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石激起千層浪

 

文/楊韓甲華

供圖/王慶、劉一維

 

 

若有聖靈推波助瀾,在人不能,在神凡事都能!

 

「這可不是神送來的天使嗎!?」外子楊靖亞長老審讀一篇來自天府之國四川的作品〈奇異恩典〉時,彷如地質學家勘探到了油頁岩,忘情地狂喜歡呼!

 

2015年歲末,桌案前清茶一盅,我著手編輯《神國》雜誌43期「國度社區」的文稿。窗外佛羅里達州冬陽煦照、天地開闊,聖誕節期沸沸揚揚的氛圍在我禁食禱告中漸漸隱去,默然寂靜裡,如往昔般,我聆聽穿雲而來的聲音,等待破天而降的驚喜。

 

手上這篇總編輯蘇文安牧師送來的「創世紀文字培訓書苑成都家庭故事書寫營」學生作品〈奇異恩典〉,文筆、小標都很出色,僅需微調內容,配上作者簡介、圖片解說、字數計算,就大抵齊整,宛若妝扮秀麗典雅的「待嫁新娘」可以扶著上轎了。所謂「百密仍有一疏」,是再細心老道的編輯多少都經歷過的窘境,在推出「新娘子」給執編前,我的防範策略是先遞給靖亞過目。他就讀臺灣大學時,國文課上頗受知名作家林文月教授賞識,我拜託他明察秋毫,雞蛋裡挑骨頭,尋找字詞語句的任何疏誤,因此之故,靖亞戲稱自己是我私家的「地下編輯」。

 

▲熱情向王媽媽傳福音的劉一維(左ㄧ)與孫子馬可、兒子閻昉、夫婿閻家義(右ㄧ)在主裡和樂融融。

 

以救恩反哺親恩

 

〈奇異恩典〉作者劉一維描述自己是典型的「生在舊社會,長在紅旗下」一代的知識份子,從未認真思考關乎信仰的內涵,惟有遵行「勤勤懇懇工作,老老實實做人」的信條生活。然而在人生軌跡逆轉,陷入困境時,愛主敬虔的小兒子親自從美國回家將她和老伴兒帶到成都的一間家庭教會,一維感悟兒子萬里回來的深情孝思,堅持去了教會。那一天一首讚美詩〈耶穌獨自禱告歌〉,眼前浮現耶穌在客西馬尼園憂傷禱告的情景,打開她的心竅,步步接受了福音真理(這篇曲折動人、文筆清新的見證刊於神國雜誌43期,2016年春季刊)。

 

我的教會有一大群來自中國愛主敬虔的年輕弟兄姊妹,情繫家鄉父母漸入遲暮,健康日衰,尚未得著救恩,心急如焚。他們殷殷設法,與時間賽跑,常常投入假期,胸懷傳福音願望,帶著全教會的禱告與祝福返鄉。有的使命達成,載欣返家;也有的像隻賽場上的鬥雞,毛拔了、翅折了,淌著自責懊悔的眼淚回來,真令人心疼!

 

靖亞與我常陪同這些有孝心的弟兄姊妹,切切為他們父母的救恩懇禱,其中的王慶弟兄向四川家鄉的慈母何祥玉女士作了多年思想工作,還看不見一絲風吹草動,深感上一輩的無神觀念根深蒂固,自己能做的太有限。過去,王慶在電話裡一提到信仰,三言兩語,媽媽不感興趣,兒子就只能煞車,一籌莫展!

