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回应】

如果我是罗伯特

 

文/和平使者工作坊讲师 刘王兰馨

 

 

爱抬槓的罗伯特,好熟悉的面孔。

 

在生活周遭,罗伯特的身影似乎常在我眼前晃荡。他像是我的同事,也像是我的朋友,又好像是我的家人,他那令人不敢领教的个性,总教我恨不得把他踢出生活圈外,离得远远地。然他却像鬼魅般如影随形,偶尔还刺人一下,弄得我浑身不舒服,伤痕累累。

 

在火冒三丈下,我也把他刺了回去。听他尖叫哀号,竟让我露出得意的微笑。原来,曾几何时,在不知不觉中,我竟也渐渐成为另一个罗伯特,继续玩著彼此伤害的遊戏……。

 

说实在的,我如果真是罗伯特,内心一定时常交织著懊恼与悔恨,无力与不安。我何尝不愿笑脸迎人,又岂愿与人短兵相接?然而,不知为什么,伤人的话常在唇齿的空隙中乘机迸出,再回头,对方已是一身伤,徒留心中憾。

 

如果,我真是罗伯特,多么希望你能送我一份礼物,叫作宽容。请你读懂我心中的悔恨,接受我没勇气说出来的道歉。因为你看到的,是一颗软弱的心,苦苦地与另一个我不喜欢的自己挣扎,期待有人伸出援手。

 

因此,我对太太心存感激。她以爱、接纳祝福了我,以宽容、饶恕服事了我。当她去世的时候,我顿失靠山,脾气也特别暴躁。所幸我的夥计适时帮助了我,从他身上也看到那种宽广无条件的爱。

 

还有,麦能,我那十几年的老顾客,总是忍耐我对她的无礼傲慢。我深深感激他们以爱待我,每当想到他们的时候,里面那微弱的我,似乎长大了一点,也强壮了一些。

 

期待有一天,我能强壮到收起身上的刺,不再伤害别人;也有他们那种爱,去回应别人对我的伤害。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陆续上网中)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