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災難遇到信仰‧行動篇‧】

英雄少年

 

口述/Jonathan Liu(劉孟琪) 翻譯/彩霞

 

 

▲劉孟琪和他所帶領的青年夥伴。

 

巨災大劫不一定會創造英雄,但會讓人內在的「英雄」顯露出來。對年少的劉孟琪(前排中,德州休士頓Seven Lakes十一年級學生)來說,他內在的「英雄」在成為神兒女的那一刻就誕生了。信仰如何化作英雄的行動?他在2017年8月的休士頓洪災中的表現,是你我的激勵和借鑒。(關於休士頓洪災更多報導,請見《神國》50期。)

 


 

因著颶風影響,學校放假兩週,我和母親暫離家園,得到小提琴老師愛心收留。原本老師有意趁此機會,為我加緊練習音樂比賽的曲目,但是心裡不知怎麼,就是有股催逼,要我回家。

 

▲少年英雄們戴上口罩,預備投入救災行動。

 

從內在感恩,到外在行動

 

9月1日清晨,母親和我涉水行過高及大腿且又漫長的水道,回到自己的家。沒想到家裡一切如舊,滴水未進!感恩的同時,我也意識到,這種「福氣」此刻對很多人來說是不切實際的。突然內心覺得光感恩是不夠的,還要加上行動。

 

於是,透過我所領導的美國青年聯盟(The Alliance of Youth leaders in the United States, AYLUS)休士頓分部,我先設立了一個「為我籌款」(GoFundMe)賑災基金,與此同時,也立即連繫了ALYUS 加州總部的青年領導,請他也在當地號召募款。沒想到,短短數小時之內,光是德州地區就募集了3,000多美元,全美則籌資20,000多美元,募款所得全數捐給了紅十字會哈維颶風賑災組。

 

在涉水返家的路上,透過電視和臉書,母親和我目睹許多國民警衛隊(National Guard of the United States)的救災人員,在連日搶救的長時間折騰下,蓬頭垢面,疲憊不堪,憔悴模樣令人不忍。我們母子倆當機立斷,向鄰居阿姨借了廂型車,到Walmart採買了大批的礦泉水、運動飲料、個人衛生用品、720盒牙線及漱口水等等,給國民警衛隊派送過去。看見自己能為這些忠守救災崗位的警衛隊員貢獻一份棉薄之力,內心的安慰不是筆墨能夠形容的。

 

9月2日早上七點半,我和幾個同學一起到Wordserve教會參加切割牆壁的救災訓練。那是一份繁重的勞動服務,我和同行受訓的同學們,要為那些房屋被洪水侵襲的受災戶,拆除被水淹浸的牆。每日長達八小時,我們這群平均年齡只有十六歲的高中生,面對隱藏於內不計可數的蟑螂、切割厚牆板、疏通下水管道等體力活,儘管很髒,且讓人疲勞不堪,但能夠深入災區親手幫助別人,我們覺得特別有意義。

 

9月3日,還沒有從繁重的體力勞動中緩過來,我帶著美國青年聯盟(AYLUS)休士頓成員,為自己所居住的凱蒂學區圖書館捐獻了850本書,以幫助恢復被淹的圖書館。有不少人問我是怎麼做到的,我惟一的回答就是:全是祂的恩典。在洪災尚未來臨前,我和青年聯盟(AYLUS)的休士頓成員在社區內收集各類書籍,特別是童書,捐獻給社區圖書館,已經行之有年。

 

9月4日至9日,一些居住小區的媽媽們,開始做一些家常菜分送給受災鄰居,因為這些受災戶房子被淹,廚房不能使用,無法烹調。於是和幾個朋友商量後,我們決定在小區內建立一個食物分發站,供應鄰居和前來作義工的人午餐。我們一方面與鄰近沒有受洪災影響的中國餐館聯繫訂餐,並在自家廚房動手做三明治;另一方面採買大量的水、西瓜、葡萄等新鮮補給品,如此輪班交替,連續做了六天,每天分發250-300份午餐、水果、水和零食。

 

▲鄰里間守望相助,補給供需。

 

我的後盾

 

其實,在整個洪災期間,我多次被提醒我是蒙福的!我真的無法表達對神的感謝,是祂保護了我的家,但我更感謝神給我機會和能力去幫助那些有需要的人。

 

這是一個特別的成長經歷。在短短的兩個星期裡,若不是專心倚靠神,我們所能做的非常非常有限。很多人可能不知道,其實我背後有個代禱團隊,成員有:帶領我的前青年輔導(如今是達拉斯神學院的學生),我的主日學老師及幾位團契內的弟兄姊妹。

 

禱告的力量實在不容小覷,它是在前線作戰者的最佳後盾。藉著隨時更新代禱事項,我和代禱團隊緊緊相連,更讓我清楚明白,自己所做的若沒有神的應允,無法成就。我始終認為,一個先尋求神旨意的器皿,必定被神充滿和祝福。

 

▲參與救災訓練者,齊聚休士頓WoodServe 教會前同心禱告。

 

救災工作接近尾聲時,我才意識到即將來臨的音樂鑑定考試,自己全然沒有餘暇去練習準備。一天,我在禱告時,大膽地向神求:「神啊,祢必顧念我,我就把鑑定考試的結果,單單仰望祢,祢必照我的需要賞賜給我!」這樣禱告後,我就沒再把這件事放在心上。幾天之後,鑑定考試成績揭曉,沒想到神居然就按我所求,賞賜了我所求告的成績,一分不多,一分不少!祂實在是信實奇妙!

 

感謝我的母親、朋友和他們的父母!是你們義無反顧的支持才使得所有的活動能夠成功。也有許多其他的弟兄姊妹們加入,有時候因為時間緊迫,所以在很短時間內才通知大家,然而你們居然沒有一次讓救災活動落空。若不是大家的參與和支持,靠我一己之力,不可能做到這一切。我感謝神把你們每一位放在我的生命中!

 

在世上做光做鹽是我們的責任。我們只須盡自己的本分,盡力撒種,做該做的,至於成長和結果就放手交給神了!

 

 

Jonathan Liu(劉孟琪,譯者彩霞為其母親),2013年在D-camp夏令營決志信主,2015年復活節在休士頓西區中國教會受洗。目前在教會的青少年團契服事。對服事同齡青年和無家可歸者有負擔。興趣愛好廣泛,喜歡運動、美食、音樂、寫作、攝影和作義工。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