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随影动】4 当摩西向海伸杖

电影《十诫》与科学伪证

 

文/殷颖

 

▲电影《十诫》DVD。(照片取自网路)

 

半个多世纪之前(1956),好莱坞派拉蒙电影公司制作了一部以圣经旧约出埃及记为背景的史诗影片《十诫》(The Ten Commandments),由名导演赛希尔迪密尔(Cecil B. DeMile, 1881-1959)执导,性格巨星却尔登赫斯顿(Charlton Heston, 1923-2008)主演大先知摩西的经典名片。

 

上映时举世轰动,最让人震撼的一幕就是以色列人渡红海的镜头;当数百万以色列人逃出埃及,走到红海岸边上时,埃及法老王的追兵杀到;在生死存亡的一刻,神的仆人……


“摩西向海伸杖,耶和华便用大东风,使海水一夜退去;水便分开,海就成了干地。

 

以色列人下海中走干地,水在他们的左右作了墙垣。埃及人追赶他们,法老一切的马匹、车辆,和马兵都跟着下到海中。……以色列人看见耶和华向埃及人所行的大事,就敬畏耶和华,又信服他和他的仆人摩西。”(出埃及记14︰21-31)

 

《十诫》电影忠实重现了这惊天动地的一幕,凡看过影片的人对照圣经的记载,永难忘记。

 

科学家的“新发现”?

 

以色列人过红海走干地在旧约历史上是件重要大事,旧约历史书、诗篇与先知书都有记载。新约教会史记载司提反在大祭司面前申诉(参考使徒行传7:36);希伯来书提到以色列人因信心渡过红海(参考希伯来书11:29)等,都大书特书,为基督信仰中极其重要的部分。

 

但这个重大神迹,近来却被置疑并被翻案;美国《公共科学图书馆期刊》(PLos ONE)近来发表了一项研究结果,要推翻出埃及记中摩西分开红海的史实,改言当年分开海水的是风,为一股强大的东风整夜吹拂所致,而非神迹。

 

报导说:美国国家大气研究中心(NCAR)和科罗拉多大学波尔德校区的研究团队认为,如果海水真能一分为二,这种“奇迹”发生的地方应该不是在红海,而是在邻近的尼罗河三角洲、一条古老的河川,据信与沿岸潟湖汇流之处。

 

研究领导人NCAR科学家德鲁斯表示,他们根据考古资料、卫星测量和地图,估算三千年前当地的水流与深度,再以电脑模型模拟强风对一点八公尺深的水会有何影响。研究小组看中地中海南端一处像尼罗河的U型河谷,且沿岸是潟湖的地形,可能为摩西故事发生的地点,因而希望重塑当时情景。

 

▲那些研究“大东风”吹开红海的科学家应属后知后觉,不但不能推翻摩西伸杖分开红海的事实,反为出埃及记的历史作了很好的注脚。

 

谨防末世假先知

 

德鲁斯指出,模拟结果与出埃及记的说法十分相符。若以时速一百零一公里的强风,持续吹拂十二小时,将让该处约一百八十三公分深的海水退回,露出一段长约三点二公里、宽约四点八公里的陆地,维持空旷可行走的时间,可达四小时之久,不过一旦风停,水马上就会像涨潮一样倒灌回来。

 

不过,科学家指出,根据电脑模拟显示,这项神迹发生地点可能不在红海,而在邻近的地中海南边。科学家也发现,附近还有两处也可能在东风吹拂下露出陆地,但海水只会被吹往一边。

 

过去科学家设想过种种可让红海分开的理论,其中包括海啸让海水退去、接着又迅速回灌,但海啸无法让水逐渐分开,也不是风所造成,与圣经描述不符。也有研究发现,西北风以几近飓风力道的一百一十九公里时速吹袭时,理论上可让现代的苏伊士运河露出海底珊瑚礁,提供可行走的通道,此即所谓的“风降效应”(wind setdown)。

 

这种说法正如刚刚发表“宇宙非上帝所造,是自我形成,不假外力”,企图否定神创造天地的英国当代天文物理学家霍金(Steven Hawking)在其新书《大设计》(The Grand Design)中的荒谬理论如出一辙,遥相呼应,都为末世假先知的语无伦次。

 

聪明反被聪明误

 

创世记第一章神创造天地与摩西向海伸杖、分开海水的大神迹,能在这几个科学家虚拟与硬拗的“理论”中破灭了吗?当然不会。对这类言论采信的人,肯定也是头脑出了问题。

 

仅看到宇宙的表象,便断言是“自我形成”,如同看到一个鸡蛋,说是“自我形成”,有差异吗?对自己不知的事物,勉强为知,最为天下之大不智。霍金应向孔子学习治学的态度,孔子言:“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论语》为政篇)。

 

那些研究“大东风”吹开红海的科学家们,应是后知后觉的发现,不但不能推翻摩西伸杖分开红海的事实,反刚刚可以为出埃及记的历史作一个很好的注脚(参考出埃及记14:21)。

 

因他们的说法与《圣经》十分吻合;海水正是由“大东风”吹开的,但却是真实的神迹;因摩西向海伸杖是遵照神的吩咐而行,摩西手中之杖不是魔杖,而为神杖,代表神的作为,神才是分开海水的主宰,愚蠢的科学家们想以这种浅陋的认知反对神,反而为神迹作了绝好的见证。

 

 

作者小档案

殷颖牧师,酷爱文学、大自然及讴歌创造主的文字工作者,也是编辑人、出版人及传播工作者。曾任教会新闻周刊企编及社长,广播、电视节目製作人与行政主管,并牧养教会二十馀载。著有《归回田园》、《心灵的苦杯与飨宴》、《石头的诱惑》、《耶稣的脚印》、《十字架下的沉思》等多本作品。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