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光下的默思】

同奏讚美乐章

 

文/苏文安

 

 

序曲:讚美!讚美!讚美!

 

有两个词彙,全世界无论什么族裔、说什么语言的基督徒,发音都大同小异─猜猜是哪两个?

 

没错,是「阿门」和「哈利路亚」。「哈利路亚」,意思是「你们要讚美耶和华」。诗篇第146至150篇,作为诗篇的压轴,每篇开头和结尾都是「你们要讚美耶和华」,故被称为「哈利路亚诗篇」,而第150篇,更是压轴中的压轴,将「讚美」的各层面、各角度,以中文和合本才短短133个字,描绘得淋漓尽致!

 

根据我个人对圣经教导的理解,「讚美」就是把对上帝的感恩之心,公开而热烈地报告给别人知道。因此,广义地说,所有能公开称颂上帝大能与大德的行动,包括以文字在文化中为主做见證,都可以列入「讚美」的範畴之内。这正是我们这些主的儿女聚在一起时,所当做的最重要的事之一。诗篇第150篇,句句都带著「讚美」的字眼,正可教导我们学习有关讚美极宝贵的功课─

 

你们要讚美耶和华!在上帝的圣所讚美祂!在祂显能力的穹苍讚美祂!要因祂大能的作为讚美祂,按著祂极美的大德讚美祂!要用角声讚美祂,鼓瑟弹琴讚美祂!

 

击鼓跳舞讚美祂!用丝弦的乐器和箫的声音讚美祂!

 

用大响的钹讚美祂!用高声的钹讚美祂!

 

凡有气息的都要讚美耶和华!你们要讚美耶和华!

 

第一乐章:随时随地讚美

 

「在上帝的圣所讚美祂,在祂显能力的穹苍讚美祂。」(第1节)

 

讚美不受地点的限制。在圣所要讚美,在穹苍之下也要讚美。其实,这是诗篇中常用的平行对偶笔法─「上帝的圣所」就是「祂显能力的穹苍」。整个宇宙,天上人间,都是上帝的圣所,也都是我们讚美祂的场合。

 

包括家庭、社区、职场、教会,都是祂的圣所。换句话说,我们当随时随地讚美祂、事奉祂,而非到礼拜堂才讚美、逢礼拜天才事奉、在退修会才亲近祂。

 

▲众多的乐器组合成为一支讚美上帝的交响乐团,我们无论在家庭、教会或KRC的事奉,都是一种团队事奉。

 

第二乐章:因大能大德而讚美

 

「要因祂大能的作为讚美祂,要用祂极美的大德讚美祂。」(第2节)

 

我们讚美的内容是什么?很简单,上主「大能的作为」和「极美的大德」。

 

许多时候,我们事奉上帝不起劲、祈祷时没有话说、作基督徒缺乏荣耀感和满足感,癥结在于太少把思想的焦点对準上帝伟大无比的属性和作为。

 

愿我们像枝子连在葡萄树上一般,连结于上帝的伟大、慈爱、圣洁、良善、公义、信实、荣耀……,以及祂为我们这些信靠祂的儿女所预备的救赎、保护、摄理、引导、医治、维持、满足……,我们就必然生活在讚美之中,而不再让除祂以外的任何事物在我们心里居首位,也不再为世上会过去、会朽坏的钱财、名声、地位来誇口。

 

温馨动人的亲情、人生中的秋冬春夏、生命中的反败为胜,乃至满蕴力与美的野生动物、天真无邪的baby、壮丽雄奇的山水、瑰丽璀灿的云彩、浩瀚无垠的星空……。这一切的一切,都让我们因祂大能的作为,以及这些大能作为背后所彰显的极美大德而感恩讚美!

 

正如耶利米书九章23-24节所说:「智慧人不要因他的智慧誇口,勇士不要因他的勇力誇口,财主不要因他的财物誇口。誇口的却因他有聪明,认识我是耶和华,又知道我喜悦在世上施行慈爱、公平,和公义,以此誇口。这是耶和华说的。」

 

我们已经知道随时随地都要讚美,而且要因祂大能的作为和极美的大德而讚美,那么,到底该怎么讚美呢?

 

▲我们要因祂大能的作为讚美祂,要用祂极美的大德讚美祂!

