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道之樂

 

文/余國亮

 

 

去年九月,筆者再次有機會參與基督教華僑佈道會(COCM)所安排在英國的短宣,這實在是主的恩典。我每年有廿六天的年假,為主的事工奉獻其中的兩個星期,也是理所當然。根據以往宣道的經驗,我知道參與短宣不單會幫助當地的教會或團契,並向尚未信主的人傳福音,又能擴展自己的屬靈視野,更新自己的靈命,再次重新得力奔赴前程。喜用文字事主的我,更可以藉此耳聞目睹感人的見證,得到寫作的資料,又能分享文宣的異象,可謂一舉數得,「一本萬利」,何樂不為?單在離美赴英的途中,神便給我兩個意想不到的驚奇了。我祗能讚歎神的作為奇妙,神的恩典豐厚。

 

▲作者(右)與吳錦平牧師

 

天使伴行


第一站是從諾福飛到美京華盛頓,發覺坐在我旁邊的是位年青的美國人。交談之下知道他也是去歐洲參與短宣。一個國際性的福音機構在比利時設有營地,經常在那裡舉辦不同的聚會。這位年青人要去那裡事奉主三個月。同是主內弟兄,當然是一見如故,相談甚歡。可惜飛行時問甚短,不久飛機便降落在華府。


第二站是從華府飛往倫敦的希斯機場,發覺坐在我旁邊的是一位年輕的美國小姐。在微弱的燈光下,見到她拿出一本書來研讀,原來那是本聖經!她是神差派為我伴行的第二位天使。


交談之下,知道她來自威斯康新州,全家虔誠愛主,現在要坐飛機到英國的一間聖經學院讀書。家裡有六位兄弟姊妹,她是第一位離家到外地讀書的人。心裡雖然有點惶恐,但非常興奮地踏上征途。我也藉此機會讓她知道中國是廣大的福音禾場,向她介紹福音機構。說不定當她從聖經學院畢業後,神會呼召她作為向華人傳福音的宣教士哩!向外國信徒特別是有福音負擔的人,介紹華人福音的需要,也是華人信徒的職責啊!

 

廣大禾場


在英國及歐洲大陸,有大批的華人留學生求學,其數目超過在美國的留學生人數,原因也很簡單。


美國自九一一事件後,對赴美讀書之人的學生簽證申請都嚴格地審查。據說一些來自回教國家如馬來西亞和印尼的華人,很難得到簽證。此外,在美國讀書的學費較高昂,又很難有醫療保險。但在英國及歐陸國家便不相同了,簽證較易,學費較平,有機會打工維生,且政府給外國學生提供醫療保障。如以我到訪的 Preston市為例,這是一個很小的城市,市內華人教會甚小,祇自稱團契,沒有全職的傳道人。主日崇拜裡有外來講員是常事,那時便改作查經聚會。但市內的一所大學卻到處大興土木擴建校園,原因是有近三千位中國留學生在該校就讀。去年暑假就有兩架包機從中國大陸的上海飛往靠近該市的一個大城市機場,機上的乘客全是該校的中國留學生。


我住在一位愛主的楊弟兄家,他們夫妻二人來自香港,靠開外賣店維生。雖然普通話說得不好,也盡量向迎面而來的中國學生微笑打招呼,把福音單張派給他們。筆者到達該地後,立即與一姊妹一同探訪當地的中國留學生,藉慶祝中秋和迎新的機會邀請同學來聚餐吃飯。他們也很高興能夠跟一位來自美國的華人聊天,以便瞭解美國的情況。那時美國總統的競選正如火如荼地進行,他們也對美國的選舉很有興趣。在吃飯前我自我介紹說是基督徒,故請一同先謝飯。禱告後話題很自然地引進信仰與聖經。時間在輕鬆的聊天中溜走,但希望撒出的福音種子能夠有一天開花結果。最低限度,巳有同學多謝我讓他們對基督教有基本的認識。

 