 

我們觀察出向父母親人傳福音的路雖艱辛,出於愛,兒女卻不怨不悔。

 

▲遊子有如羽毛豐展的公雞,胸懷向父母傳福音的願望,帶著全教會的禱告與祝福返鄉,有的使命達成,載奔載欣返家。(左)(圖片來源:http://wanderlustandlipstick.com/blogs/pamperspakhlava/files/2014/03/Kauai-rooster-2.jpg)

▲右圖:也有的像隻賽場上的鬥雞,毛拔了、翅折了,淌著自責懊悔的眼淚回來,真令人心疼!(圖片來源:https://cdn.instructables.com/F87/7VKW/GDLVRM9O/F877VKWGDLVRM9O.RECT2100.jpg)

 

用諸般的智慧傳揚祂

 

當靖亞讀到劉一維住在成都,心頭一震,「請一維姊去探望王媽媽!她倆年紀相近,同樣有個學電機的博士兒子在美國,娘心對娘心,老鄉對老鄉,一定談得來!」

 

我將〈奇異恩典〉發給王慶,曙光乍現,興奮中他些微遲疑著:「我的家鄉綿陽到成都還有一段路,這個要求會不會讓劉阿姨為難呢?」

 

我即刻給劉一維寫了封短簡,冒眛請求:「如果您有機會經過綿陽,能否去探望王媽媽,聊聊您美好的親身見證並向她傳福音呢?」

 

不數日,就在2016開年第一天收到劉一維的回應:「如今心裡常有的負擔,就是希望更多像我這樣進入垂暮之年的老人能及早歸主,我願多作主工,多結善果!所以極願聯繫王慶弟兄的媽媽,只是成都到綿陽有100多公里的距離,隨時探望有些難處,不知能否採用電話或微信方式?在此祈求恩主親自帶領我的腳蹤,去完成祂賦予的大使命!」

 

王慶幫助媽媽與劉一維搭上線,一維言而有信,常和王媽媽通電話、發微信,熱情地解說救恩的真理,甚至請自己成都教會的牧師聯絡綿陽教會的愛主姊妹去探訪。自認識劉一維之後,從電話交談中,王慶感受媽媽受到震動,思想起了微妙變化,不再那麼觝觸信仰了。

 

不灰心喪膽

 

王媽媽聽力不好,電話裡談信仰,說不了幾句;家庭教會曾經邀請,她不感興趣,王慶著手接媽媽來美國到教會親自體會觀察。往昔簽證似乎比登天還難,三次都沒通過,再接再厲再試一次,很沒有把握,教會發動禱告,劉一維也以禱告支持。終於獲得彌足珍貴的簽證。9月15日王慶歡天喜地迎接由姊姊王瑤護送來到的慈母。

 

教會弟兄姊妹也愛心接待,熱情百分百,實在感人!兒媳珍惜每一個認識主的機會,率領孫輩簇擁著王媽媽參加主日敬拜、慕道班、姊妹會……王瑤也隨侍在旁。

 

靖亞和我探訪,終於見到恆常在禱告中記念、滿臉慈祥的王媽媽,她是位性情中人,與我一見如故,親吻我的臉頰,拉著我的手,閒話家常。心中自忖,這麼可愛的老人家,若是不能進入永恆的天家就太令人遺憾了!

 

見證人如雲彩

 

王姊姊提早退休,為了陪媽媽來美國探望她最愛的么兒。她丈夫是位老革命幹部,任職一家大型集團公司的高層領導,他的頂頭老闆是位華人基督徒,處理事務常根據聖經原則,和社會價值觀很不一樣。有一次公司裡有位能力強的下屬貪污,眾人紛紛提議開除他,只有大老闆反對,且說:「牛在場上踹穀的時候,不可籠住他的嘴。」(哥林多前書9:9)反而考慮下屬現實需要,給他升級加薪。事實證明,他做對了,這位下屬從此不再貪污,而且更加認真賣命,大老闆也因此贏得手下一票老革命幹部的信任與好感。王姊姊耳聞這件奇事,對基督徒懷著好奇與興趣來到美國。

 

王姊姊從小身體虛弱,練氣功,與佛教道教接觸,能看見人眼看不見的靈界事物,心裡很不平安,隱約覺得這些都不是正路。在弟弟家,她睡不著,惡夢連連,教會的許彩秀師母得知後,為她禱告有果效,心裡大得平安能入睡。

 

住在兒子家裡,能感受到夫妻情感和諧,親子關係美好,家中洋溢著平安喜樂;尤其是從小看著長大的媳婦雅琴,同處一個屋簷下,親見她對婆婆、對大姑、對丈夫、對孩子的舉止行為,與未信主前判若兩人。歷經人生大風巨浪,母親將小事小處都看在眼裡,對他們言傳的信仰,內心自有判斷。

 

神掌管,親自成就

 

「媽媽,妳來了將近兩星期了,願意相信耶穌嗎?」王慶一點都沒把握,小心翼翼地探詢。


「願意!」出乎意料的答案,令王慶十分訝異!