 

第三乐章:独自讚美,团队讚美

 

「要用角声讚美祂、鼓瑟弹琴讚美祂,击鼓跳舞讚美祂,用丝弦的乐器和箫的声音讚美祂,用大响的钹讚美祂,用高声的钹讚美祂。」(第3~5节)

 

这是在描述大卫王朝的国家交响乐团,而且,因为许多诗篇都是「交与伶长」公开传唱(伶长就是国家大诗班兼交响乐团指挥),因此,除了乐器声,还会配上人声,来讚美上帝。

 

角、箫、瑟是用口吹的,琴与丝弦乐器是用手指弹的,鼓与钹是用手敲击的,跳舞是用全身肢体的。不同器官、各种乐器,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讚美上帝。这告诉我们:要在生活的每一层面讚美;人人皆能讚美,皆当讚美;要在团队中恩赐配搭,同心讚美。

 

是的,我们要靠著主,在人生的每一个层面、也就是我们所必须扮演的每一个角色中来讚美神。

 

在家中,我们以作好父亲、好母亲、好女儿、好儿子来讚美神;在职场,我们以作好上司、好下属、好同事、好顾客、好服务人员来讚美神;在团契、在小组、在KRC,我们以作热心参与、肯付代价的契友、组员或同工来讚美神……。无论扮演什么角色,我们都要彰显上帝的大能与大德,使祂的名得荣耀。

 

众多的乐器组合起来,就成为一支讚美上帝的交响乐团,这也就是我们为什么一直强调无论在家庭、教会或KRC的事奉,都是一种团队事奉。

 

不同的乐器象徵不同的恩赐。团队事奉的基本原则是「各尽其职、建立基督的身体」(以弗所书4:12),也就是恩赐的配搭。各人发掘自己的恩赐、无私地贡献出来,与别人互补互助互励,就像不同音色、不同形状的乐器,吹奏击打起来,却能成为一首雄壮动人的乐曲。

 

不同的乐器(恩赐)需要统一的指挥。演奏交响曲时,每一种乐器演奏时间的长短皆不相同、而它们加入演奏的时机也各不相同。奏多久?何时奏?一定要照著指挥的指示。有人比喻说,我们是演奏者,耶稣基督是指挥,上帝是作曲家。也有人说,上帝是作曲家,耶稣基督是祂所作的曲子,圣灵是指挥,我们是演奏者,演给世人和天使观看。

 

无论如何,假设教会或KRC是以事奉来讚美主的交响乐团,每一位事奉者职分虽有不同,但在主的眼中却有同样的价值。祂所要求于我们的,只是我们的忠心尽职和绝对顺服。若是大家你吹你的、我奏我的,个人造诣再高、人再多,也只能製造噪音、令人掩耳,怎么能谈得上讚美上帝?

 

在交响乐团中,第一小提琴手理所当然,常常是演出最长、最受人瞩目的一位。我们常看到在谢幕时,指挥邀请第一小提琴手,与他一同带领整个乐团接受鼓掌喝彩的场景。那么,若我们在团队中是扮演如此突出、显眼的角色,当秉持怎样的心态呢?

 

《神国》杂志特约作者马睿欣老师,数年前为发表新书,曾在亚洲好几个城市做了非常密集的巡回演讲。从事前的微信群造势,到演讲现场,到事后在社交媒体上的回响与互动……,以「红红火火、轰轰烈烈」来形容,绝对不誇张。不管愿不愿意、习不习惯,她在那段日子毫无疑问是扮演著「第一小提琴手」的角色。然而,马老师回来后在代祷群组中的祷词,让我印象非常深刻。徵得她同意后,特此与大家分享─

 

「愿我口中的言语,心里的意念,在祢面前蒙悦纳。非常非常感恩,热烈的场面,热情的学生。我的感受,却是「家人」。求祢替我守住这种「家人」的感受。

 

我不想当明星,也不想当红人,更不想高高在上。我只想作这些认真学习作父母者的「家人」,用文字,用诚实,陪他们走这段成长路。

 

我所有的,都是祢给我的,我所没有的,也是祢为我筛掉的。

 

我是祢手中一锅汤,滚了,熟了,就舀出来给人暖身喝足,理所当然。

 

我是祢园中一棵树,长叶,结果,就摘下来供人解馋享用,本该如此。

 

我是祢窑中一团土,捏好,塑好,就摆出来让人盛饭装菜,物尽其用。

 

我是祢心中一句话,想好,修好,就讲出来给人解惑领悟,全凭祢意。

 

服事祢,我尽量不看自己究竟有什么,全心注视祢全有。

 

跟随祢,我尽量不忧自己做不到什么,真心相信祢全在,爱著祢,我尽量不求周遭人能给我什么,放心倚赖祢全能,寻求祢,我尽量不怨事情为何还不成就,大声宣告祢全知。

 

有第一小提琴手,有没有第二小提琴手呢?

