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6期神国交流道 Kingdom Communication

刻意的创意

 

文╱林敏雯

 

 

停车场、铁丝、围墙⋯⋯,这些东西美吗?

 

那年步行游览美国科罗拉多州丹佛市区时,见到一所学校,把这些让人感到局限、僵硬、隔离的东西,转变成装置艺术(如图)。停车场的铁丝围墙,缠绕出学生画作,再刚硬不过的材质,再不容妥协的界线,成了满是童趣的展览。

 

多么有创意!但这创意背后,可是放进多少刻意!

 

写作需要什么?或许很多人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可遇不可求的创意、灵感,仿佛流星,一闪现就黯灭。

 

在编辑一期期的杂志,审阅一篇篇文章时,我看到的是作者们在写作上投注的时间、心力、功夫。他们留意周边发生的事情,细想圣经真理,寻找可应用的途径。不容妥协的真理,不友善的时代,局限的篇幅与截稿日期,并没有限制他们创意的观察、省思、回应。这背后,可是放进多少刻意!

 

例如本期管家单元的〈服事进职场,职场进服事〉,刻意持守圣经原则,以情商与逆商创意回应职场挑战;知行单元的〈作者和他的恩赐〉,刻意盘点主导性恩赐,以创意活出呼召;家人单元的〈寻美人生〉,刻意寻找美善,在日常中欣赏创意的美好;社区单元〈绽放于暗室的红玫瑰〉,带着礼物刻意趋近闪亮霓虹灯下紧闭大门里的妇女,创意传达爱和尊重的福音。

 

然而最大的意出于神。正当编辑们企划阿富汗撤离报导之际,记者廖美惠巧遇旧识宣教士夫妇,听到他们对阿富汗学生的负担。经由他们引介,透过另一位宣教士联络上花了96小时才逃离阿富汗的基督徒。为增加报导的广度,进一步了解阿富汗难民事工,原先约好采访福音机构同工,没想到他请来第一线服事工人,提供最直接的讯息。【撤离阿富汗】特别报导,可以寻见神恩典在其中穿针引线。

 

《神国》杂志的特色,不仅在于题材与文字的深刻、宽广、有力、优美,还有精心挑选、设计的配图。美术编辑以全页或跨页彩图,给予读者视觉震撼,点明文章要意。她需要阅读文章、调整图片大小位置,以及与文字编辑沟通。这些刻意,让杂志的创意闪亮。

 

台湾国家图书馆请求将《神国》历期杂志纳入馆藏,馆长并称本刊为「基督徒的《天下》杂志」。这样的肯定给了编辑团队很大的鼓励。

 

然而促使我一期又一期做下去的力,是记录、宣那丰富、美好、意无限之神的奇妙作是我定意、刻意要做的,祈愿本期志也激励您如此行。

 

本刊文字编辑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陆续上网中)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