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期:爱如春阳融冬雪

【散文徵选】第3名

便笺

 

文/子玉

 

▲ 神国资源文化实务营的墙上掛著每人名字的信封袋,盛装营友彼此温馨致意的便笺。

 

真诚质樸的便笺,穿越了时空、打破了寂寞、跨越了鸿沟。

 

不知是谁的点子,每年一度在宾州举办的神国资源文化实务营,每位参与营会的人离开营地时都会带走一个属于自己的信封。

 

回到家,静下心,打开信封。信封里装著些便笺,便笺载著寥寥数语,或问候、或讚扬、或鼓励、或祝福……。

 

纸短情长

 

翻阅一页页便笺,如同品茗一盅盅新茶,回味无穷。便笺大都写得急,字迹略显潦草,没有经过深思熟虑和精心雕琢。没有加任何香料的原味茶,清纯自然。文字少了些修饰,却多了份真实。读著读著,执笔人的音容笑貌从字里行间跳出,其个性、特质和心境也在行文的语言和语气中展现。「佷高兴与你……愿我们……」有的含蓄婉转,像远远的窗口露出一张笑脸,传递著关心和友情;「我真是非常欣赏你的……认识你真好……」有的直白率真,如春风撲面而来,爽朗温暖,吹散了初次相识的生疏。

 

其实,不论是理性的鼓励,还是随意的问候;诗情般的讚美,还是艺术律动的倾诉,语言以真诚为底蕴才是最动人、最有力量的。真诚质樸的便笺,穿越了时空、打破了寂寞、跨越了鸿沟。

 

装著便笺的信封因人而异,有厚有薄、有轻有重。信封厚重,自然使人愉悦舒坦;信封轻薄,难免令人落落寡欢。上帝创造人,赋予人情感的需要。被关心、被呵护、被爱惜、被尊重的感觉是甜的、美的。每个人内心都有这渴望。上帝创造人,亦赋予人对情感的灵敏。被淡忘、被轻看、被忽视、被冷落的滋味是苦的、酸的。对情感的灵敏像一座桥,这头是自怜自爱,那头是关注他人。当从这头走向那头,忘却自我,对他人体贴关爱、同情理解,有怜悯哀恸之心,人群中因孤独而煎熬者将倍受安慰,茫茫人海中便出现一道美丽的彩虹。

 

解读自己,解读他人

 

我有一页便笺,出自一位营会老师之手:「……妳的个性爽朗又体贴,性情真挚、自然流露。认识妳是一件欢喜的事……」该老师外表大器、爽朗、粗旷、无拘无束,和班上的学员们「廝混」时,完全将「师道尊严」弃于脑后。一纸便笺却将老师细腻、体贴、温柔和仁爱的内在特质展现出来。

 

我心里对老师说:「我很感谢妳。萍水相逢,妳可以不必为我费心,妳却在意我这个第一次参加营会、没有同伴的人。其实我很欣赏妳。妳对艺术独特的追求,文字上的洞察力值得我敬佩,而妳的善良和爱心更是为人师表,赢得了我的尊重。」

 

我有一页便笺,出自一位营会同学之手:「……妳爽朗的言谈笑貌,令人如沐春风……」 我跟她在营会第二次相逢,这位同学看上去内向、不善言辞,常常从「众人喧哗」中退到一隅,睁著大大的眼睛观察众人。

 

我心里对同学说:「我很感谢妳。妳对我的褒奖,让我看到不熟悉的『自己』。我本性内向敏感,不善张扬,喜欢缩在壳中,惧怕飞翔。人到中年才开始成熟,一点点破茧而出。其实我很欣赏妳。夜空中的星星发光,不是因为会说话,而是源自本体。解读自己和解读他人,不单靠语言和眼睛,更多的是靠心灵。有句话说的好:『沉默是金。』」

 

传递温暖的爱

 

我喜欢读便笺,偶尔也给别人写写便笺。

 

我曾经历失去母亲的巨痛,也曾因缺少安慰而对上帝的爱产生怀疑和徬徨,遇到丧失父母者,便藉便笺送上安慰和同情;我曾经历过失业的打击,更经历了上帝将我的生命从低谷提升,遇到失业者,便藉便笺分享我的心路历程;我曾经历过父亲得癌症的艰难,更经历了因缺乏同理心,不懂得为父亲排忧解难而追悔莫及,遇到癌症病患或家属,便藉便笺为他们鼓舞打气。

 

有时候,收信人会回报真诚的感动和谢意;有时候,送出的便笺如石沉大海,心中不免嘀咕:这样做的价值何在?是否一厢情愿?当我转向上帝,便发现自己是个敏感、骄傲、又小信的人,凡事想得到人的肯定。上帝啊,我的心思意念,祢都知道。我的心当默默无声,专心仰望祢、荣耀祢。

 

人人都需要爱,人人都能传递爱。小小的便笺看似微不足道,却在不经意间为对方敞开心门,邀请对方进到内心深处,也让对方心底荡起爱的漪涟。或为对方认识自己提供一面镜子,或为对方走出困境助一臂之力,或为对方分担痛苦,或与对方同享欢乐……

 

细读一页页便笺,默想上帝的恩典和创造。心想:「写便笺不知是谁的点子,这点子真好。」

 

得奖感言

 

爱是文学中永恒的主题。近日读卢云的《浪子回头》,深为感动。卢云走进画家林布兰的生命中,诠释了《浪子回头》的精意。而我从卢云的自我反思和剖析中,看到他一生的属灵探索之旅就是渴望爱、寻求爱、回归爱、奉献爱的历程。

 

感谢《神国》给我这个平台。得奖是上帝的恩典,是鼓励和鞭策,催促我努力更努力。

 

 

作者简介
李玫,笔名子玉。现居休士顿。土木工程师。忙里偷閒,喜欢识文撰字。读书开启心智,作文拓展思想,下笔荣神益人。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陆续上网中)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