 

有位记者采访世界知名的交响乐团指挥伯恩斯坦:「请问,您认为在交响乐团里,哪个位置最重要?」

 

他想了一下,回答说:「第二小提琴。」这个答案出乎所有人的意料之外!伯恩斯坦解释说:「我可以找到很多人担任第一小提琴的位置,但是要找一个人愿意担任第二小提琴的位置,却很不容易。第二小提琴手的技巧,可能和第一小提琴相当,但他要能够配合首席,又要能呼应整个乐团;不仅琴艺要佳,还要能不强出风头,和乐团有美好的配搭。」

 

没错!在团队中,惟有彼此帮补、互相成全,才能发挥最大力量,成功达标。

 

交响乐团中还有另一个位置也非常非常不容易!

 

在较早期的交响乐曲中,往往每个乐章只有一声锣、钹或定音鼓,例如贝多芬的作品、例如布拉姆斯第一号交响曲。但这位负责打击乐器的乐手仍然必须西装笔挺、从头到尾全神贯注。如果因为在这两三个小时的演奏中只能敲三四下而发呆、不耐烦,或敲错了,整首交响曲就不完整,什至缺了最后的高潮。

 

在交响乐团中担任打击乐手,虽说不起眼,但至少还算是在舞台上占了一席之地。还有另一种人,则是完全隐身幕后的,例如负责场地设置、灯光音响或票务、保安等等的工作人员。在社会中、在教会中,其实这种人可能比例还不小呢!所以,才有这么一句话:世界上只有小角色,没有小演员!

 

亲爱的读者、亲爱的同工们,在以天国文化来浸润、转化世俗文化的大交响乐团中,你演奏什么乐器?也许像第一小提琴手,始终是众所瞩目、演出时间长;也许像第二小提琴手,需要支持、协调、配合其他团队成员;又或者,可能像负责打击乐器的,只被分配在特定时刻做某件特定的事。又或者,完全隐身幕后,做一些不为人知却不可或缺的工作。

 

最可能的情况,是在某些时候、某些场合,我们是第一小提琴手,而在另外一些场合,我们则必需扮演第二小提琴手或是在整个演出过程中只负责敲一声锣、钹或定音鼓的那一位,什或是幕后负责操作设备的无名氏。观乎十多年来每期神国杂志的编辑过程,或每一届美国、台湾的KRC营会,这样的场景无时不在!

 

无论处于以上所描述的哪一种光景,千万要记住:你我都是团队中不可或缺的一份子,都必须听从指挥,与所有团队成员配搭。

 

▲我们要讚美耶和华。

 

第四乐章:人人讚美,时时讚美

 

「凡有气息的都要讚美耶和华!」(第6节)

 

讚美是一件关乎生命、气息的大事。正因为每一个人都有气息,所以都要讚美,不但要讚美,而且只要一息尚存,只要还有脉搏,就要过著讚美上帝的生活,就当操练如何随时随地、竭尽所能来讚美上帝。

 

著名的交响乐团里,无论演奏那一种乐器的人,都是那一门的佼佼者。他们之所以能获选与其他团员配搭,在指挥带领之下奏出最高水準的音乐,基本条件就是他有个人的造诣。而造诣不但来自天才,更来自苦练,这是每位KRC同工团队的成员又真又活的经历。

 

因此,投身于讚美上帝的荣耀大交响乐团中,让我们互相督促,为这将持续到永生的「演奏」,在读经、祈祷、敬拜、关怀、传福音、什一与奉献……等等「事奉者的基本功」上,勤奋不懈。当然这要加上文字人的基本功「七每运动」(还不知道什么是七每运动?请修习「心与笔的飞跃─文字实务培训营」)。

 

让我们同心向主立志:

 

是的,我们都愿成为合祢心意的事奉者,在分分秒秒日日月月的每一个气息中荣耀祢、讚美祢。

 

主啊!我们常常会不知道自己的付出有没有价值,对自己在神国中所扮演的角色产生怀疑!然而,只要我们确信自己有祢所赐的新生命,确信自己是委身于合祢心意的讚美、事奉团队,并且一息尚存,就以敬虔、敬畏的心,发挥祢所赐给我们的那一份力量和恩赐,那么,祢至终必定让我们看见,这一路所遇见、所伴陪、所服事、所栽培的人,都成为我们生命之歌中美妙的音符。

 

 

苏文安,现任国际真爱家庭协会副会长,《真爱家庭杂志》及《神国》杂志总编。神国资源为基督协会文字牧者及文字营讲师。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