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園中同譜心靈樂曲

 

整理∕吳信惠 圖∕蘇文哲、簡英慧

 

 

第1樂章  陪伴是最好的禮物

 

幾乎每一位都是排除萬難來到「神國」文字營學習的朋友;有臺灣來的,加州來的;有七年前就想來的,來到時卻有急事必須趕回家,仍堅持全程用視頻參與完成課業;有最後時刻才訂機票決定成行的;有仰慕蘇文安老師之名前來的;還有「基督使者協會」同工,利用工作之餘認真旁聽課程,之後完成的使者事工報告,即充滿新意。

 

深秋的田野宣告豐富收成;天父奇妙的創造;樂園鎮美麗的景緻;每天住在畫中的感覺……。然而,初識的朋友們仍不免感到陌生!直到兩輛七人座車同行、參觀會幕、赴當地餐館吃阿米許道地美食等,一整天的互動,很快就讓文友們拉近了彼此的距離。

 

晚間的電影欣賞《The Hundred-Foot Journey》(名譯:《米其林情緣》或《美味不設限》),及第二天的討論題目:從電影中學到哪些寫作原則?影片中有哪些關於家庭、職場、人生,或信仰上的聯想?掀起許多心靈的悸動。其中得到最大提醒的是:要以不同觀點去看待周遭事物,要回到愛的源頭去領受。感謝天父賜給我們屬靈的天家和許多屬靈的家人!

 

以文會友,從陌生到熟稔;從激勵推動到關心代禱;從蘇文安老師的錄影教學得到薰陶和教化;從蘇老師在結業典禮的直播勉語中,接受對未來的挑戰;從導友們真誠地分享寫作經驗,到專業美容師菊英姊妹,在晚上小組討論後,用臉部撥筋的功夫為好幾位姊妹做臉,使得第二天身邊多了好幾位容光煥發的美女!同工惠媛與Kam無私地幫忙俐理老師準備飯食;這些,全是神恩典的記號!

 

陪伴,是生命最好的禮物;人的一生面臨著許多不同的挑戰,最需要的就是能遇到不一樣的人陪伴走過!願我們都成為彼此身邊那位真心付出陪伴的人!

 

(導友簡海蘭)

 

1.         全員在陽光充足的教室中,專心、認真地上課。

 

第2樂章  心篇章

 

在四天培訓課程中笑聲連連,同學們幽默風趣的言談,真情流露的互動,溫暖了我,這是家的感覺。每早聚焦時間,Lily 老師以聖經的真理提醒同學們,認識自己的身分,分別以摩西領受異象背負起責任,大衛對成功的回應─全心專注學習謙卑的心,以及約瑟在成功時選擇赦免並且祝福別人,激勵我們學習成為神國的精兵。

 

文字課程培訓,在蘇老師的視頻,以及四位「饅頭」(mentor)真誠無私分享寫作經驗的帶領下,更是驚喜不斷。同學們精彩深刻的創作,獨到的思考,細膩的觀察,觸動內心世界,啟發了原來寫作只寫重點的我,領悟到文章必須有血有肉,才能為文字帶來生命,同時更激發挑動了我內在對寫作沈靜已久的熱忱。看著蘇老師視訊教學,雖說已是二次回鍋,重修文字營課程,仍然獲益良多。難怪當中的邱建勤同學14年來未曾錯失文字營的培訓。

 

「不是很厲害才去做,是做了才會很厲害。」這是蘇老師引自幸福小組運動的名言,借來激勵自己。雖然提筆成章對我而言還需面對許多的挑戰,但我相信熟能生巧,運用七每運動來提升自己的內功心法,才能更精準傳述上帝在我生命中奇妙的作為,更能觸動讀者的心!

 

(徐菊英)

 

2.         俐理老師(右一)在晨更中以摩西及大衛的例子鼓勵大家。

 

第3樂章  價值

 

接觸KRC是這一年的事。當我把KRC雜誌放在桌上,有天先生問我:「這雜誌寫的東西很有深度,是哪邊辦的?很少看到基督教雜誌寫得那麼有深度。」我順勢問他,11月中在賓州有文字營,我很想去看看。在他熱情的支持下,我走上了這趟生命中不一樣的旅途。

 

透過蘇老師授課精彩的影片,以及每一位現場導師細膩的回應,在寫作技巧上,有滿滿的所得,如何切入、如何轉折、如何措辭、如何補捉細膩的感覺,都有很好的解說與教導。我覺得寫作是一種生活態度,頭腦所想的、感受的,可以用不同的角度、方式來呈現。每個人都可以成為說故事的人,但是,要怎樣說得有趣、說得有條理,這就是寫作技巧的練習了。

 

初次造訪賓州,我被這樂園小鎮的冬景給震懾住了,無論去到哪邊或者看到甚麼,都跟以往看到的景色大異其趣。我的觸覺神經,通通在感受上帝在這片大自然的工,我體察每一分鐘陽光與大地的顏色,身心非常舒暢。

 

另一方面也非常喜歡和大家一起分享,不管是影片欣賞或是讀文章的回應,甚至是接句子編故事激盪文思的遊戲。只可惜也許是因為華人害羞的本性,以致未能暢懷對句或腦力激盪,否則心靈應更能加成的滿足。

