。

 

郑南美除利用创意表演,气球造型设计作为宣教工具,更利用漫画绘出自己与妻子的得救见證。这在年轻人都爱漫画的世纪里,更能接触到年轻的「vibe」(感觉与气氛)。

 

扣子叔叔用表演所传讲的内容,都以圣经为基础。除了教会所邀请的表演,郑南美希望利用小丑把欢乐及福音「渗透」到各处,包括许多伊斯兰教地区。神曾带领他与一个伊斯兰团体到中东去赈灾,他以小丑造型,使许多人放下武装。也因小丑是个「无性别」的人物,他得以进入「男人止步」的伊斯兰教女校,与成百包头巾的女学生传讲神的爱。


▲进入「男人止步」的伊斯兰教女校,与成百包头巾的女学生传讲神的爱。


在宗教敏感的异域,打著基督教团体的旗号,常受到许多限制。而小丑的外型,像一张通行證,带他出入各处,什至半夜在山区行走,到穷乡僻壤之地教授气球造型。

 

年前他到四川赈灾,大人小孩在扣子叔叔幽默有趣的表演中,暂时忘掉灾祸的伤痛;扣子叔叔信息中提到的爱与盼望,正是他们灾后重建路上最需要的支持。

 

全副小丑装扮的扣子叔叔在台上演出时,常看到观众笑中带泪。郑南美戴上小丑面具,反而使观众卸下面具,因信息中有神的同在,观众在无形中被神触摸得医治。即使在战区,如此奇妙的境遇也屡见不鲜。正因「神奇」的宣教经验,他被激励,即使小丑这角色常被忽视,宣教异象不被了解与支持,他仍坚守本位,继续行走创意艺术宣教之路。


▲小丑造型,使许多人放下武装,即使在战区的帐篷医院里,也能传递欢乐。


以创意艺术得著媒体效应

 

郑南美觉得宣教路上最大的阻碍与挫折,不外乎「只有他一个华人在做」,他担心后继无人。当然华人对创意表演事工不熟悉是个原因,但得不到家人的鼓励也是很大的阻力。近年来许多美国教会已发展创意艺术事工,俄亥俄州兰卡斯特城(Lancaster, Ohio)的第一联合卫理教会,就有一个颇具规模的创意表演团队,2 知名的柳溪教会(Willow Creek Community Church)也设有创意表演事工。3 多年在美国各处创意表演,在营会教授气球造型,结识许多基督徒的创意表演工作团契,只有他是惟一华人表演工作者。「也许神安排我来做连结的工作」,他说。

 

近年来,台湾、香港也有许多教会设有创意艺术事工,多数集中于敬拜团队、音乐、舞蹈及戏剧。「我最期望的是创意艺术事工课程,能成为华人神学院的一门课程。」郑南美语重心长地说。


「时代在改变,方法也要更新,才有果效。若不愿更改,老是使用旧配方,还期待新效果,那就有点故步自封。」时下年轻人流行的电视节目充满八卦、虚荣的资讯,电影充满血腥、情慾的描述,电脑遊戏或漫画书充满暴力的设计及书写……多数教会及父母都希望下一代持三不政策:不看、不谈、不接触。然而,当年轻人生活在充满错误观念的多媒体讯息中时,教他们分辨好坏、分别为圣,已不足够。何不鼓励更多人投入创意艺术的行业,以专业的态度,利用媒体、影视、艺术、表演等来传达正确的价值观,把圣经信息带入日常生活,让神的话语不再只是文字的教义,而成为3D的生活态度。

 


1. 参见Wikipedia百科网页:http://en.wikipedia.org/wiki/Creative_arts
2. 参见第一联合卫理教会网页:http://www.lancasterfumc.org/creativeministries.htm
3. 参见网页:http://www.creative-arts-ministry.com/index.html

 

 

扣子叔叔小档案
本名郑南美(Sam Tee),马来西亚华侨。15岁信主,家中第一代基督徒。
1995年接触小丑表演之后,认为创意表演有助发展儿童事工,于是立志要当专业小丑。1996年到美国小丑学校进修,从此踏上创意表演艺术之路。2002年开始在美国各创意表演营会教授创意气球造型,宣教行踪遍布全球各地。与妻子Auntie Zippie育有二子,目前定居于马来西亚。

 

作者小档案
吴信惠,文字工作者,全职妈妈,喜爱阅读、音乐、旅行及美食。以幽默、感谢的生活态度,与先生及在大学、中学、小学的儿女,一家五口住在新泽西州。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陆续上网中)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