教導培訓


筆者這次短宣之旅的主要工作並不是直接宣教,而是證道和教導聖經課程。在美國很多教會都有主任牧師,就算沒有牧師,教會也有執事長老可以站講台,在主日崇拜時証道。但在英國不少教會不單沒有主任牧師,也缺乏能証道的教會領袖。為了神國的擴展,對外傳福音與對內栽堷教導要並肩進行,相輔相成。如COCM分派教員到不同的教會教導神學延伸程是明智之舉。為了會友的方便,有時舉辦延伸課程的時間是主日的下午,有時是週日。一般來說,如果學員是餐館從業人員、退休人士和家庭主婦,則選擇在星期一或星期二舉行。如果學員是年輕學生和專業人士,則選擇在週未舉行。每次上課時間是約三小時。


筆者到訪的一間教會在Doncaster,主日崇拜祗有五、六十人聚會,卻有近二十人願意選讀或傍聽延伸課程,可見信徒對神話語的愛慕,筆者也深得激勵。難能可貴的是,教會的負責人_傳道表明這次在講員離開後,她還要為來參加延伸課程的會友舉行一次特別的聚會,討論和溫習他們剛學過的課程內容。這種外來教員與當地良牧的配搭事奉,必然會收到良好的果效。

 

文字事工


文字事工,是傳播福音和培育信徒靈命的最有效方法之一。雖然電腦互聯網己日漸流行,但兩者各有所長,理應相輔相成而不是二者擇一。筆者見到利物浦的華人福音教會有小型圖書館,吳牧師與女傳道不單自己愛讀屬靈書籍,也鼓勵會友這樣做。是神的恩典,讓筆者與「神國資源」的各同工及文字營的師生共同出版了《人生補耕》、《八方園蔬》、《心園雅歌》等福音預工的好書。筆者藉短宣的機會贈送這些書藉給各訪問的教會,並在主日證道時作簡短的推介。此外,又在個別的交談中,介紹「神國資源」的異象和自己知道之良好的基督教網址, 讓教會的牧者會友可以藉這些媒介得到靈糧的供應。好些信徒聽到這些資訊,都表示感謝, 因為以前從不知情,現今才眼界大開。


筆者相信好的宣教士除了帶來靈糧餵養別人外,還應介紹他們在何處可以自己找到靈糧。

 

宣教後記

 

毫無疑問,華人能夠聽到福音,是因為早期西方宣教士前仆後繼地來華宣教的結果。今天我們得蒙神的恩典成為祂的兒女,就應學習保羅的好榜樣,提醒自己要還福音的債。他說:「無論是希尼利人、化外人、聰明人、愚拙人,我都欠他們的債。所以情願盡我的力量,將福音也傳給你們在羅馬的人。」(羅馬書1:14─16)

 

感謝神的恩典,英國和歐洲大陸龐大的福音需要,已逐漸得到北美華人信徒的重視,筆者認識一對夫婦,正準備身動身前往中國作宣教士。上次與筆者同作短宣的林長老和呂長老,也繼續出征沙場。在費城召開的華人差傳2004激勵了信徒宣教的熱忱。現在「神國資源」雜誌的出版,更提供了宣教的資訊和交流宣教經驗的園地。讓我們把握時機,各盡其職,支援和參與宣教,完成福音廣傳的大使命!

 

 

作者小檔案

余國亮廣州出生,自小信主受洗 。十七歲時赴港,畢業於中文大學物理系。在中學任教兩年後赴美,得碩士及博士學位, 專攻大氣科學。目前在美國太空署作科學研究。他寫了《物理學 家看聖經》一書,與文字營師生合著了《人生補羹》、《八方園疏》及《心園雅歌》三書,翻譯了《奇能妙愛》、《聖經中的化學》、《創造論—神話抑科學》等七本書。文章散見生命、導向、浦公英、舉目、使者,及飛揚等雜誌。他對聖經、文學、歷史、科學、旅行和寫作都有興趣。目前與妻子定居於維吉尼亞州,育有一子一女。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