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人际关系系列】

如何作称职的主管?

 

文/林丰樑

 

 

当主管是一份荣誉,也是一份责任。这是上级对你的信任和託付,也是给你向上攀升的考验;是一个光荣的挑战,也是成长的机会。一个团队的主管,其使命就是要领导这一群人,去完成上级交付的任务。要承上启下,善用智慧和能力,激励部属,大家一起群策群力,如期完成使命。

 

主管要了解什么

 

首先,必须清楚了解自己的使命内容,不仅明白上级的期望,也要详细知道你所拥有的权限和资源是什么。特别是有多少人力资源和财务预算?要用多少时间才能完工?需要其他部门的哪些协助?因此,必须要与上级有良好的关系和深度的沟通,要让上级随时掌握情况,放心并且信任你的所作所为。

 

除了要了解你的工作之外,也要了解自己的部属。要知己知彼,既明白自己的处境,又要努力赢得部属的信任和支持。不仅要知人善任,更要懂得带兵带心。我很喜欢圣经中有关带人如牧羊的教训;我深信你必须用爱、用心来带领部属。主耶稣说:「你们愿意人怎样待你们,你们也要怎样待人。」(马太福音7:12)我们都有被人领导的经验,如今有幸能担任主管,更应该设身处地去思考如何领导部属。

 

诗篇描述大卫王的领导:「他按心中的纯正牧养他们;用手中的巧妙引导他们」(78:72)。我把它归纳为:用冷静的头脑、温暖的心、巧妙的手腕来领导。

 

箴言也教导我们:「你要详细知道你羊群的景况,留心料理你的牛群;因为赀财不能永有,冠冕岂能存到万代?」(27:23-24)能够当主管是上帝的恩赐,你只不过是暂时受託的管家而已,要作个忠心、良善又有见识的管家,把握机会去荣神益人。

 

在今天的自由社会,主管会挑选部属,部属也可以选择主管。你若是跟对了主管,一生获益良多;但是跟错了主管,不仅浪费青春,什至连累受害,终生遗憾。俗话说:「将帅无能,累死三军。」有些主管专制跋扈、贪图虚名、彼此惹气、作威作福、故弄玄虚;有些主管胆胠懦弱、优柔寡断、喜怒无常、朝令夕改,令人无所适从。

 

受欢迎与不受欢迎的领导特质

 

麦斯威尔(John Maxwell)在《360度全方位领导》一书中,列出了一般人不喜欢跟随的七种领导人:

 

1.         缺乏安全感的领导人
2.         没有异象的领导人
3.         不能胜任的领导人
4.         自私自利的领导人
5.         变色龙似的领导人
6.         喜欢耍弄权术的领导人
7.         喜欢控制别人的领导人

 

他又提到人们喜欢跟随的领导人让人觉得:

 

1.         我认识他
2.         我信任他
3.         我尊敬他
4.         我可以接近他
5.         我仰慕他

 

因此,「如何成为令人愿意长期跟随的领袖」是一个重要的课题。使徒保罗教导提摩太,「不可叫人小看你年轻,总要在言语、行为、爱心、信心、清洁上都作信徒的榜样。」(提摩太前书4:12)在今天的社会,我们更需要好榜样。「领导力就是影响力」,主管每天与部属在一起,你的言谈举止影响部属是很直接而有力的。

 

 

知人善任的SHAPE原则

 

要如何才能详细了解你羊群的景况呢?我很欣赏SHAPE原则。它能帮助你分析部属的长处和短处,了解他们的特点和弱点,把各人安排在最合适的岗位,知人善任,力求适才适所,发挥团队合作的力量。如果不幸将人摆错了位置,就会事倍功半、成效不彰。

 

SHAPE是什么意思呢?註

 

S:Strength(长处)。首先,要确定每个人都具备工作所需的技能,重要的是,尽可能把人安置在可以发挥长处的地方,而不是突显他们的短处。
H:Heart(用心)。长处反映能力,用心与否则显出部属的干劲。要知道部属的兴趣和热忱,将他们摆在对的位置,部属便会如鱼得水,大展身手。
A:Attitude(态度)。态度好的人通常有团队精神,有受教的心。态度不好的人常常自以为是,喜爱批评,散佈纷争。态度比能力更重要,若有态度不好的部属,即使能力很好,也要及早捨弃,免得后患无穷。
P:Personality(个性)。每个人都受到独特个性的影响,有些人外向,有些人内向。有些人喜欢一成不变,有些人喜欢求新求变。对于改变容忍度不高的人,常常难当重任。
E:Experience(经验)。这不是指对于单一事件的经历,而是过去多方面的经验。每一个人都是他们人生经验的产物。因此,要适才适所,必须先清楚部属过去的人生经验和分配给他们的职务是否相配。

 

领导是一门艺术,一种生活方式,而非技巧

 

除了知人善任之外,也必须帮助部属认识你。要赢得他们的信任,必须要表现出诚信、正直、公正、包容。要明定高绩效的标準,以及不断传达你的价值观和使命感。要为部属描绘出团队努力的异象和他在其中的角色。要使部属随时得到必要的讯息,使他们有安全感。要给部属定期的轮调,设法使每个人的工作充满新鲜感和挑战性。要经常在部属面前露脸,并且要强调每一个位子的重要性。

 

主管要订定明确的目标,要指引前进的方向。要如同牧人一般,在羊群前头领路。指导部属,要用沟通说服的方式,不可以用强制的手段。要给部属发挥的空间,但要让他们知道界限所在。

 

 

主管要勇于承担责任,绝不可推诿塞责。要坚持正直、公平又公正的原则,不可偏坦护短,结党营私。若是碰到困难,要沉著冷静、处变不惊,胸有成竹、指挥若定。这样,才能赢得部属的信任和尊敬。要随时保护部属,为他们据理力争。要适时伸出援手,扶持跌倒者,鼓励失败者。要及时纠正错误,也要不断地检视工作的进展。要勇敢地揪出害群之马,也要努力维护团队的荣誉。

 

 

严格来说,领导是一门艺术,也是一种生活方式,而不是技巧。优秀的主管,应该是敬畏神又爱人如己的人。他(她)的品格令部属信任又尊敬,愿意心悦诚服地接受他(她)的领导,愿意长期跟随他(她),效法他(她)的榜样。主耶稣就是我们最好的榜样。祂说:「你们中间,谁愿为大,就必作你们的用人;在你们中间,谁愿为首,就必作你们的僕人。因为人子来,并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马可福音10:43-45)又说:「我心里柔和谦卑,你们当负我的轭,学我的样式;这样你们心里就必得享安息。因为我的轭是容易的,我的担子是轻省的。」(马太福音11:29-30)

 

註:
取材自Kevin Leman & William Pentak, The Way of the Shepherd, Zondervan, 2004.(中译本:李曼和潘塔克,《牧者的管理智慧》,台湾智库出版社,2005。)

 

 

作者小档案
林丰樑,自1989至2013年担任全美六大租车公司之一的Payless Car Rental System Inc. 董事长兼CEO。现任基督使者协会的董事,专心致力于职场宣教与企业转化的事工。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陆续上网中)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