 

寫作是一條孤單的路,這一路上若能有同伴同行,感覺是多麼的美好啊!我主修合唱指揮,尤其喜歡合唱音樂,因為合唱,是一種支持。當兩個聲部(或以上)出現,聲音達到一種平衡,是互相支持的力量才會好聽。在營會中,我也得到許多兄姊及導師們的肯定與鼓勵。飛越了大半個地球來到這裡,人與景,都是我美好的相遇,啟發我不一樣的感受與視野,為這一切獻上感恩。

 

(簡英慧)

 

3.         同學們一起參觀在蘭卡斯特鎮的會幕,心歡喜、靈快樂。

 

第4樂章  觀察體會而自如

 

這是我第二次參加「心與筆的飛躍」。十年前蘇文安老師本尊曾在休士頓近郊「希望農莊」授課,同學中有愛好寫作的,有為服事來裝備的,我屬於後者。今年蘇老師安息年閉關不親臨授課,神給我一個特別禮物,到賓州使者農莊參加KRC視頻全新版「心與筆的飛躍」,除了複習重修,並給自己一個十年評估。

 

從蘇老師「心與筆的飛躍」課中學會釋放感官去觀察體會品味人事物,心靈得到前所未有的自由。保羅在加拉太書中不就一再強調在基督裡作自由人嗎?當我的筆跟上我的心時,感受到「萬物都告訴我神是愛」的美妙。

 

營會後的期望,操練「七每」從每天簡樸規律的生活開始,求神給力,我的筆也能飛躍自如。

 

(張聖華)

 

4.         分組禱告,歡欣合影。

 

第5樂章  怦然心動

 

我相信當我遇見一首歌、一本書、一部電影,甚至一個人,都有很特別的意義。在某個特定的時刻,懷著特定的心情,相遇了,思想碰撞的那一瞬間,怦然心動。

 

一如這次的文字營,當我來過,我已不再一樣。似乎很久以前,就在等待它的出現,冥冥之中渴望已久。用甚麼詞來形容當時的心情呢?腦海中首先蹦出來的是「天降甘霖」!文字之於我有一種魔力,常常感受到它巨大的力量,心生敬畏;也無比羡慕可以駕馭文字的人,他們用文字給人帶來快樂、溫暖、安慰,同時也讓人感受悲傷、憂愁、痛苦等等。

 

在文字營裡認識了很多朋友,大家一見如故,關心和鼓勵也彷彿從天上敞開的窗戶,傾倒而下,使我福杯滿溢。文人相親,對於文字的愛恨交織、學習與成長的渴望、看電影的感知領悟、生活的樂觀豁達、創新冒險的探索、對神國的堅定不移,都同感一靈。我們總是有說不完的話,笑不完的梗。

 

文字營的第二天下午,我們一同前往參觀會幕,一座一比一等比例還原以色列人當時敬拜神的場所。在古代,祭司需要每天給燈添油,以確保燈火不滅。在搖曳的燭光中,我似乎也看到了我們文字工作者的責任,神國傳承的需要,而文字就是我們的燈火,需要不斷加添新油,期盼年輕的弟兄姊妹們也能夠前赴後繼地加入我們的隊伍中,在前輩們的幫助和帶領下,燃起熊熊烈火,照亮神國的子民。

 

(秦蟬勤)

 

5.         從陌生到熟悉,以文會友何等美好。

 

第6樂章  真誠的使命感

 

「心與筆的飛躍」是個溫馨的文字營。我不只是參加了文字營,更是投入了一個團契,認識了好幾位既有才華,又有愛心的弟兄姊妹;在那裡,我學習到「七每運動」與「寫作十訣」。

 

一直在非常嚴肅屬靈環境中成長的我,每次參加特會,聽到的都是屬靈高深的道理。但在這次的文字營,覺得非常輕鬆,自然交談,相互激勵,友愛有加;沒有嚴肅的屬靈氣氛,卻帶出了深刻真誠的屬靈使命感。使我從內心深處回應了神的呼召,願意秉持「工人先於工作,作者重於作品,真誠勝於一切」的態度,委身成為文字傳媒事工的特種部隊和終身參與者!

 

(張敏娜)

 

6.         學員孟慶俊排除萬難,終於趕到營會,結業典禮與導友簡海蘭(左)及俐理老師(右)合影。

 

第7樂章  天上人間 剎那永恆

 

心筆飛躍   天光雲彩   靈感之旅   主恩豐盈
神國資源   基督心靈   文化更新   天國門徒
使者莊園   田野風光   晚秋氣爽   景色怡然
進入會幕   手潔心清   至聖祭壇   徹底奉獻
七每運動   紀律生活   靈感筆記   勤跑勤問
外在細節   操練堅持   內在整體   調整更新
信仰生活   合一和諧   規律一致   彈性調和
深思尋索   文字工作   裝備理解   一窺全貌
探索方向   品嘗好奇   知亦能行   以文會友
眼觀天色   耳聽心聲   靈感生活   勤於筆耕
享受靈感   創造靈感   靈機一動   豁然開朗
一沙世界   天上人間   掌握無限   剎那永恆

 

(孟慶俊)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