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义&行义】回应篇

以爱为动机与动力

 

文/林敏雯

 

 

如何表现爱?

 

“爱情如死之坚强,……众水不能熄灭,大水也不能淹没。”(参雅歌8:6,7)

 

这几节经文歌颂爱情,也是孔茂功主教(Bishop Michael Bruce Curry)主持英国皇室大婚时,用来祝福、勉励新人的话。

 

婚姻、家庭需要坚定、委身的爱来培育和维护;耶稣要求门徒“彼此相爱的心”。神要我们先尽己所能爱祂,且要爱邻舍如同爱自己。

 

爱,是基督跟随者的记号,也是从神而来无可推诿的诫命。

 

初代教会中,外邦弟兄以经济资源供给犹太弟兄之需。并谨慎饮食,不让吃喝的自由绊倒信心软弱的肢体。这是体恤主内家人的实际表现。

 

今天的教会中,又如何表现爱?

 

有人致力宣讲福音,有人关怀弱势群体;有人透过社群媒体做见证,有人站在街口发单张;有人在群众面前证道,有人在密室里祷告……

 

无论是怎样的传递方式,基督徒持续以或传统、或创意的管道,把神的爱传出去。

 

只是不同的方式也带来偏颇。当我们忙着“分别为圣”之时,是否把“税吏与罪人”摒除圣殿之外?当我们“专心以祈祷、传道为事”之际,是否忍着心对缺乏的人说:“平平安安地去吧”?

 

同样的,我们是否在替弱势发声之时,妥协了真理,因为“不可论断”?是否在满足人物质缺乏之际,刻意避免提到属灵话题,免得遭指责为贩卖福音?

 

爱上帝与爱邻舍难道互有牴触?福音和公义真是只能二者择一?

 

耶稣如何做?

 

吴淑仪在本刊52期〈第三双眼,第三条路线〉一文中,挑战读者效法基督,以真理的眼光走出十字架救赎之路。让我们仔细观察、思考福音书的几处经文,来看看主耶稣如何做。

 

在医治瘫痪病人时,耶稣首先宣告他罪得赦免,却也没有忽视此人身体的病痛,当众医治,使这人完全复原。(参马可福音2:1-12)这个例子中,耶稣选择先赦罪再医治,病人身心灵都得康复。

 

“好撒马利亚人”的比喻中,耶稣指出人的歧见,要求律法师以爱上帝的心为本,以恩慈和怜悯待人。(参路加福音10:25-37)祂对律法师的教训,也是对我们的教训—不要让歧见阻拦怜悯,而怜悯需以对神及对人的爱为出发点。

 

四本福音书都载述了五饼二鱼的神迹,然而耶稣并没有放下祂宣扬真理的使命,在餵饱五千人之前与之后,耶稣都在传道。约翰福音更详尽写下耶稣甚至以一番甚难的教训,让那些只为吃饼得饱的门徒离开祂。(参约翰福音6:1-15,22-66)耶稣没有以餵饱饥饿的人来吸引人听道,反倒是灵命饥渴的人受真理吸引,甚至不顾身体困乏,专心聆听。耶稣出于怜悯(参马可福音6:34),在供应灵粮之际,亦不忽略物质粮食。只是祂最终要求的是“吃人子的肉,喝人子的血”,接受祂的福音,好得永远的满足。

 

耶稣是重福音轻公义,或是先行善后传道?事实上是按情况而定。当公义与怜悯的需要紧急时,耶稣绝不轻看;而再多的饼和鱼,也无法满足心灵的空虚,耶稣并不忽视人类终极的需要—救赎。

 

对耶稣来说,福音与公义不是二选一,而是两者相互成全。而祂所做的事,都是基于对父神的顺服,以及对人的慈怜。

 

真爱之所在

 

被誉为“现代宣教之父”的威廉‧克理(William Carey, 1761-1834),领受神的呼召进入印度传福音。在恶劣的环境下,克理坚守传福音的使命,终于在宣教七年后收成第一个果子。他也与同伴把整本圣经译成印度几种主要方言,并建立一所神学院。

 

在逾四十年的宣教生涯中,克理大概只领了七百人信主,在人口稠密的印度,比例可算小之又小。然而他不仅关心印度人的灵魂,同时也为社会的不公义发声,成为废除印度“殉夫”(sati,寡妇于丈夫的葬礼上投身火堆,或称焚烧寡妇)、杀婴等传统恶习的关键人物。

 

宣教士克理所做,无论是传福音或行公义,都是出于对上帝与对人的爱。

 

环顾四周,教会内外,是否还有身心灵受伤、缺乏的人?你我是否愿意跨出信心及勇气的一步,以分享生命中各样有形无形资源的方式,来爱这些人?

 

我们能爱人,因为我们爱神;我们爱神,因为神先爱我们。也愿这位以爱为名的神,不断给我们爱人的眼光与力量;愿从神而来的爱,成为我们继续行公义、好怜悯的动机与动力。

 

正如一首中古世纪诗歌歌词所述:真爱之所在,神在。

 

“当爱是道路,就有无私、牺牲与救赎。当爱是道路,世上再也没有饥饿的孩子。当爱是道路,公平如同大水,川流不息;正义如同溪流,源远流长。当爱是道路,贫穷会成为历史;当爱是道路,地球会成为圣殿。当爱是道路,人们会把武器丢弃在河边,不再研究战事。当爱是道路,会有许多美善的空间给神的儿女;因为,当爱是道路,我们彼此相处如同家人。当爱是道路,我们明白神是爱的来源,而我们是兄弟姊妹,神的儿女。这是新天新地,一个新的世界,新的人类家庭。”

 

~孔茂功主教英国皇室婚礼信息节译

 

 

林敏雯,文字工作者,主日学老师,喜爱学习、分享神的话。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