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园中同谱心灵乐曲

 

整理∕吴信惠 图∕苏文哲、简英慧

 

 

第1乐章  陪伴是最好的礼物

 

几乎每一位都是排除万难来到「神国」文字营学习的朋友;有台湾来的,加州来的;有七年前就想来的,来到时却有急事必须赶回家,仍坚持全程用视频参与完成课业;有最后时刻才订机票决定成行的;有仰慕苏文安老师之名前来的;还有「基督使者协会」同工,利用工作之馀认真旁听课程,之后完成的使者事工报告,即充满新意。

 

深秋的田野宣告丰富收成;天父奇妙的创造;乐园镇美丽的景緻;每天住在画中的感觉……。然而,初识的朋友们仍不免感到陌生!直到两辆七人座车同行、参观会幕、赴当地餐馆吃阿米许道地美食等,一整天的互动,很快就让文友们拉近了彼此的距离。

 

晚间的电影欣赏《The Hundred-Foot Journey》(名译:《米其林情缘》或《美味不设限》),及第二天的讨论题目:从电影中学到哪些写作原则?影片中有哪些关于家庭、职场、人生,或信仰上的联想?掀起许多心灵的悸动。其中得到最大提醒的是:要以不同观点去看待周遭事物,要回到爱的源头去领受。感谢天父赐给我们属灵的天家和许多属灵的家人!

 

以文会友,从陌生到熟稔;从激励推动到关心代祷;从苏文安老师的录影教学得到薰陶和教化;从苏老师在结业典礼的直播勉语中,接受对未来的挑战;从导友们真诚地分享写作经验,到专业美容师菊英姊妹,在晚上小组讨论后,用脸部拨筋的功夫为好几位姊妹做脸,使得第二天身边多了好几位容光焕发的美女!同工惠媛与Kam无私地帮忙俐理老师準备饭食;这些,全是神恩典的记号!

 

陪伴,是生命最好的礼物;人的一生面临著许多不同的挑战,最需要的就是能遇到不一样的人陪伴走过!愿我们都成为彼此身边那位真心付出陪伴的人!

 

(导友简海兰)

 

1.         全员在阳光充足的教室中,专心、认真地上课。

 

第2乐章  心篇章

 

在四天培训课程中笑声连连,同学们幽默风趣的言谈,真情流露的互动,温暖了我,这是家的感觉。每早聚焦时间,Lily 老师以圣经的真理提醒同学们,认识自己的身分,分别以摩西领受异象背负起责任,大卫对成功的回应─全心专注学习谦卑的心,以及约瑟在成功时选择赦免并且祝福别人,激励我们学习成为神国的精兵。

 

文字课程培训,在苏老师的视频,以及四位「馒头」(mentor)真诚无私分享写作经验的带领下,更是惊喜不断。同学们精彩深刻的创作,独到的思考,细腻的观察,触动内心世界,启发了原来写作只写重点的我,领悟到文章必须有血有肉,才能为文字带来生命,同时更激发挑动了我内在对写作沈静已久的热忱。看著苏老师视讯教学,虽说已是二次回锅,重修文字营课程,仍然获益良多。难怪当中的邱建勤同学14年来未曾错失文字营的培训。

 

「不是很厉害才去做,是做了才会很厉害。」这是苏老师引自幸福小组运动的名言,借来激励自己。虽然提笔成章对我而言还需面对许多的挑战,但我相信熟能生巧,运用七每运动来提升自己的内功心法,才能更精準传述上帝在我生命中奇妙的作为,更能触动读者的心!

 

(徐菊英)

 

2.         俐理老师(右一)在晨更中以摩西及大卫的例子鼓励大家。

 

第3乐章  价值

 

接触KRC是这一年的事。当我把KRC杂志放在桌上,有天先生问我:「这杂志写的东西很有深度,是哪边办的?很少看到基督教杂志写得那么有深度。」我顺势问他,11月中在宾州有文字营,我很想去看看。在他热情的支持下,我走上了这趟生命中不一样的旅途。

 

透过苏老师授课精彩的影片,以及每一位现场导师细腻的回应,在写作技巧上,有满满的所得,如何切入、如何转折、如何措辞、如何补捉细腻的感觉,都有很好的解说与教导。我觉得写作是一种生活态度,头脑所想的、感受的,可以用不同的角度、方式来呈现。每个人都可以成为说故事的人,但是,要怎样说得有趣、说得有条理,这就是写作技巧的练习了。

 

初次造访宾州,我被这乐园小镇的冬景给震慑住了,无论去到哪边或者看到什么,都跟以往看到的景色大异其趣。我的触觉神经,通通在感受上帝在这片大自然的工,我体察每一分钟阳光与大地的颜色,身心非常舒畅。

 

另一方面也非常喜欢和大家一起分享,不管是影片欣赏或是读文章的回应,什至是接句子编故事激荡文思的遊戏。只可惜也许是因为华人害羞的本性,以致未能畅怀对句或脑力激荡,否则心灵应更能加成的满足。

