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心語】2

正常的教會,正常的家

 

文/許宗實

 

 

作完功課十二點了,準備為自己做個早午餐。打開冰箱,彎下腰,伸手正要拿蛋,自言自語地脫口而出:「美津,我想妳,我愛妳,妳真好。」


蛋做好,又回到書房桌前,屋外正下著春天的細雨,滋潤已經乾了好一陣子的草地,前天正想澆水呢,這雨來得正是時候。我不經意地抬頭,望著窗外綠油油的草地,口中也說:「天父,我也想祢,祢是好神!我愛祢。」


挑了一張生日卡給太太,寫上幾句話:

 

卡片是在Shop Rite買菜時挑的,我喜歡這張圖,送給愛妻。我極不完全,但因著她,我成為一個更好的人,當然該謝謝她,也謝謝天父。從大四穩定交往後,我們就開始磨了,但結果卻是好的,這是天父的設計!阿爸父,祢果真在我們身上做了美好的工作,祢真偉大!


終於能說這些真心話,是經過四十二年的打鬥。愛與合一多麼不容易,像公犀牛與母犀牛,拼到你死我活、兩敗俱傷、奄奄一息才說:「哦,我好愛你!」撒但在加油添火、拍手叫好,天父在忍痛,天使們也屏息在看,但他們知道最後的結果會是好的,神正在雕塑祂手中的傑作!

 

竭力合一


神的話鼓勵我們要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參考以弗所書4:3)。但要怎樣做?在婚禮中我常勉勵新人,幸福婚姻有四個要件:1.委身;2.接納;3.相敬如賓;4.澆灌培養。


夫妻如此,教會也一樣。合一是需要竭力的;屋子整潔是需要花工夫的;若不照顧,院子的野草終究會漫過好草,這是自然律,在這墮落的世界裡,一切都朝混亂的方向走,任何有價值的東西都需要我們付代價去經營,沒有例外!


最容易做到的就是:玻璃杯破了,扔掉,再買一個;夫妻相處這麼辛苦,離了,再娶一個;對教會不滿意,到附近再換一個,沒什麼了不得!但這就不是家了,也不是神的設計,只是人用神所賦予最珍貴的自由意志所做的選擇。到有一天,我們都要為所做的向主交帳。


家是我們最早領受愛及學習與人相處的地方。沒有任何一個家是沒有衝突的,反而是關係較遠的人不會有事。所以孩子們從小搶玩具,父母要教;父母偶有爭吵,也要讓孩子們看見我們如何修復,使他們將來不致害怕婚姻。教會是個家,足以讓每個神的兒女在家中好好學習。家的特性還有許多,一句話在我腦中浮現:「正常的教會,正常的家。」

 

切實相愛


舉例來說吧,我住家裡,從小吃媽媽做的菜長大。媽做的菜很簡單,魚煎一煎,雞腿用醬油滷,我們最喜歡的是咖哩飯,若是請客,我和姊姊就幫媽用杓子煎蛋餃,這就差不多了。我們是這樣長大的,並沒有從外面雇廚師來做特別料理。然而不少基督徒來教會只為聽道,附近的教會全走遍了,聽了二、三十年,再精彩的道也都聽過,但靈性卻不見成長與突破,你知道為什麼嗎?因為教會不是餐館,教會是家!


大四畢業回臺北,帶女朋友來家裡,起先有點尷尬,因為我家空間小,且有點亂。姊姊一個人住一間,我們兄弟四人一間,睡上下舖,我們是這樣長大的。我想到,教會有大有小,不見得都富麗堂皇,有瑕疵、有不完美是正常的,因為教會是孩子們長大的家,不是舖得整齊、一塵不染、偶爾去過夜的旅館啊!


要緊的是愛,在家裡我們可以讓孩子們看見父母親彼此擁抱、親吻、以誠相待,那更重要。想起兒時喜歡唱的歌:「我的家庭真可愛,整潔美滿又安康;姊妹兄弟很和氣,父母都慈祥。雖然沒有大花園,春蘭秋桂常飄香;雖然沒有大廳堂,冬天溫暖夏天涼……。」

 

天父的心


教會與家都一樣,父母們最關心的還是兒女及兒女的兒女,最盼望的是三代同行。這種在我們靈魂深處的渴望,是與生俱來的。所有英雄電影,爭戰到末了,都是回到愛人身邊,這是對的,否則故事就還沒有完。大衛和六百勇士回到洗革拉,見婦女和孩子都被擄去,就哭得死去活來(參考撒母耳記上30:4),為什麼?因為沒有妻子兒女,一切就全失去意義。


神也這樣,一切所造都為了我們,否則浩瀚的宇宙也全失色,所以祂要騎白馬戰勝歸來,威武地迎娶我們這些衪所造、所愛、所忍痛琢磨製作的佳偶、美人。我們承受天父的DNA,也要將心轉向妻子、兒女,以及神家裡所有的家人。


若是家,人人出力,大的會做飯、割草,中的會洗碗,小的會幫忙拿尿布、遞奶瓶。在家裡無人搶地位、爭頭銜,只有大的服事小的。連爸爸,不管在公司是老闆、是主任、是CEO,回到家也放下身段,動手做家事。

 

若眾教會在一起真的是天父的家,則一萬人的牧師及五十人的牧師也不分大小。教會不是公司,是家,而神是我們的爸爸!神要的也是家,衪穿山越嶺來尋找我們,既找到了,仍尋尋覓覓在找一個合衪居住的家(參考以賽亞書66:1-2)。主啊,願我們在祢的裡面找到安息的居所,來,在我們當中住下,我們歡迎祢,真正地愛祢。

 

 

作者小檔案:

許宗實牧師是微生物學博士,他又從芝加哥三一神學院獲道學碩士,目前是傳福中心的主任牧師。著有《飛出鳥籠》一書。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