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期神国邻舍-社区 Kingdom Neighbors

使「网民」成为主门徒

教会网路聚会的省思和展望

 

口述/苏文隆‧整理/林敏雯

 

▲在网路世代,如何善用更有效、宽广的平台,使「网民」成为主门徒?

 

「万民」到「网民」

 

「所以,你们要去,使万民作我的门徒,奉父、子、圣灵的名给他们施洗。」(马太福音28:19)

 

这是主耶稣给的大使命。其中所说的「万民」,希腊文原意是「万族」;马可福音16章提到「传福音给『万民』」,指的是「凡受造的」;路加福音24章说传道要直到「万邦」,指的也是「万族」。

 

在这个网路世代,要使万民、万族、万邦,成为主门徒,要从纽约的曼哈顿到巴西的亚马逊雨林,需要使用更有效、更宽广的管道。

 

2020年的新冠疫情开启新机。无论愿不愿意,许多基督徒都上网了。而根据最近的统计,全世界78亿人口中,其中有43 亿人使用网路,占了55%。这个比率还会持续上升。

 

那么,要如何使这么多的「网民」成为主门徒?

 

传统的做法是开门徒训练班或是主日学。然而要成为主门徒,并非上上课就可以,而要更认识主,学习主样式;门训不单是知识的传递,更是生活方式的养成。

 

让我们从教会功能、福音机构、神学教育、信徒家庭这四个平台,一起来省思、展望,如何使「网民」成为主门徒。

 

▲基督使者协会创意应变,把举办营会用的大型教室改为摄影棚,推出系列视频,使者书房也推出套书系列。(供图:基督使者协会)

 

平台一:教会功能─动员会众

 

教会的功能大致可分为敬拜、团契、牧养、教导、服务、宣道(包括本地外展和外地宣教)。疫情迫使教堂的大门关闭,却使得教会遍地开花,出现在云端(网路)与家庭中。

 

居家令下,我受邀分享信息,经历不同的云端證道方式。有教会要求先录製信息,再上传YouTube;有教会需要我到空荡荡的教堂,跟少数几位同工一起录製;有教会则要在主日的Zoom聚会中,当场讲道。

 

我也观察到,有些教会把实体聚会直接搬上云端,程序、方式没有因应调整,如诗歌、报告的时间仍然拖得很长,与会众间没有互动。即便如此,敬拜还是得继续,什至有机会同一天里参加不同教会的聚会。

 

在团契方面,虽然不能相聚,线上小组继续进行;更有分成小小组,好达到更亲近的交流和关怀。在教导上,因为网路聚会的方便性,参加人数增加。社区服务也看到创意的方式,例如弟兄姊妹提供生活用品,就摆在教会停车场,让社区里有需要的居民自行来取。

 

过去藉由探访来达到牧养和关怀,只是不容易约到合适时间。疫情间大家都在家,藉由电话或视讯,方便找到人。有教会透过小组或小小组,帮邻近的年长者采买民生必需品,放在门口。也设立专用电话线,让老人家遇到困难或问题时可以立即得到回应;也可拨打专用号码,聆听主日敬拜,方便不习惯或用不来上线设备的长者。这些贴心的做法不仅使得教会继续发挥功能,也动员了更多会友参与服事。

 

网路聚会仍有挑战,例如少了面对面接触,较难进行儿童或青少年事工。然而教会只要不怕麻烦,刻意地寻求创新的方式,且做好配套设施,在疫情中即可迎接新常态,开展发挥功能的机会。

 

▲国际真爱家庭协会陆续推出的云端学园,包括作者与苏文峰、苏文安两位牧师弟弟主讲的「家庭故事代代传」,让远在外州、外国的学员得以受益。(供图:国际真爱家庭协会)

 

平台二:福音机构─扩大影响

 

这几年来福音机构遇到的重大瓶颈之一,便是参加营会、讲座的人数有限。当疫情使得所有实体聚会搬上云端,竟扩大了接触面、影响面。

 

例如环球圣经公会每週举办的圣经讲座,由圣经学者主领,多达三、四千人参加,让世界各地有心学习神话语的基督徒得到装备。

 

