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言性的哀歎

 

文/李杰明(Derek Lee)

译/林雨

 

 

回不去正常

 

挣扎了好一段时间,不知如何下笔;要好好谈论正在发生的这些事并不容易。此时,我面对著许多压力,很想从情绪中抽离,保护自己。刚从硕士班毕业,在变动的经济环境中待业;观看朋友们在网路上举行的婚礼,想著几週前本该是我自己的婚礼,现在只能尽力讨回原本不能退还的订金;和未婚妻数著手上的每一个铜板,无法确定接下来几个月是不是付得起她的学生宿舍费。

 

与此同时,我看见自己彆扭地卡在当下的紧张局势和抗议之中,或许你们也是如此。身为亚裔美国人,我懂得有色人种(person of color,POC)在美国拚搏的挑战,以及必须面对不利于我们的体制。同时身为美籍亚裔的我,也享有许多其他POC没能得到的益处。

 

作为基督跟随者,出声反对不公义和压迫的呼召,是我服事的核心及必要。不过媒体聚焦的暴力场景,也和基督无暴力的呼召,恰恰反其道而行。我不知道该如何一方面支持在前线抗议、宣讲真理的朋友,另一方面不醜化尚未加入阵营的人。因为我还记得自己花了很长时间,才成为受欺压者的盟友。我避开社群媒体,免得受牵引而论断那些呼籲维持秩序,并抨击抗议的人。我最最想要的,就是保护自己与回到正常日子。

 

当我渴想回归正常之际,一些影像浮现脑海。记得在芝加哥一黑人高中工作时,一位应该保护学生们的警员,居然撂倒一位14岁的女生,使她从楼梯上摔下来,而其他警员却不认为有什么不寻常。记得一次兴高采烈地策划带学生们参观中国城,店家却打电话向员警举报学生并跟踪他们,而事实上学生们只是在为社区做义务服务。

 

我在芝加哥所住的区,多是西语裔和黑人居民。房东提醒我真需要打911电话时,千万要说自己不是黑人,因为多数警力被派到白人社区,而黑人社区却被告知他们的911电话没有人可以回应。

 

当我拚命要恢复正常生活,我想到乔治‧佛洛伊德(George Floyd),在员警以膝盖压住他的脖子长达九分钟后,以最后的几口气向母亲哭喊。乔治可能是我任何一位学生,本来过著正常日子,却让一个不珍重他生命的制度,抵抗员警随机的逮捕致死。

 

我想到布伦娜‧泰勒(Breonna Taylor),一位比我年轻的黑人女士,身为紧急医疗技术员服务社区。却在家中安睡时,被破门而入的便衣警员误杀,以为她藏有毒品。我想到阿贝瑞(Ahmaud Arbery),一位25岁的黑人男士,在晨跑时想避开曾是员警、拥有武器的白人男子,却被击杀。在嚥气之际,其中一位兇手还口出恶言。

 

这些事件让我醒悟,正常日子是回不去了。对我的黑人学生和朋友们,对乔治、布伦娜、阿贝瑞的家人而言,「回归正常」意味著,回到一个不珍视他们生命的体制。对于生活是否可以免于人种或族裔歧视的挑战,他们别无选择,因为这些挑战是硬加在他们身上的。

 

若想「回归正常」,表示回归到我的黑人学生继续被跟踪,永远得不到信任的生活;回到员警会继续把宣誓要保护的黑人百姓当成威胁的生活;回到跑步时会被杀害,整个过程录影、公佈,一直要到人们开始抗议,罪犯才遭逮捕的生活;回到因为肤色看来像嫌犯,以致在家安眠时被杀害,也算合法的生活;回到在示威抗议时遭攻击,总统却威胁要引进军队管制,而武装的白人民兵拿著步枪占据政府机关,却被称为「大好人」的生活。寻回正常日子,本不是每个人都能有的特权。

 

▲当我们如耶稣一般,与受苦的人比肩而立,光明将在黑暗中冉冉而升。

 

哀歎彰显爱

 

然而难题是,虽然知道该做什么,却让人有无力感。当那些黑人被有权力者不公义地杀害,该如何回应?又该如何看待,令许多城市动弹不得、藉机与抗议同时进行的劫掠暴动?

