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回應】

如果我是羅伯特

 

文/和平使者工作坊講師 劉王蘭馨

 

 

愛抬槓的羅伯特,好熟悉的面孔。


在生活周遭,羅伯特的身影似乎常在我眼前晃盪。他像是我的同事,也像是我的朋友,又好像是我的家人,他那令人不敢領教的個性,總教我恨不得把他踢出生活圈外,離得遠遠地。然他卻像鬼魅般如影隨形,偶爾還刺人一下,弄得我渾身不舒服,傷痕累累。


在火冒三丈下,我也把他刺了回去。聽他尖叫哀號,竟讓我露出得意的微笑。原來,曾幾何時,在不知不覺中,我竟也漸漸成為另一個羅伯特,繼續玩著彼此傷害的遊戲……。


說實在的,我如果真是羅伯特,內心一定時常交織著懊惱與悔恨,無力與不安。我何嘗不願笑臉迎人,又豈願與人短兵相接?然而,不知為什麼,傷人的話常在唇齒的空隙中乘機迸出,再回頭,對方已是一身傷,徒留心中憾。


如果,我真是羅伯特,多麼希望你能送我一份禮物,叫作寬容。請你讀懂我心中的悔恨,接受我沒勇氣說出來的道歉。因為你看到的,是一顆軟弱的心,苦苦地與另一個我不喜歡的自己掙扎,期待有人伸出援手。


因此,我對太太心存感激。她以愛、接納祝福了我,以寬容、饒恕服事了我。當她去世的時候,我頓失靠山,脾氣也特別暴躁。所幸我的夥計適時幫助了我,從他身上也看到那種寬廣無條件的愛。


還有,麥能,我那十幾年的老顧客,總是忍耐我對她的無禮傲慢。我深深感激他們以愛待我,每當想到他們的時候,裡面那微弱的我,似乎長大了一點,也強壯了一些。

 

期待有一天,我能強壯到收起身上的刺,不再傷害別人;也有他們那種愛,去回應別人對我的傷害。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