原定于2020年6月在芝加哥举办的中西部基督徒教育大会,起初预计有300人参加。因为疫情而改为线上聚会,因不受地域限制,参加人数竟达五百多人。

 

美国海外校园机构网站的「小组导航仪」,成为辅助小组的管道。透过文章、视频、问答、资料库等等,帮助同工更有效地带领。

 

国际真爱家庭协会往年在南加州举办的週年募款餐会,至多有520 人现场参加,2020年「19週年感恩关怀云端特会」,6月13日当天即有1,500人次,截至9月中旬,观看回播视频已逾万人次参与。真爱陆续推出云端学园、讲座,主题涵括亲子关系、单亲家庭、长辈照护、信仰传承、职场与家庭、节庆EQ⋯⋯等等。实用、精闢、全备的内容,丰富了学员的生命。许多人反应,早已听说真爱的讲座多么精彩,但远在外州、外国而无法参加,现在终于有机会了。

 

基督使者协会突破过去举办营会的模式,强化新媒体事工,推出系列视频、音频选集。使者书房也推出套书,鼓励基督徒在宅家期间,以阅读扩展眼界、深耕灵命。

 

当然,疫情影响经济,福音机构的奉献收入首当其衝。除了减少开支,机构也需要跟上时代趋势,提供更多奉献方式,好比信用卡,或Zelle、ApplePay、PayPal 等,安全又便捷,方便有负担者以财力支持事工。

 

平台三:神学教育─便捷实用

 

为方便更多基督徒接受神学装备,神学院提供远距学习管道,已行之多年。疫情使得所有课程必须在网上进行,这是挑战,也是机会。

 

以我所任教的美国正道神学院为例,所设立的基督教研究硕士学位,是100% 网路学习。利用「仿真」(real presence)与「同步视讯」(synchronized teaching),让师生、同学在云端「面对面」。2019年校园大整修时加上最新科技系统,让突如其来的疫情,不但没有中断神学教育,更扩展有心学习者的参与机会。过去海外学生要来神学院上课,还需要签證,旅行和食宿的费用也很可观。改为网路课程后,阻碍就减少了。相信善用日新月异的远距教学科技,未来能使更多人便捷接受神学教育。

 

然而单靠网路就能栽培传道人?当然不是。「神学」,就是「学神」;不仅是圣经知识的传递,更是生命的影响。因此神学生来到校园中,与老师、同学在课堂内外的交流、分享,仍是必须,仍是神学教育重要的一环。怎样融合云端教学及实体生活交流,将会是未来的挑战。

 

而从事神学教育的老师们,也需要学习适应这样的教学方式,即便管道不同,对学生的心意和服事的初衷没有改变。

 

例如正道前荣誉院长刘富理牧师的妻子王仁美师母,疫情间继续关怀神学生家属,在网上开设「师母学」。我所教授的「讲道学」,学生需要準备讲章,并在课堂上对全班讲道。就算是云端上课,我也请他们实境模拟:穿著整齐,走到镜头前,把讲章放在预先摆好的桌子或谱架上,站著对镜头讲。整个过程也要录影,自己看过后评估口头和肢体语言。学生们对这个新鲜的体验反应都很好。

 

从正道每週举办的教牧论坛中,看见许多牧者有所体悟:教会、神学教育,需要善用新媒体;实体和网路聚会,需要双管齐下。此后的神学教育若能加上这层考量,相信也能突破创新,培育下一代牧者善用科技,使「网民」成为主门徒。

 

▲搬上云端的课程使得神学教育便捷实用。图为作者所教授的教牧博士班,学员为来自六个国家的牧师。(供图:苏文隆)

 

平台四:家庭生活─建立祭坛

 

家庭也能成为门徒训练的管道和场所?当然了!从耶稣如何进行门训可以看出,生活在一起是最理想的方式。因此儿女是最好的门训对象,父母就在生活中作属灵榜样。

 

要传递信仰给孩子,家庭礼拜(或称家庭祭坛)是最佳时机。之前家人有各种活动,要定出一个全家都可以的时间比较难。疫情间都宅在同一屋簷下,方便每週或每天一次,全家一起读经、祷告。

