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石激起千层浪

 

文/杨韩甲华

供图/王庆、刘一维

 

 

若有圣灵推波助澜,在人不能,在神凡事都能!

 

“这可不是神送来的天使吗!?”外子杨靖亚长老审读一篇来自天府之国四川的作品〈奇异恩典〉时,彷如地质学家勘探到了油页岩,忘情地狂喜欢呼!

 

2015年岁末,桌案前清茶一盅,我着手编辑《神国》杂志43期“国度社区”的文稿。窗外佛罗里达州冬阳煦照、天地开阔,圣诞节期沸沸扬扬的氛围在我禁食祷告中渐渐隐去,默然寂静里,如往昔般,我聆听穿云而来的声音,等待破天而降的惊喜。

 

手上这篇总编辑苏文安牧师送来的“创世纪文字培训书苑成都家庭故事书写营”学生作品〈奇异恩典〉,文笔、小标都很出色,仅需微调内容,配上作者简介、图片解说、字数计算,就大抵齐整,宛若妆扮秀丽典雅的“待嫁新娘”可以扶着上轿了。所谓“百密仍有一疏”,是再细心老道的编辑多少都经历过的窘境,在推出“新娘子”给执编前,我的防范策略是先递给靖亚过目。他就读台湾大学时,国文课上颇受知名作家林文月教授赏识,我拜託他明察秋毫,鸡蛋里挑骨头,寻找字词语句的任何疏误,因此之故,靖亚戏称自己是我私家的“地下编辑”。

 

▲热情向王妈妈传福音的刘一维(左ㄧ)与孙子马可、儿子阎昉、夫婿阎家义(右ㄧ)在主里和乐融融。

 

以救恩反哺亲恩

 

〈奇异恩典〉作者刘一维描述自己是典型的“生在旧社会,长在红旗下”一代的知识份子,从未认真思考关乎信仰的内涵,惟有遵行“勤勤恳恳工作,老老实实做人”的信条生活。然而在人生轨迹逆转,陷入困境时,爱主敬虔的小儿子亲自从美国回家将她和老伴儿带到成都的一间家庭教会,一维感悟儿子万里回来的深情孝思,坚持去了教会。那一天一首赞美诗〈耶稣独自祷告歌〉,眼前浮现耶稣在客西马尼园忧伤祷告的情景,打开她的心窍,步步接受了福音真理(这篇曲折动人、文笔清新的见证刊于神国杂志43期,2016年春季刊)。

 

我的教会有一大群来自中国爱主敬虔的年轻弟兄姊妹,情系家乡父母渐入迟暮,健康日衰,尚未得着救恩,心急如焚。他们殷殷设法,与时间赛跑,常常投入假期,胸怀传福音愿望,带着全教会的祷告与祝福返乡。有的使命达成,载欣返家;也有的像只赛场上的斗鸡,毛拔了、翅折了,淌着自责懊悔的眼泪回来,真令人心疼!

 

靖亚与我常陪同这些有孝心的弟兄姊妹,切切为他们父母的救恩恳祷,其中的王庆弟兄向四川家乡的慈母何祥玉女士作了多年思想工作,还看不见一丝风吹草动,深感上一辈的无神观念根深蒂固,自己能做的太有限。过去,王庆在电话里一提到信仰,三言两语,妈妈不感兴趣,儿子就只能煞车,一筹莫展!

 

我们观察出向父母亲人传福音的路虽艰辛,出于爱,儿女却不怨不悔。

 

▲游子有如羽毛丰展的公鸡,胸怀向父母传福音的愿望,带着全教会的祷告与祝福返乡,有的使命达成,载奔载欣返家。(左)(图片来源:http://wanderlustandlipstick.com/blogs/pamperspakhlava/files/2014/03/Kauai-rooster-2.jpg)

▲右图:也有的像只赛场上的斗鸡,毛拔了、翅折了,淌着自责懊悔的眼泪回来,真令人心疼!(图片来源:https://cdn.instructables.com/F87/7VKW/GDLVRM9O/F877VKWGDLVRM9O.RECT2100.jpg)

 

用诸般的智慧传扬他

 

当靖亚读到刘一维住在成都,心头一震,“请一维姊去探望王妈妈!她俩年纪相近,同样有个学电机的博士儿子在美国,娘心对娘心,老乡对老乡,一定谈得来!”

 

我将〈奇异恩典〉发给王庆,曙光乍现,兴奋中他些微迟疑着:“我的家乡绵阳到成都还有一段路,这个要求会不会让刘阿姨为难呢?”

 

我即刻给刘一维写了封短简,冒眛请求:“如果您有机会经过绵阳,能否去探望王妈妈,聊聊您美好的亲身见证并向她传福音呢?”

 

不数日,就在2016开年第一天收到刘一维的回应:“如今心里常有的负担,就是希望更多像我这样进入垂暮之年的老人能及早归主,我愿多作主工,多结善果!所以极愿联系王庆弟兄的妈妈,只是成都到绵阳有100多公里的距离,随时探望有些难处,不知能否采用电话或微信方式?在此祈求恩主亲自带领我的脚踪,去完成他赋予的大使命!”

