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期:国度新声

与史瑞克教授上一堂课

 

文/冷馨怡 节译改写/吴信惠

 

 

《仙履奇缘》、《白雪公主》、《三只小猪》,这些脍炙人口的童话故事,使我们对童年回味无穷。故事里总是述说罗曼蒂克的爱情、心狠手辣的坏蛋,以及善良纯真的美丽公主⋯⋯。

 

新童话掘起,经典不再

 

我们成长在所谓的「黄金年代」,看录影带,听音乐卡带,使用形如砖块的手提电话。然而,新世代的年轻人却是浸淫在iPod、手机及各样电子装备的文化里。时代改变了!年轻人不再缅怀所谓的「经典」童话,而是热中于《怪兽电力公司》(Monsters, Inc.)、《玩具总动员》(Toy Story)和《花木兰》(Mulan)等新式童话。

 

▲《怪兽电力公司》、《玩具总动员》、《花木兰》等新式童话,为年轻一代形塑了新的童年回忆与思维模式。


其中,最著名的当属2001年上映的《史瑞克》(Shrek),这部颇受欢迎的儿童动画片讨喜的原因,正是颠覆传统的角色刻画及充满创意的剧情发展。史瑞克,一个原本隐居沼泽的巨人,平静的日子遭到一群受暴君法克大人催逼而聚集的童话人物所搅扰。为了驱散这群我们耳熟能详的童话大军离开住处,史瑞克必须达成一项任务─解救被囚的睡美人,费欧娜公主,也就是法克大人欲娶之而后快的新娘。

 

好友相伴,寻回自我

 

这场英雄救美的行动中,同行相伴的驴子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这头喋喋不休的驴子总是一板一眼地针对史瑞克提出劝诫与引导。随著剧情的发展,观众可发现史瑞克从刚硬苦毒的老我,逐渐蜕变为情感丰富、温柔慈爱的新人。

 

电影一开始,史瑞克正怒气冲天地攻击一群想要纵火的童话村民。恰好与电影后段,史瑞克呵护待嫁女友、送鲜花赠汽球的贴心男友形象,形成强烈对比。原来,史瑞克总是被视为大巨怪,遭众人摒弃,如同人未信主时,浑然不觉自身的价值及本质。直到经历许多试炼和难关,好友驴子和费欧娜公主的帮助,史瑞克终于发现宽厚亲切乃是他的本相。

 

同时,史瑞克和费欧娜公主之间的感情,也渐入佳境。然而,法克大人与费欧娜公主的婚期已定。婚礼当天,史瑞克鼓起勇气「抢婚」,欲解救意中人倖免于无爱的婚姻。在这幕戏里,驴子叮咛史瑞克必须等到牧师问「有人反对这个婚姻吗?」时才去中止婚礼;没想到,史瑞克一句「去它的!」就毫无耐心地衝入礼堂阻止法克大人带走他的意中人。史瑞克的回答象徵著打破传统,往昔注重的礼节风度已遭摒弃,新世代来临了。

▲这场英雄救美的行动中,喋喋不休的驴子伴随著史瑞克,突破层层心防,赢得芳心。

(图片来源:http://www.shrek.com/main.php


时代改变,迁变文化

 

「这世代可称为『千禧年世代』─一个不再注重外表及虚假形式的时代。今日的青少年讲求感觉,即时行动,他们不再三思而后行,也不为将来汲汲营营。时光飞逝,鸿沟愈大。」以我这局外人(也是个年轻人)而言,去年七月KRC文化实务营《神国杂志》编辑会议中,创办人高俐理老师、主编苏文安老师与编辑群讨论《史瑞克》的教导和隐喻。旁听的我觉得这群华人父母所说的颇有道理。