「姊姊,妳願意相信耶穌嗎?」


「願意!」王慶更訝異了!


原只是巴望慈母歸主,神竟然恩上加恩,賜下雙倍的恩典。王慶感動莫名,心裡稱謝:「神啊,感謝祢!這是祢親自作成的,靠我自己真不行,一籌莫展!」

 

壓在心頭很久的一塊石磨剎那間被挪開了!

 

為求慎重,9月25日的主日王慶帶著媽媽姊姊去教會,請許師母帶她們作決志禱告,重溫救恩真理,講的聽的都入神忘了時間,敬拜後原計畫上遊輪,差點錯過登船,飛車疾駛到碼頭,岸邊停靠著一艘龐然大船,船身漆著幾個醒目英文字母“CELEBRATION”(慶賀),在陽光下閃爍,多美妙的巧合!兩個靈魂得救,天上地下都在歡欣慶賀,這個航程宛如神預備的賀禮,歡暢無比,將來天上還有一份,更是歡欣榮耀!

 

▲2016年9月25日王媽媽何祥玉女士(中)與女兒王瑤同日決志禱告後,在愛兒王慶陪同下登上「慶賀」遊輪,暢遊巴哈馬群島。

 

請相信我,我是基督徒

 

一個月匆匆而過,王媽媽和王瑤帶著耶穌救恩先回到西安王瑤的居所。臨行王慶叮嚀她們要找教會,過團契生活。

 

王瑤尋找教會的同時也在賣房子,來了位買家雖中意這棟房子,可是缺少信任,不敢放下購房訂金,雙方找不到解決方法,僵持不下。王瑤心裡突然一動,誠懇地表白:「妳相信我吧,我是基督徒。」想不到對方說:「太好了,我也是基督徒。」在主內互信的根基上,買主爽快地拿出訂金,順利完成交易過程。

 

買主帶領王瑤去她的教會,這是一家信仰純正的家庭教會,王媽媽也一起參加。賣房子和找教會兩件大事一併圓滿解決,難怪買主說:「神差遣我來買房子是為了帶妳去教會!」

 

我的教會新建立一個福音性的社群網站,叫「生命活水」,王瑤不但積極參與,還一腔熱情,拉來王家婦女已經信主的、還不認識主的─嫂子、姪女及小叔的媳婦,一網打盡,全都加入。

 

▲「慶賀」遊輪航程宛如神預備的賀禮,王媽媽與兒女歡暢無比,將來天上還有一份,更是歡欣榮耀。

 

誰是投石人?

 

母親與姊姊在佛州得救,真光照入王家,咫尺星光升起,帶來點亮家人千里燈火的盼望!

 

一塊石頭扔到水中激起千層浪花,是誰扔出那塊石頭的?是初心向慈母傳福音的王慶?是熱心為主作工結果子的劉一維?是細心推薦一維的靖亞?是誠心以作者、讀者為尊的企編─我?抑或是忠心委身培養神國文字工人的蘇文安老師……?細細思索,究竟誰是投石人?

 

世上豈有一塊石頭會掀起千層浪花?若是有聖靈推波助瀾,在人不能,在神凡事都能!

 

 

作者小檔案

楊韓甲華,2000年參加高俐理老師創辦的文字營,受教於蘇文安老師門下學習文字事奉。曾任本刊「國度社區」單元企編十一年,交棒後轉任特約撰述。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