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语】2

正常的教会,正常的家

 

文/许宗实

 

 

作完功课十二点了,准备为自己做个早午餐。打开冰箱,弯下腰,伸手正要拿蛋,自言自语地脱口而出:“美津,我想你,我爱你,你真好。”

 

蛋做好,又回到书房桌前,屋外正下着春天的细雨,滋润已经干了好一阵子的草地,前天正想浇水呢,这雨来得正是时候。我不经意地抬头,望着窗外绿油油的草地,口中也说:“天父,我也想你,你是好神!我爱你。”

 

挑了一张生日卡给太太,写上几句话:

 

卡片是在Shop Rite买菜时挑的,我喜欢这张图,送给爱妻。我极不完全,但因着她,我成为一个更好的人,当然该谢谢她,也谢谢天父。从大四稳定交往后,我们就开始磨了,但结果却是好的,这是天父的设计!阿爸父,你果真在我们身上做了美好的工作,你真伟大!

 

终于能说这些真心话,是经过四十二年的打斗。爱与合一多么不容易,像公犀牛与母犀牛,拼到你死我活、两败俱伤、奄奄一息才说:“哦,我好爱你!”撒但在加油添火、拍手叫好,天父在忍痛,天使们也屏息在看,但他们知道最后的结果会是好的,神正在雕塑他手中的杰作!

 

竭力合一

 

神的话鼓励我们要竭力保守圣灵所赐合而为一的心(参考以弗所书4:3)。但要怎样做?在婚礼中我常勉励新人,幸福婚姻有四个要件:1.委身;2.接纳;3.相敬如宾;4.浇灌培养。

 

夫妻如此,教会也一样。合一是需要竭力的;屋子整洁是需要花工夫的;若不照顾,院子的野草终究会漫过好草,这是自然律,在这堕落的世界里,一切都朝混乱的方向走,任何有价值的东西都需要我们付代价去经营,没有例外!

 

最容易做到的就是:玻璃杯破了,扔掉,再买一个;夫妻相处这么辛苦,离了,再娶一个;对教会不满意,到附近再换一个,没什么了不得!但这就不是家了,也不是神的设计,只是人用神所赋予最珍贵的自由意志所做的选择。到有一天,我们都要为所做的向主交帐。

 

家是我们最早领受爱及学习与人相处的地方。没有任何一个家是没有冲突的,反而是关系较远的人不会有事。所以孩子们从小抢玩具,父母要教;父母偶有争吵,也要让孩子们看见我们如何修复,使他们将来不致害怕婚姻。教会是个家,足以让每个神的儿女在家中好好学习。家的特性还有许多,一句话在我脑中浮现:“正常的教会,正常的家。”

 

切实相爱

 

举例来说吧,我住家里,从小吃妈妈做的菜长大。妈做的菜很简单,鱼煎一煎,鸡腿用酱油卤,我们最喜欢的是咖哩饭,若是请客,我和姊姊就帮妈用杓子煎蛋饺,这就差不多了。我们是这样长大的,并没有从外面雇厨师来做特别料理。然而不少基督徒来教会只为听道,附近的教会全走遍了,听了二、三十年,再精彩的道也都听过,但灵性却不见成长与突破,你知道为什么吗?因为教会不是餐馆,教会是家!

 

大四毕业回台北,带女朋友来家里,起先有点尴尬,因为我家空间小,且有点乱。姊姊一个人住一间,我们兄弟四人一间,睡上下铺,我们是这样长大的。我想到,教会有大有小,不见得都富丽堂皇,有瑕疵、有不完美是正常的,因为教会是孩子们长大的家,不是铺得整齐、一尘不染、偶尔去过夜的旅馆啊!

 

要紧的是爱,在家里我们可以让孩子们看见父母亲彼此拥抱、亲吻、以诚相待,那更重要。想起儿时喜欢唱的歌:“我的家庭真可爱,整洁美满又安康;姊妹兄弟很和气,父母都慈祥。虽然没有大花园,春兰秋桂常飘香;虽然没有大厅堂,冬天温暖夏天凉……。”

 

天父的心

 

教会与家都一样,父母们最关心的还是儿女及儿女的儿女,最盼望的是三代同行。这种在我们灵魂深处的渴望,是与生俱来的。所有英雄电影,争战到末了,都是回到爱人身边,这是对的,否则故事就还没有完。大卫和六百勇士回到洗革拉,见妇女和孩子都被掳去,就哭得死去活来(参考撒母耳记上30:4),为什么?因为没有妻子儿女,一切就全失去意义。

 

神也这样,一切所造都为了我们,否则浩瀚的宇宙也全失色,所以他要骑白马战胜归来,威武地迎娶我们这些他所造、所爱、所忍痛琢磨制作的佳偶、美人。我们承受天父的DNA,也要将心转向妻子、儿女,以及神家里所有的家人。

 

若是家,人人出力,大的会做饭、割草,中的会洗碗,小的会帮忙拿尿布、递奶瓶。在家里无人抢地位、争头衔,只有大的服事小的。连爸爸,不管在公司是老板、是主任、是CEO,回到家也放下身段,动手做家事。

 

若众教会在一起真的是天父的家,则一万人的牧师及五十人的牧师也不分大小。教会不是公司,是家,而神是我们的爸爸!神要的也是家,他穿山越岭来寻找我们,既找到了,仍寻寻觅觅在找一个合他居住的家(参考以赛亚书66:1-2)。主啊,愿我们在你的里面找到安息的居所,来,在我们当中住下,我们欢迎你,真正地爱你。

 

 

作者小档案

许宗实牧师是微生物学博士,他又从芝加哥三一神学院获道学硕士,目前是传福中心的主任牧师。著有《飞出鸟笼》一书。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陆续上网中)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