随著年龄渐长,多少可以看出今日年轻人的某些短处或欠缺。原先,我以为这只发生在「ABC」(American Born Chinese美生华人)身上。但很明显的,这现象正如传染病般在各地扩散。芭芭拉.麦尔赫芙(Barbara Myerhoff)的小说《数算我们的年日》(Number Our Days, 暂译)中写到,犹太人的儿女因移民到美国,以致与父母的原生文化产生断层;他们缺乏对自我文化的认知,也无法欣赏祖国文化。当然,有人可能会反驳,说代沟是必然的,但自从亚洲移民至美国的人数激增,已产生革命性的文化剧变。这现象可从急速发展的科技、变化多端的媒体,以及层出不穷的新闻时事来一窥端倪。

 

传统 vs 新理念

 

而看似简单天真的儿童动画片《史瑞克》,却点出了这些问题的核心:樸实无华的新规,往往能取代老套的礼节及彬彬有礼的要求。恋爱男女不再要求同种同族或门当户对。电影中能言善道的驴子竟与喷火龙小姐结婚,而在续集《史瑞克三世》,还生下五只小飞驴!电影中的法克大人,也不是位英俊亲民的国王,而是五短身材的恶王子,为了弥补缺陷,他总是戴上义肢骑在高大的骏马上。事实上,剧中最醜的怪物─主角史瑞克,是全片最和蔼可亲的人物。製片人在剧中对观众呈现一个重要的隐喻,乃是人有多重深度,若给予机会,就能渐渐显出真实内在的自我。

 

由于史瑞克老是被视为讨人厌的大怪物,促使他愚拙地相信「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直到遇见「驴友」及心爱的费欧娜公主,才找回真正的自我。事实上,费欧娜公主亦踏上追寻自我之旅。观众会发现,她暗自承受魔咒禁锢的祕密,夜里变成怪物,只有在白天才能恢复为公主。这变身魔咒除非觅得真爱才能消除,返回原貌─费欧娜自认的公主形象。然而,当魔咒消失,现出怪物本相,她仍欣然接受,与史瑞克在许多童话人物相伴下,在沼泽「从此过著幸福快乐的日子」!而他俩欢喜乘坐洋葱马车度蜜月的童话情节,又颠覆南瓜马车的老套。由此可见,现今年轻人点子奔腾,不耐俗套。

 

此片所提供的新典範,好坏两面并存。製片人致力阐述事物本质及外表的迥然之别,却避免谈及「乌托邦」的理想与「芭比娃娃」式的完善礼节和风度。因此,年轻人被引到及时行乐的满足感里,不同于老一辈节俭储蓄、刻苦耐劳、心存感恩的教导。他们的父母被上一代严厉管教,创意空间极少,重视学业及知识的汲取。可是当他们想照样要求下一代时,年轻一辈却不屑一顾。

 

拉近距离,享受亲子情

 

如何缓解因观念不同而带来的衝击?也许从与年轻人分享电影、读书心得,建立朋友关系做起,藉此一窥后现代文化的流行趋向、最新潮流。

 

基督徒父母不妨学习与儿女建立亦父(母)亦友的关系,如此有助生长在异国文化的移民第二代化解鸿沟。当然,在许多时候,父母的忠告仍不可废,尤其当孩子一眼爱上班上的「帅哥」,与朋友之间发生衝突,或碰上一位吹毛求疵的教授时。另一方面,父母应主动参与儿女的生活;出席课外活动,週末到公园玩极速飞盘(Ultimate Frisbee 美式足球飞盘),或去攀岩也行!

 

教会也能帮助拉近距离,融合新旧理念,试图了解年轻人的思维。不妨主办各类亲子互动学习课程或退修会,以不同的方式来教导真理、教义,用轻松、幽默、活泼的言语,结合笑话或卡通来呈现。利用蔬菜人物来演圣经故事的《蔬菜总动员》(Veggie Tale)就是很好的例子。

 

若我们愿意多了解年轻人,必能深入传达理念,影响他们的人生。我最由衷的建议,即是请父母设计亲子活动,享受趣味时光,例如一同观赏《史瑞克》以及续集。父母儿女交换心得,共享千金难买的亲子关系!

 

 

作者小档案
冷馨怡,乔治亚州亚特兰大市艾默理大学大三学生,主修经济与医学预科。馨怡喜欢照顾病童,希望将来作一名小儿科医生。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陆续上网中)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