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期:埃及政經局勢與基督教發展

【心隨影動】4 當摩西向海伸杖

電影《十誡》與科學偽證

 

文/殷穎

 

▲電影《十誡》DVD。(照片取自網路)

 

半個多世紀之前(1956),好萊塢派拉蒙電影公司製作了一部以聖經舊約出埃及記為背景的史詩影片《十誡》(The Ten Commandments),由名導演賽希爾迪密爾(Cecil B. DeMile, 1881-1959)執導,性格巨星卻爾登赫斯頓(Charlton Heston, 1923-2008)主演大先知摩西的經典名片。


上映時舉世轟動,最讓人震撼的一幕就是以色列人渡紅海的鏡頭;當數百萬以色列人逃出埃及,走到紅海岸邊上時,埃及法老王的追兵殺到;在生死存亡的一刻,神的僕人……


「摩西向海伸杖,耶和華便用大東風,使海水一夜退去;水便分開,海就成了乾地。


以色列人下海中走乾地,水在他們的左右作了牆垣。埃及人追趕他們,法老一切的馬匹、車輛,和馬兵都跟著下到海中。……以色列人看見耶和華向埃及人所行的大事,就敬畏耶和華,又信服祂和祂的僕人摩西。」(出埃及記14︰21-31)


《十誡》電影忠實重現了這驚天動地的一幕,凡看過影片的人對照聖經的記載,永難忘記。

 

科學家的「新發現」?


以色列人過紅海走乾地在舊約歷史上是件重要大事,舊約歷史書、詩篇與先知書都有記載。新約教會史記載司提反在大祭司面前申訴(參考使徒行傳7:36);希伯來書提到以色列人因信心渡過紅海(參考希伯來書11:29)等,都大書特書,為基督信仰中極其重要的部分。


但這個重大神蹟,近來卻被置疑並被翻案;美國《公共科學圖書館期刊》(PLos ONE)近來發表了一項研究結果,要推翻出埃及記中摩西分開紅海的史實,改言當年分開海水的是風,為一股強大的東風整夜吹拂所致,而非神蹟。


報導說:美國國家大氣研究中心(NCAR)和科羅拉多大學波爾德校區的研究團隊認為,如果海水真能一分為二,這種「奇蹟」發生的地方應該不是在紅海,而是在鄰近的尼羅河三角洲、一條古老的河川,據信與沿岸潟湖匯流之處。


研究領導人NCAR科學家德魯斯表示,他們根據考古資料、衛星測量和地圖,估算三千年前當地的水流與深度,再以電腦模型模擬強風對一點八公尺深的水會有何影響。研究小組看中地中海南端一處像尼羅河的U型河谷,且沿岸是潟湖的地形,可能為摩西故事發生的地點,因而希望重塑當時情景。

 

▲那些研究「大東風」吹開紅海的科學家應屬後知後覺,不但不能推翻摩西伸杖分開紅海的事實,反為出埃及記的歷史作了很好的註腳。

 

謹防末世假先知


德魯斯指出,模擬結果與出埃及記的說法十分相符。若以時速一百零一公里的強風,持續吹拂十二小時,將讓該處約一百八十三公分深的海水退回,露出一段長約三點二公里、寬約四點八公里的陸地,維持空曠可行走的時間,可達四小時之久,不過一旦風停,水馬上就會像漲潮一樣倒灌回來。


不過,科學家指出,根據電腦模擬顯示,這項神蹟發生地點可能不在紅海,而在鄰近的地中海南邊。科學家也發現,附近還有兩處也可能在東風吹拂下露出陸地,但海水只會被吹往一邊。


過去科學家設想過種種可讓紅海分開的理論,其中包括海嘯讓海水退去、接著又迅速回灌,但海嘯無法讓水逐漸分開,也不是風所造成,與聖經描述不符。也有研究發現,西北風以幾近颶風力道的一百一十九公里時速吹襲時,理論上可讓現代的蘇伊士運河露出海底珊瑚礁,提供可行走的通道,此即所謂的「風降效應」(wind setdown)。


這種說法正如剛剛發表「宇宙非上帝所造,是自我形成,不假外力」,企圖否定神創造天地的英國當代天文物理學家霍金(Steven Hawking)在其新書《大設計》(The Grand Design)中的荒謬理論如出一轍,遙相呼應,都為末世假先知的語無倫次。

 

聰明反被聰明誤


創世記第一章神創造天地與摩西向海伸杖、分開海水的大神蹟,能在這幾個科學家虛擬與硬拗的「理論」中破滅了嗎?當然不會。對這類言論採信的人,肯定也是頭腦出了問題。


僅看到宇宙的表象,便斷言是「自我形成」,如同看到一個雞蛋,說是「自我形成」,有差異嗎?對自己不知的事物,勉強為知,最為天下之大不智。霍金應向孔子學習治學的態度,孔子言:「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論語》為政篇)。


那些研究「大東風」吹開紅海的科學家們,應是後知後覺的發現,不但不能推翻摩西伸杖分開紅海的事實,反剛剛可以為出埃及記的歷史作一個很好的註腳(參考出埃及記14:21)。

 

因他們的說法與《聖經》十分吻合;海水正是由「大東風」吹開的,但卻是真實的神蹟;因摩西向海伸杖是遵照神的吩咐而行,摩西手中之杖不是魔杖,而為神杖,代表神的作為,神才是分開海水的主宰,愚蠢的科學家們想以這種淺陋的認知反對神,反而為神蹟作了絕好的見證。

 

 

作者小檔案

殷穎牧師,酷愛文學、大自然及謳歌創造主的文字工作者,也是編輯人、出版人及傳播工作者。曾任教會新聞周刊企編及社長,廣播、電視節目製作人與行政主管,並牧養教會二十餘載。著有《歸回田園》、《心靈的苦杯與饗宴》、《石頭的誘惑》、《耶穌的腳印》、《十字架下的沉思》等多本作品。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