 

身为基督徒,太多时候「保持积极态度」、「打美好的仗」、「持守信心」的教导淹没了我们。在面对不公义时,我们竟缺乏属灵语言来回应。反之,政党和派系主导著与杀害和抗议的相关话题。我们祷告,我们盼望,除此之外再没有其他属灵语言。然而这段时间,我从操练主耶稣和旧约先知发出的预言性哀歎里,找到安慰。

 

要谈预言性的哀歎,需要把这个词里的两部分拆开来看。哀歎─表达哀痛、悲伤、受苦,是基督徒的特质。哀歎昭显了基督的爱。但教会已然忘记这个语言。诗篇里大约有70%是哀歌;然而今日美国教会中最受欢迎的讚美诗里,哀歌几乎不存在。我们背诵以欢乐为终结的诗篇,跳过哀歌,视这些篇章为诗人片刻的软弱,算不得圣洁。如同基督道成肉身,进入我们所受的苦,我们不也该深刻探索苦难─因为基督从受苦中得显扬。我们不是受召死记硬背诗篇,然后拍拍自己的肩膀说了不起;而是进入那些受苦的人中,和他们站在同一边,陪伴他们,成为他们其中之一。哀歎显明了爱。

 

或许最广为人知的哀歎,便是耶稣医治拉撒路。当祂走近城镇时,拉撒路的姊妹,马大和马利亚,含泪跑出来见祂。她们哭著说:「若是祢早些到达,他现在还会活著。」看著姊妹俩的眼泪,耶稣「什忧愁」,并且「心里悲歎」。或许耶稣知道接下来就是医治,祂的大能与生命得以彰显。然而耶稣选择首先且必定要做的,是哀歎。耶稣哭了。紧接著祂的哀歎,围观的犹太人惊呼「看哪!祂多么爱这个人。」人们是从耶稣的哀歎认出祂爱的行动,而非医治。(参考约翰福音11章)

 

▲对许多有色人种而言,不公义的制度是无可选择,强加给他们的挑战。图为死于员警不当暴力的乔治‧佛洛伊德画像。

 

道成肉身

 

我近来一直思考,许多(或是多数)的基督徒拒绝进入哀歎的空间,可说是美国教会界最重大的失败之一。哀歎是道成肉身的举动:不仅愿意奉上简单的安慰或含意深远的词语,更愿意接纳、认同,进入世界的哀伤,如同基督接纳、认同,承担世界的哀伤。那些不哀歎而只提供一些陈腔滥调的基督徒,仿如是推销员兜售自己未曾使用过的产品。

 

没有哀歎的生命,是拒绝真正成为世上的盐之生命;没有哀歎,便无法活出道成肉身的生命。此外,哀歎的操练除去人际的距离,是比肩而立的亲密举动。当我们接受邀请,为著邻舍进入哀歎中,其间的距离和界线就打破了。

 

当界线破除了,可以发现哀歎的语言把我们跟预言拉得更靠近。诗篇里的哀歎对这四件事下了定论:首先,目前的景况不对了;其次,不需要维持现况,改变是可以做得到的;再来,发出哀歎的人不能忍受当前情况继续下去;最后,神要改变这些事。

 

第一点是重点─生活不对了;过去不对,现在更是不对。美国眼下的情况可说是显露出深层的不公义。身为基督徒,我们清楚什么才是真正的平安,如同我们清楚知道现况出了问题。还有谁比基督徒更该发出哀歎?

 

我们身为基督徒,受召要和世上受压迫的人站在一起,如同基督为了世人身心大受创伤。耶稣自己身为罗马帝国里的少数族裔,在轻贱祂生命的不公义法律制度下遭害,还有谁比祂更能体会乔治、布伦娜、阿贝瑞,且愿意与他们比肩併立?我们看见教会相信哀歎不该带到神的宝座前,只有讚美才可以。若认为公义、势力、滥权的议题不配带到神的宝座前,那么这些议题也不配出现在任何地方。

 

哀歎言明:这位能翻转世界的神,是在所有事情和生活所有层面随时随地都可亲近的神。当我们失去哀歎的能力,我们也失去属神的可亲、温柔,与热情。

 

▲使拉撒路复活前,耶稣哭了,犹太人因此认出祂的爱。

 

先知的哀歎

 

要把预言和哀歎结合,再没有比以赛亚书58章,一段描述流亡四散的以色列人,如何寻求他们的神,更贴切的经文。

 

1你要大声喊叫,不可止息,扬起声来,
好像吹角,向我百姓说明他们的过犯
向雅各家说明他们的罪恶。
2他们天天寻求我,乐意明白我的道,
好像行义的国民,不离弃他们神的典章,
向我求问公义的判语,喜悦亲近神。
3他们说:「我们禁食,祢为何不看见呢?
我们刻苦己心,祢为何不理会呢?」

 

这章的标题称为「真正的禁食」。起头便勾勒出背景:神的子民没认知自己所犯的罪,倒是装得像认识神的国家。就算他们履行属灵仪式,神也不乐意见到,反而指示以赛亚「大声喊叫」,「向我百姓说明过犯,向雅各家说明罪恶」。

 

这是诸多先知信息的核心。预言不只传讲未来将发生之事。不,预言比这大多了。先知的目的在于阐明神的心意,向世界宣告这心意和真理,成为迷失世界的指南针。先知的任务─带领选民回转归向神。

 

看哪,你们禁食的日子仍求利益,
勒逼人为你们做苦工。
4你们禁食,却互相争竞,以凶恶的拳头打人。
你们今日禁食,不得使你们的声音听闻于上。
5这样禁食,岂是我所拣选,
使人刻苦己心的日子吗?岂是叫人垂头像苇子,
用麻布和炉灰铺在他以下吗?你这可称为禁食,
为耶和华所悦纳的日子吗?