 

我鼓励固定家庭礼拜的时间,把全家聚集的时间分别出来,30分钟到1小时,以唱诗、读经和讨论、分享生活、彼此代祷的方式进行。不论孩子年纪多大多小,连独立在外的成年儿女也可通过视频。我与两位弟弟苏文峰牧师和苏文安牧师,于2020年9月在真爱云端学园分享专题「家庭故事代代传」,便是从我们的原生家庭开始,谈如何传承信仰,在家中培育神国人才。

 

北美华人教会中有不少家长是第一代信徒,或许对「家庭礼拜」却步,觉得自己对圣经尚且不熟悉,怎可带孩子读经、讨论?其实虽是「礼拜」,并不需要讲道,可以读诗篇、箴言,分享感受。若是在礼拜天晚上进行,也可谈谈当天的證道信息和主日学心得。也可回顾过去一週的不愉快或乐事,并计画下一週,亲子彼此代祷。

 

这也是「家庭欢乐时间」,可以唱些孩子们喜欢的诗歌,什至玩遊戏。每当我探望两个儿女的家庭时,虽然不熟悉他们玩的遊戏,我也积极参与。

 

我经常向人「推销」家庭礼拜时间,强调一定要试试。一位弟兄反应,开始第一次便觉得很快乐。就是在这样的欢乐气氛中,拉近亲子距离,在自然而然间活出信仰。神的话并非是停留在字句里的教条,更是可以实践、体验,在日常中「道成肉身」的真理。

 

最近在《读者文摘》读到〈疫情中在后院种下希望〉一文,给我很大的启发。播下种子后盼望有好收成,需要耐心、辛勤地除草、浇灌、修剪,就是所谓的栽培,栽种了还要培育。儿女的属灵生命亦然;家可以不只是养育儿女,更是培育主门徒的地方。

 

「网民」到「万民」

 

疫情一开始,我行之多年的服事如教课、讲道等等,搬上云端,起初真觉得无可奈何。这几个月来尝试很多新方式,也遇到一些挑战,更看见神把教会带入一个新境界。马丁路德开启的改教风潮能如火如荼展开,归功于活字印刷术的发明,让更多人得以读到神的话。现今的新媒体,能比印刷术更有效地传递真理,岂不也能兴起更大的复兴浪潮?

 

过去的实体聚会,疫情中的云端聚会,是否能在疫情过后双管齐下?神已经开了门,我们还踌躇不前吗?

 

教授教牧博士班这么多年来,学生们分佈世界各大洲,有些牧养当地教会, 有些从事神学教育。过去只有地区性的联谊,要分别和这些校友碰面、连结,并不容易。疫情间,我们在云端聚会中相见,听听当地现况和趋势,彼此交流服事心得。能跟学生相见,听到主在各地的作为,使大家胸怀普世,心系国度。

 

启示录7章9-11节里描述未来在「云端的实体大聚会」,参加的人来自「各国、各族、各民、各方」,那会是如何壮观的场面!

 

若能善用疫情中的学习,把握使「网民」成为主门徒的契机,将来的云端实体聚会,便是「万民」在荣耀中相见之时。

 


 

延伸阅读

 

•〈疫情下服事的挑战和机遇〉,苏文隆,《举目》杂志95期(http://behold.oc.org/?p=43817)。
‧〈有真有爱,家是天堂〉系列专文,苏文安,《神国》杂志41-43期。
‧【家庭良辰】系列文章,廖肇蓉,《真爱》家庭杂志79-92期。
‧《精彩的基督化家庭》(金婚修订版),苏文隆,基督使者协会。
•《暂停还是快进─ 2020 新冠疫情下的教会与新媒体》,普世佳音,请电邮[email protected]索取。
‧《有真有爱,家是天堂─家庭祭坛灵修教材》,苏文安,国际真爱家庭协会。

 

 

苏文隆,获加州州立大学教育学硕士,富乐神学院宣教学硕士和教牧博士。曾任圣迦谷罗省基督教会及和平台福基督教会主任牧师,普世丰盛神学院院长,现任美国正道福音神学院荣誉教授。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陆续上网中)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