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道之乐

 

文/余国亮

 

 

去年九月,笔者再次有机会参与基督教华侨佈道会(COCM)所安排在英国的短宣,这实在是主的恩典。我每年有廿六天的年假,为主的事工奉献其中的两个星期,也是理所当然。根据以往宣道的经验,我知道参与短宣不单会帮助当地的教会或团契,并向尚未信主的人传福音,又能扩展自己的属灵视野,更新自己的灵命,再次重新得力奔赴前程。喜用文字事主的我,更可以藉此耳闻目睹感人的见證,得到写作的资料,又能分享文宣的异象,可谓一举数得,「一本万利」,何乐不为?单在离美赴英的途中,神便给我两个意想不到的惊奇了。我祗能讚歎神的作为奇妙,神的恩典丰厚。

 

▲作者(右)与吴锦平牧师

 

天使伴行

 

第一站是从诺福飞到美京华盛顿,发觉坐在我旁边的是位年青的美国人。交谈之下知道他也是去欧洲参与短宣。一个国际性的福音机构在比利时设有营地,经常在那里举办不同的聚会。这位年青人要去那里事奉主三个月。同是主内弟兄,当然是一见如故,相谈什欢。可惜飞行时问什短,不久飞机便降落在华府。

 

第二站是从华府飞往伦敦的希斯机场,发觉坐在我旁边的是一位年轻的美国小姐。在微弱的灯光下,见到她拿出一本书来研读,原来那是本圣经!她是神差派为我伴行的第二位天使。

 

交谈之下,知道她来自威斯康新州,全家虔诚爱主,现在要坐飞机到英国的一间圣经学院读书。家里有六位兄弟姊妹,她是第一位离家到外地读书的人。心里虽然有点惶恐,但非常兴奋地踏上征途。我也藉此机会让她知道中国是广大的福音禾场,向她介绍福音机构。说不定当她从圣经学院毕业后,神会呼召她作为向华人传福音的宣教士哩!向外国信徒特别是有福音负担的人,介绍华人福音的需要,也是华人信徒的职责啊!

 

广大禾场

 

在英国及欧洲大陆,有大批的华人留学生求学,其数目超过在美国的留学生人数,原因也很简单。

 

美国自九一一事件后,对赴美读书之人的学生签證申请都严格地审查。据说一些来自回教国家如马来西亚和印尼的华人,很难得到签證。此外,在美国读书的学费较高昂,又很难有医疗保险。但在英国及欧陆国家便不相同了,签證较易,学费较平,有机会打工维生,且政府给外国学生提供医疗保障。如以我到访的 Preston市为例,这是一个很小的城市,市内华人教会什小,祇自称团契,没有全职的传道人。主日崇拜里有外来讲员是常事,那时便改作查经聚会。但市内的一所大学却到处大兴土木扩建校园,原因是有近三千位中国留学生在该校就读。去年暑假就有两架包机从中国大陆的上海飞往靠近该市的一个大城市机场,机上的乘客全是该校的中国留学生。

 

我住在一位爱主的杨弟兄家,他们夫妻二人来自香港,靠开外卖店维生。虽然普通话说得不好,也尽量向迎面而来的中国学生微笑打招呼,把福音单张派给他们。笔者到达该地后,立即与一姊妹一同探访当地的中国留学生,藉庆祝中秋和迎新的机会邀请同学来聚餐吃饭。他们也很高兴能够跟一位来自美国的华人聊天,以便瞭解美国的情况。那时美国总统的竞选正如火如荼地进行,他们也对美国的选举很有兴趣。在吃饭前我自我介绍说是基督徒,故请一同先谢饭。祷告后话题很自然地引进信仰与圣经。时间在轻松的聊天中溜走,但希望撒出的福音种子能够有一天开花结果。最低限度,巳有同学多谢我让他们对基督教有基本的认识。

 

教导培训

 

