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災難遇到信仰‧行动篇‧】

英雄少年

 

口述/Jonathan Liu(刘孟琪) 翻译/彩霞

 

 

▲刘孟琪和他所带领的青年夥伴。

 

巨灾大劫不一定会创造英雄,但会让人内在的「英雄」显露出来。对年少的刘孟琪(前排中,德州休士顿Seven Lakes十一年级学生)来说,他内在的「英雄」在成为神儿女的那一刻就诞生了。信仰如何化作英雄的行动?他在2017年8月的休士顿洪灾中的表现,是你我的激励和借鉴。(关于休士顿洪灾更多报导,请见《神国》50期。)

 


 

因著飓风影响,学校放假两週,我和母亲暂离家园,得到小提琴老师爱心收留。原本老师有意趁此机会,为我加紧练习音乐比赛的曲目,但是心里不知怎么,就是有股催逼,要我回家。

 

▲少年英雄们戴上口罩,预备投入救灾行动。

 

从内在感恩,到外在行动

 

9月1日清晨,母亲和我涉水行过高及大腿且又漫长的水道,回到自己的家。没想到家里一切如旧,滴水未进!感恩的同时,我也意识到,这种「福气」此刻对很多人来说是不切实际的。突然内心觉得光感恩是不够的,还要加上行动。

 

于是,透过我所领导的美国青年联盟(The Alliance of Youth leaders in the United States, AYLUS)休士顿分部,我先设立了一个「为我筹款」(GoFundMe)赈灾基金,与此同时,也立即连系了ALYUS 加州总部的青年领导,请他也在当地号召募款。没想到,短短数小时之内,光是德州地区就募集了3,000多美元,全美则筹资20,000多美元,募款所得全数捐给了红十字会哈维飓风赈灾组。

 

在涉水返家的路上,透过电视和脸书,母亲和我目睹许多国民警卫队(National Guard of the United States)的救灾人员,在连日抢救的长时间折腾下,蓬头垢面,疲惫不堪,憔悴模样令人不忍。我们母子俩当机立断,向邻居阿姨借了厢型车,到Walmart采买了大批的矿泉水、运动饮料、个人卫生用品、720盒牙线及漱口水等等,给国民警卫队派送过去。看见自己能为这些忠守救灾岗位的警卫队员贡献一份棉薄之力,内心的安慰不是笔墨能够形容的。

 

9月2日早上七点半,我和几个同学一起到Wordserve教会参加切割墙壁的救灾训练。那是一份繁重的劳动服务,我和同行受训的同学们,要为那些房屋被洪水侵袭的受灾户,拆除被水淹浸的墙。每日长达八小时,我们这群平均年龄只有十六岁的高中生,面对隐藏于内不计可数的蟑螂、切割厚墙板、疏通下水管道等体力活,儘管很髒,且让人疲劳不堪,但能够深入灾区亲手帮助别人,我们觉得特别有意义。

 

9月3日,还没有从繁重的体力劳动中缓过来,我带著美国青年联盟(ALYUS)休士顿成员,为自己所居住的凯蒂学区图书馆捐献了850本书,以帮助恢复被淹的图书馆。有不少人问我是怎么做到的,我惟一的回答就是:全是祂的恩典。在洪灾尚未来临前,我和青年联盟(ALYUS)的休士顿成员在社区内收集各类书籍,特别是童书,捐献给社区图书馆,已经行之有年。

 

9月4日至9日,一些居住小区的妈妈们,开始做一些家常菜分送给受灾邻居,因为这些受灾户房子被淹,厨房不能使用,无法烹调。于是和几个朋友商量后,我们决定在小区内建立一个食物分发站,供应邻居和前来作义工的人午餐。我们一方面与邻近没有受洪灾影响的中国餐馆联系订餐,并在自家厨房动手做三明治;另一方面采买大量的水、西瓜、葡萄等新鲜补给品,如此轮班交替,连续做了六天,每天分发250-300份午餐、水果、水和零食。

 

▲邻里间守望相助,补给供需。

 

我的后盾

 

其实,在整个洪灾期间,我多次被提醒我是蒙福的!我真的无法表达对神的感谢,是祂保护了我的家,但我更感谢神给我机会和能力去帮助那些有需要的人。

 

这是一个特别的成长经历。在短短的两个星期里,若不是专心倚靠神,我们所能做的非常非常有限。很多人可能不知道,其实我背后有个代祷团队,成员有:带领我的前青年辅导(如今是达拉斯神学院的学生),我的主日学老师及几位团契内的弟兄姊妹。

 

祷告的力量实在不容小觑,它是在前线作战者的最佳后盾。藉著随时更新代祷事项,我和代祷团队紧紧相连,更让我清楚明白,自己所做的若没有神的应允,无法成就。我始终认为,一个先寻求神旨意的器皿,必定被神充满和祝福。

 

▲参与救灾训练者,齐聚休士顿WoodServe 教会前同心祷告。

 

救灾工作接近尾声时,我才意识到即将来临的音乐鑑定考试,自己全然没有馀暇去练习準备。一天,我在祷告时,大胆地向神求:「神啊,祢必顾念我,我就把鑑定考试的结果,单单仰望祢,祢必照我的需要赏赐给我!」这样祷告后,我就没再把这件事放在心上。几天之后,鑑定考试成绩揭晓,没想到神居然就按我所求,赏赐了我所求告的成绩,一分不多,一分不少!祂实在是信实奇妙!

 

感谢我的母亲、朋友和他们的父母!是你们义无反顾的支持才使得所有的活动能够成功。也有许多其他的弟兄姊妹们加入,有时候因为时间紧迫,所以在很短时间内才通知大家,然而你们居然没有一次让救灾活动落空。若不是大家的参与和支持,靠我一己之力,不可能做到这一切。我感谢神把你们每一位放在我的生命中!

 

在世上做光做盐是我们的责任。我们只须尽自己的本分,尽力撒种,做该做的,至于成长和结果就放手交给神了!

 

 

Jonathan Liu(刘孟琪,译者彩霞为其母亲),2013年在D-camp夏令营决志信主,2015年复活节在休士顿西区中国教会受洗。目前在教会的青少年团契服事。对服事同龄青年和无家可归者有负担。兴趣爱好广泛,喜欢运动、美食、音乐、写作、摄影和作义工。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陆续上网中)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