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期:《一路有你》

陪孩子一起去爱

 

文/莊芷

 

▲有了母亲智慧的引导,五岁的Jocelyn在爱中学习爱别人。

 

那年女儿才五岁,在上幼稚园,是个爱交朋友的孩子。 然而,接连好几天,女儿放学回来,都满腹委屈地说,有个叫珍娜的女孩常常欺负她,不是抢她的东西,就是兇巴巴地开口骂人。原本我只当作是孩子们无知的调皮,没有在意,但次数一多,不由得让人担心起来,便找了个机会,到学校和老师谈谈这件事。

 

珍娜的故事

 

原来老师也正为珍娜的行为伤透脑筋,经老师述说才知道,这个小女孩出生不久,父母就因吵打不休而分手,母亲带著她再婚,在毫无準备的情况下,便多出了两个大她五六岁,行为非常粗暴的哥哥,经常对她嘲笑戏弄、拳打脚踢。所以她在欠缺安全感及自我防备的心态下,对周围的人事物都采取敌对仇恨的态度。班上每一个小朋友几乎都被她「侵扰」过,才五岁半的珍娜,就已经在接受儿童心理医生的治疗了。

 

听完老师的说明,心中对珍娜由不满转为了解及同情,真盼望自己能为她做些什么,至少让她知道在这个世界上,仍有人喜欢她、看重她,并且愿意和她做朋友。回家后便鼓励女儿主动和珍娜做朋友,她听了先是表现出一脸害怕、又不可思议的表情,但想了想之后说,要我陪著她一起去和珍娜做朋友。

 

破冰

 

第二天送女儿上学时,我便笑眯眯地向珍娜说了声「嗨」!她面无表情地瞄了我一眼就走开了。往后我常鼓励女儿偶而带些小贴纸、糖果、饼乾之类的和珍娜分享,女儿回来总说珍娜一把抓去了这些小玩意儿,从不说谢谢的,虽然她看起来还是有点兇兇的,不过已经不会再骂她了。 每次去接女儿时,我总特别去找珍娜聊聊,誇她长得好可爱,她虽然还是没什么反应,却逐渐地对我不再有敌意。

 

一日,才踏进教室要接女儿回家,老师突然把我拉到一边,兴奋地指给我看,女儿正和珍娜坐在教室的一角,两人边笑边玩著一个洋娃娃。老师眼中闪著泪珠说,这是珍娜第一次带玩具来和小朋友一起玩,开学几个月以来,她可是第一次看见珍娜的笑容呢!虽然她只让我的女儿一人玩她的洋娃娃,但这一幕多令人振奋啊!

 

难得的友谊

 

我走到女儿身边,谢谢珍娜分享她的洋娃娃,她静静地点点头,湛蓝的眼珠露出依依不捨的神情,忽地一把抱住我的女儿,搂得紧紧的直说明天再一起玩,我和老师两人泪眼相视,谁也说不出一句话来。 回家的路上,女儿眉开眼笑,欣喜地说珍娜已经成为她的朋友了。我不但为女儿这份得来不易的友谊感到欣慰,也为珍娜默默祝福,希望有更多的人向她伸出友谊的双手,让她那颗孤单、受伤的心灵能逐渐康复。

 

女儿升上一年级之后,才知道在开学前,珍娜就与家人搬到别州去了,虽然随著岁月的流逝,女儿已逐渐将与珍娜这段短暂的友谊忘记了,但她似乎也藉著身边的同学或朋友,一点一点地学著如何去分享、去关怀、去表达爱。 陪著孩子们成长的岁月里,身为父母的我们总是满有收穫与体会。每当我想起了珍娜,总会暗暗地提醒自己,与其在平日的口头上,不断地教导儿女「交朋友」的道理,不如在生活的小节中,陪著孩子们去爱朋友,或许还来得更为真切吧!

 

 

*品味友情,请看人生补羹第五盅《一路有你》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