 

写作是一条孤单的路,这一路上若能有同伴同行,感觉是多么的美好啊!我主修合唱指挥,尤其喜欢合唱音乐,因为合唱,是一种支持。当两个声部(或以上)出现,声音达到一种平衡,是互相支持的力量才会好听。在营会中,我也得到许多兄姊及导师们的肯定与鼓励。飞越了大半个地球来到这里,人与景,都是我美好的相遇,启发我不一样的感受与视野,为这一切献上感恩。

 

(简英慧)

 

3.         同学们一起参观在兰卡斯特镇的会幕,心欢喜、灵快乐。

 

第4乐章  观察体会而自如

 

这是我第二次参加「心与笔的飞跃」。十年前苏文安老师本尊曾在休士顿近郊「希望农莊」授课,同学中有爱好写作的,有为服事来装备的,我属于后者。今年苏老师安息年闭关不亲临授课,神给我一个特别礼物,到宾州使者农莊参加KRC视频全新版「心与笔的飞跃」,除了複习重修,并给自己一个十年评估。

 

从苏老师「心与笔的飞跃」课中学会释放感官去观察体会品味人事物,心灵得到前所未有的自由。保罗在加拉太书中不就一再强调在基督里作自由人吗?当我的笔跟上我的心时,感受到「万物都告诉我神是爱」的美妙。

 

营会后的期望,操练「七每」从每天简樸规律的生活开始,求神给力,我的笔也能飞跃自如。

 

(张圣华)

 

4.         分组祷告,欢欣合影。

 

第5乐章  怦然心动

 

我相信当我遇见一首歌、一本书、一部电影,什至一个人,都有很特别的意义。在某个特定的时刻,怀著特定的心情,相遇了,思想碰撞的那一瞬间,怦然心动。

 

一如这次的文字营,当我来过,我已不再一样。似乎很久以前,就在等待它的出现,冥冥之中渴望已久。用什么词来形容当时的心情呢?脑海中首先蹦出来的是「天降甘霖」!文字之于我有一种魔力,常常感受到它巨大的力量,心生敬畏;也无比羡慕可以驾驭文字的人,他们用文字给人带来快乐、温暖、安慰,同时也让人感受悲伤、忧愁、痛苦等等。

 

在文字营里认识了很多朋友,大家一见如故,关心和鼓励也彷彿从天上敞开的窗户,倾倒而下,使我福杯满溢。文人相亲,对于文字的爱恨交织、学习与成长的渴望、看电影的感知领悟、生活的乐观豁达、创新冒险的探索、对神国的坚定不移,都同感一灵。我们总是有说不完的话,笑不完的梗。

 

文字营的第二天下午,我们一同前往参观会幕,一座一比一等比例还原以色列人当时敬拜神的场所。在古代,祭司需要每天给灯添油,以确保灯火不灭。在摇曳的烛光中,我似乎也看到了我们文字工作者的责任,神国传承的需要,而文字就是我们的灯火,需要不断加添新油,期盼年轻的弟兄姊妹们也能够前赴后继地加入我们的队伍中,在前辈们的帮助和带领下,燃起熊熊烈火,照亮神国的子民。

 

(秦蝉勤)

 

5.         从陌生到熟悉,以文会友何等美好。

 

第6乐章  真诚的使命感

 

「心与笔的飞跃」是个温馨的文字营。我不只是参加了文字营,更是投入了一个团契,认识了好几位既有才华,又有爱心的弟兄姊妹;在那里,我学习到「七每运动」与「写作十诀」。

 

一直在非常严肃属灵环境中成长的我,每次参加特会,听到的都是属灵高深的道理。但在这次的文字营,觉得非常轻松,自然交谈,相互激励,友爱有加;没有严肃的属灵气氛,却带出了深刻真诚的属灵使命感。使我从内心深处回应了神的呼召,愿意秉持「工人先于工作,作者重于作品,真诚胜于一切」的态度,委身成为文字传媒事工的特种部队和终身参与者!

 

(张敏娜)

 

6.         学员孟庆俊排除万难,终于赶到营会,结业典礼与导友简海兰(左)及俐理老师(右)合影。

 

第7乐章  天上人间 刹那永恒

 

心笔飞跃   天光云彩   灵感之旅   主恩丰盈
神国资源   基督心灵   文化更新   天国门徒
使者莊园   田野风光   晚秋气爽   景色怡然
进入会幕   手洁心清   至圣祭坛   彻底奉献
七每运动   纪律生活   灵感笔记   勤跑勤问
外在细节   操练坚持   内在整体   调整更新
信仰生活   合一和谐   规律一致   弹性调和
深思寻索   文字工作   装备理解   一窥全貌
探索方向   品尝好奇   知亦能行   以文会友
眼观天色   耳听心声   灵感生活   勤于笔耕
享受灵感   创造灵感   灵机一动   豁然开朗
一沙世界   天上人间   掌握无限   刹那永恒

 

(孟庆俊)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陆续上网中)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