 

以色列人以为他们认识神─禁食、披麻蒙灰、垂头祷告,而神却不听。他们被掳,家园和圣所遭摧毁,为什么?他们到底犯了什么大罪?神究竟要的是何样的禁食?

 

▲哀歎配得带到神的宝座前;还有谁比基督徒更该为受苦的人哀歎?

 

属灵的抗议

 

6我所拣选的禁食,不是要松开凶恶的绳,
解下轭上的索,使被欺压的得自由,
折断一切的轭吗?
7不是要把你的饼分给饥饿的人,
将漂流的穷人接到你家中,
见赤身的给他衣服遮体,
顾恤自己的骨肉而不掩藏吗?

 

这就是他们的罪。神的选民要从世界分别出来,过著颠覆当时文化的生活。当世界为争竞、财富、权力而活,神的百姓要打破这个文化。他们是神使万事、万人和好计画的一部分,任何不完美的关系都表述罪恶。

 

即使当以色列人受欺压时,仍生活在自设的阶级制度里,分贫富贵贱。他们光顾著自己,而不为各处的不公义抗争。他们不分享食物,不接待穷人,不把衣服给赤身露体的人穿。但是又何必?他们可是活在一个不公义猖獗的世界,在亚述人的掠夺下苟延残喘;撒马利亚已被攻占,犹大岌岌可危。世界如此冷酷,神的百姓又该做什么?

 

8这样,你的光就必发现如早晨的光;
你所得的医治要速速发明,
你的公义必在你前面行;
耶和华的荣光必做你的后盾。
9那时你求告,耶和华必应允;
你呼求,祂必说:「我在这里!」
你若从你中间除掉重轭和指摘人的指头,
并发恶言的事,
10你心若向饥饿的人发怜悯,使困苦的人得满足,
你的光就必在黑暗中发现;你的幽暗必变如正午。
11耶和华也必时常引导你,
在乾旱之地使你心满意足,骨头强壮。
你必像浇灌的园子,又像水流不绝的泉源。
12那些出于你的人必修造久已荒废之处,
你要建立拆毁累代的根基,
你必称为补破口的和重修路径与人居住的。

 

生活在这世界,神命令我们「除掉重轭……向饥饿的人发怜悯,使困苦的人得满足。」这不是偶一为之、可有可无的任务,是命令!我们要为饥饿的人尽己之力,要满足受压迫者的需要。我们可知道周围有谁饥饿了?是否为了所认识人的公义努力?有吗?若未能做到倾听邻舍,又怎能期望神垂听禁食、祷告?

 

神所要的禁食不仅仅是属灵的。禁食、刻苦己心,也包括行公义。回到这段经文的第一节,以赛亚受神指示,对百姓所处的主流文化传述真理─出声反对掌权的势力,反对加在贫穷和少数族群的压迫。对许多人而言,包括黑人、原住民、有色人种(统称BIPOC)的基督徒,什至对以赛亚,抗议确实为非常属灵的举动。

 

如果我们持守和平才能显现神国的异象,抗议可以是预言性的。在经文中随处可见,神稳稳地与受压迫的人站在同一边。祂与受苦的人比肩併立,以至于基督耶稣降卑成为受苦的义僕。这就是预言性的哀歎─要在一个受罪恶操控的世界,活出天国的生命。

 

教会要对世界发预言,展现出与基督同在的景况─没有人受欺,没有人挨饿,没有人孤独。我们需要哀歎;我们需要进入所能感受的痛,成为受欺、挨饿、孤独的人。

 

如此一来,神要回应,祂会说:「我在这里!」我们的光会在幽暗中冉冉而升,黑夜将转如正午般明亮。

 

 

*原文请看本期英文单元 Lament With Those Who Suffer

 

 

李杰明(Derek Lee),2020年毕业于University of Notre Dame(圣母大学)的全球事务研究所(Keough School of Global Affairs),主修永续发展学(Sustainable Development)。委身服事于弱势、被欺压族群。这心愿带著他住过尼泊尔南部落后的村莊、菲律宾的渔港小岛及芝加哥市的南区。

 

 

译者小档案:
林雨,文字工作者,愿透过翻译搭建跨越文化的桥樑。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