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6期神國交流道 Kingdom Communication

刻意的創意

 

文╱林敏雯

 

 

停車場、鐵絲、圍牆⋯⋯,這些東西美嗎?

 

那年步行遊覽美國科羅拉多州丹佛市區時,見到一所學校,把這些讓人感到侷限、僵硬、隔離的東西,轉變成裝置藝術(如圖)。停車場的鐵絲圍牆,纏繞出學生畫作,再剛硬不過的材質,再不容妥協的界線,成了滿是童趣的展覽。

 

多麼有創意!但這創意背後,可是放進多少刻意!

 

寫作需要甚麼?或許很多人第一個想到的就是可遇不可求的創意、靈感,彷彿流星,一閃現就黯滅。

 

在編輯一期期的雜誌,審閱一篇篇文章時,我看到的是作者們在寫作上投注的時間、心力、功夫。他們留意周邊發生的事情,細想聖經真理,尋找可應用的途徑。不容妥協的真理,不友善的時代,侷限的篇幅與截稿日期,並沒有限制他們創意的觀察、省思、回應。這背後,可是放進多少刻意!

 

例如本期管家單元的〈服事進職場,職場進服事〉,刻意持守聖經原則,以情商與逆商創意回應職場挑戰;知行單元的〈作者和他的恩賜〉,刻意盤點主導性恩賜,以創意活出呼召;家人單元的〈尋美人生〉,刻意尋找美善,在日常中欣賞創意的美好;社區單元〈綻放於暗室的紅玫瑰〉,帶著禮物刻意趨近閃亮霓虹燈下緊閉大門裡的婦女,創意傳達愛和尊重的福音。

 

然而最大的創意出於神。正當編輯們企劃阿富汗撤離報導之際,記者廖美惠巧遇舊識宣教士夫婦,聽到他們對阿富汗學生的負擔。經由他們引介,透過另一位宣教士聯絡上花了96小時才逃離阿富汗的基督徒。為增加報導的廣度,進一步了解阿富汗難民事工,原先約好採訪福音機構同工,沒想到他請來第一線服事工人,提供最直接的訊息。【撤離阿富汗】特別報導,可以尋見神恩典在其中穿針引線。

 

《神國》雜誌的特色,不僅在於題材與文字的深刻、寬廣、有力、優美,還有精心挑選、設計的配圖。美術編輯以全頁或跨頁彩圖,給予讀者視覺震撼,點明文章要意。她需要閱讀文章、調整圖片大小位置,以及與文字編輯溝通。這些刻意,讓雜誌的創意閃亮。

 

臺灣國家圖書館請求將《神國》歷期雜誌納入館藏,館長並稱本刊為「基督徒的《天下》雜誌」。這樣的肯定給了編輯團隊很大的鼓勵。

 

然而促使我們一期又一期做下去的動力,是為了記錄、宣揚那豐富、美好、創意無限之神的奇妙作為。這是我們定意、刻意要做的,祈願本期雜誌也激勵您如此行。

 

本刊文字編輯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