 

王庆帮助妈妈与刘一维搭上线,一维言而有信,常和王妈妈通电话、发微信,热情地解说救恩的真理,甚至请自己成都教会的牧师联络绵阳教会的爱主姊妹去探访。自认识刘一维之后,从电话交谈中,王庆感受妈妈受到震动,思想起了微妙变化,不再那么抵触信仰了。

 

不灰心丧胆

 

王妈妈听力不好,电话里谈信仰,说不了几句;家庭教会曾经邀请,她不感兴趣,王庆着手接妈妈来美国到教会亲自体会观察。往昔签证似乎比登天还难,三次都没通过,再接再厉再试一次,很没有把握,教会发动祷告,刘一维也以祷告支持。终于获得弥足珍贵的签证。9月15日王庆欢天喜地迎接由姊姊王瑶护送来到的慈母。

 

教会弟兄姊妹也爱心接待,热情百分百,实在感人!儿媳珍惜每一个认识主的机会,率领孙辈簇拥着王妈妈参加主日敬拜、慕道班、姊妹会……王瑶也随侍在旁。

 

靖亚和我探访,终於见到恒常在祷告中记念、满脸慈祥的王妈妈,她是位性情中人,与我一见如故,亲吻我的脸颊,拉着我的手,闲话家常。心中自忖,这麽可爱的老人家,若是不能进入永恒的天家就太令人遗憾了!

 

见证人如云彩

 

王姊姊提早退休,为了陪妈妈来美国探望她最爱的么儿。她丈夫是位老革命干部,任职一家大型集团公司的高层领导,他的顶头老板是位华人基督徒,处理事务常根据圣经原则,和社会价值观很不一样。有一次公司里有位能力强的下属贪污,众人纷纷提议开除他,只有大老板反对,且说:“牛在场上踹谷的时候,不可笼住他的嘴。”(哥林多前书9:9)反而考虑下属现实需要,给他升级加薪。事实证明,他做对了,这位下属从此不再贪污,而且更加认真卖命,大老板也因此赢得手下一票老革命干部的信任与好感。王姊姊耳闻这件奇事,对基督徒怀着好奇与兴趣来到美国。

 

王姊姊从小身体虚弱,练气功,与佛教道教接触,能看见人眼看不见的灵界事物,心里很不平安,隐约觉得这些都不是正路。在弟弟家,她睡不着,恶梦连连,教会的许彩秀师母得知后,为她祷告有果效,心里大得平安能入睡。

 

住在儿子家里,能感受到夫妻情感和谐,亲子关系美好,家中洋溢着平安喜乐;尤其是从小看着长大的媳妇雅琴,同处一个屋檐下,亲见她对婆婆、对大姑、对丈夫、对孩子的举止行为,与未信主前判若两人。历经人生大风巨浪,母亲将小事小处都看在眼里,对他们言传的信仰,内心自有判断。

 

神掌管,亲自成就

 

“妈妈,你来了将近两星期了,愿意相信耶稣吗?”王庆一点都没把握,小心翼翼地探询。

 

“愿意!”出乎意料的答案,令王庆十分讶异!

 

“姊姊,你愿意相信耶稣吗?”

 

“愿意!”王庆更讶异了!

 

原只是巴望慈母归主,神竟然恩上加恩,赐下双倍的恩典。王庆感动莫名,心里称谢:“神啊,感谢你!这是你亲自作成的,靠我自己真不行,一筹莫展!”

 

压在心头很久的一块石磨刹那间被挪开了!

 

为求慎重,9月25日的主日王庆带著妈妈姊姊去教会,请许师母带她们作决志祷告,重温救恩真理,讲的听的都入神忘了时间,敬拜后原计划上游轮,差点错过登船,飞车疾驶到码头,岸边停靠着一艘庞然大船,船身漆著几个醒目英文字母“CELEBRATION”(庆贺),在阳光下闪烁,多美妙的巧合!两个灵魂得救,天上地下都在欢欣庆贺,这个航程宛如神预备的贺礼,欢畅无比,将来天上还有一份,更是欢欣荣耀!

 

▲2016年9月25日王妈妈何祥玉女士(中)与女儿王瑶同日决志祷告后,在爱儿王庆陪同下登上“庆贺”游轮,畅游巴哈马群岛。

 

请相信我,我是基督徒

 

一个月匆匆而过,王妈妈和王瑶带著耶稣救恩先回到西安王瑶的居所。临行王庆叮咛她们要找教会,过团契生活。

 

王瑶寻找教会的同时也在卖房子,来了位买家虽中意这栋房子,可是缺少信任,不敢放下购房订金,双方找不到解决方法,僵持不下。王瑶心里突然一动,诚恳地表白:“你相信我吧,我是基督徒。”想不到对方说:“太好了,我也是基督徒。”在主内互信的根基上,买主爽快地拿出订金,顺利完成交易过程。

 

买主带领王瑶去她的教会,这是一家信仰纯正的家庭教会,王妈妈也一起参加。卖房子和找教会两件大事一并圆满解决,难怪买主说:“神差遣我来买房子是为了带你去教会!”

 

我的教会新建立一个福音性的社群网站,叫“生命活水”,王瑶不但积极参与,还一腔热情,拉来王家妇女已经信主的、还不认识主的─嫂子、姪女及小叔的媳妇,一网打尽,全都加入。

 

▲“庆贺”游轮航程宛如神预备的贺礼,王妈妈与儿女欢畅无比,将来天上还有一份,更是欢欣荣耀。

 

谁是投石人?

 

母亲与姊姊在佛州得救,真光照入王家,咫尺星光升起,带来点亮家人千里灯火的盼望!

 

一块石头扔到水中激起千层浪花,是谁扔出那块石头的?是初心向慈母传福音的王庆?是热心为主作工结果子的刘一维?是细心推荐一维的靖亚?是诚心以作者、读者为尊的企编─我?抑或是忠心委身培养神国文字工人的苏文安老师……?细细思索,究竟谁是投石人?

 

世上岂有一块石头会掀起千层浪花?若是有圣灵推波助澜,在人不能,在神凡事都能!

 

 

作者小档案
杨韩甲华,2000年参加高俐理老师创办的文字营,受教于苏文安老师门下学习文字事奉。曾任本刊“国度社区”单元企编十一年,交棒后转任特约撰述。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