笔者这次短宣之旅的主要工作并不是直接宣教,而是證道和教导圣经课程。在美国很多教会都有主任牧师,就算没有牧师,教会也有执事长老可以站讲台,在主日崇拜时证道。但在英国不少教会不单没有主任牧师,也缺乏能证道的教会领袖。为了神国的扩展,对外传福音与对内栽堷教导要并肩进行,相辅相成。如COCM分派教员到不同的教会教导神学延伸程是明智之举。为了会友的方便,有时举办延伸课程的时间是主日的下午,有时是週日。一般来说,如果学员是餐馆从业人员、退休人士和家庭主妇,则选择在星期一或星期二举行。如果学员是年轻学生和专业人士,则选择在週未举行。每次上课时间是约三小时。

 

笔者到访的一间教会在Doncaster,主日崇拜祗有五、六十人聚会,却有近二十人愿意选读或傍听延伸课程,可见信徒对神话语的爱慕,笔者也深得激励。难能可贵的是,教会的负责人_传道表明这次在讲员离开后,她还要为来参加延伸课程的会友举行一次特别的聚会,讨论和温习他们刚学过的课程内容。这种外来教员与当地良牧的配搭事奉,必然会收到良好的果效。

 

文字事工

 

文字事工,是传播福音和培育信徒灵命的最有效方法之一。虽然电脑互联网己日渐流行,但两者各有所长,理应相辅相成而不是二者择一。笔者见到利物浦的华人福音教会有小型图书馆,吴牧师与女传道不单自己爱读属灵书籍,也鼓励会友这样做。是神的恩典,让笔者与「神国资源」的各同工及文字营的师生共同出版了《人生补耕》、《八方园蔬》、《心园雅歌》等福音预工的好书。笔者藉短宣的机会赠送这些书藉给各访问的教会,并在主日證道时作简短的推介。此外,又在个别的交谈中,介绍「神国资源」的异象和自己知道之良好的基督教网址, 让教会的牧者会友可以藉这些媒介得到灵粮的供应。好些信徒听到这些资讯,都表示感谢, 因为以前从不知情,现今才眼界大开。

 

笔者相信好的宣教士除了带来灵粮餵养别人外,还应介绍他们在何处可以自己找到灵粮。

 

宣教后记

 

毫无疑问,华人能够听到福音,是因为早期西方宣教士前仆后继地来华宣教的结果。今天我们得蒙神的恩典成为祂的儿女,就应学习保罗的好榜样,提醒自己要还福音的债。他说:「无论是希尼利人、化外人、聪明人、愚拙人,我都欠他们的债。所以情愿尽我的力量,将福音也传给你们在罗马的人。」(罗马书1:14─16)

 

感谢神的恩典,英国和欧洲大陆庞大的福音需要,已逐渐得到北美华人信徒的重视,笔者认识一对夫妇,正準备身动身前往中国作宣教士。上次与笔者同作短宣的林长老和吕长老,也继续出征沙场。在费城召开的华人差传2004激励了信徒宣教的热忱。现在「神国资源」杂志的出版,更提供了宣教的资讯和交流宣教经验的园地。让我们把握时机,各尽其职,支援和参与宣教,完成福音广传的大使命!

 

 

作者小档案
余国亮广州出生,自小信主受洗 。十七岁时赴港,毕业于中文大学物理系。在中学任教两年后赴美,得硕士及博士学位, 专攻大气科学。目前在美国太空署作科学研究。他写了《物理学 家看圣经》一书,与文字营师生合著了《人生补羹》、《八方园疏》及《心园雅歌》三书,翻译了《奇能妙爱》、《圣经中的化学》、《创造论—神话抑科学》等七本书。文章散见生命、导向、浦公英、举目、使者,及飞扬等杂志。他对圣经、文学、历史、科学、旅行和写作都有兴趣。目前与妻子定居于维吉尼亚州,育有一子一女。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陆续上网中)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