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随落叶共悠悠

念三姨

 

文/吴信惠

 

 

四姊妹都是达观开豁的人,
提到三姨的一生总归一句话:「唉!这就是人生。」
对三姨的离世,当作放下一段感情,船过水无痕似的,而我⋯⋯

 

▲人生的大风大浪拦阻不了三姨的豁达,也无法抹灭信惠热笔之下无限的思念(右为三姨高中时的倩影,左为去世前一年〔2005年〕最后留影,享年62岁)。

 

轻轻放下手中的电话,心情如缓缓飘散的枯叶,失落又不捨。妈妈在电话中说:「三姨已过去了!」是的,三姨走过一生,不带走一片云彩。脑中记忆如影片般倒带,她的温柔婉约,袖珍却丰满的身型,一幕幕浮现眼前。三姨最后的笑容竟是胜利般的灿烂,只因不顾我的阻止,奋力抢在我前面付钱,买下多瓶色彩缤纷的弹珠汽水给同遊的孙辈们享用。

 

孩子们眼中的三姨,是有求必应的好姨婆,到处掏腰包买东西宠孙辈们。其实三姨家因经济不景气生意受影响,手头并不宽裕。三姨从大富人家的媳妇到家道中落,这样的心情如何调适,社会新闻中因生意失败而负债,搞到忧鬱症,什至自杀的也不少,三姨是否经历过此番难关?一位柔顺的妻子,完全信任配合丈夫,到头来一场空的失望,她是否也曾流了一公升的眼泪?

 

若用几句话就把三姨在世的最后几年形容结束,著实淡写了三姨的一生。

 

三姨在四姊妹中最胆小寡言,常以他人意见为意见。我不能想像,三姨听到医生的诊断后,心里有多恐惧,又拿不定主意。三姨是道地的高雄人,遇到任何恐怖、惊吓、不安,什至惊喜、有趣、喷饭的情形都用台语「阿娘喂」一词来「形」遍天下。受过开刀洗肾之苦,又发现有癌;当医生宣布这令人沮丧的消息,她是否「阿娘喂」个不停,是否一直在心中呼唤已逝的阿娘阿爸,请父母为她做主呢?唉!我的眼睛在下雨了!

 

想更深认识她


就因三姨沉默寡言,真遗憾没好好地认识她。打电话问妈妈、阿姨们有关三姨的生平。大姨说三姨生于逃难时,外婆体弱无奈,想把三姨送人,大姨拿著「揹巾」来看三姨,总是赶紧把婴儿抱走,提到这事大姨就唏嘘不已。

 

姊妹中排行老二的妈妈说三姨太早结婚,「哎!她高中没毕业就被媒人相中,因媒妁之言就嫁给上有婆婆,下有小姑小叔的大家庭,没机会接触社会,不知人间险恶,太容易相信人了。」

 

小阿姨比三姨小五岁,是姊妹中有意见必发表的「厉害角色」。讲话立刻切入重点,不拖泥带水。「三姨之所以早婚有两个原因:一是台湾的习俗,二是外婆的优柔寡断。」

 

外婆家在高雄小有名气,陈家三小姐温柔乖巧,美丽白晢,媒婆在学校一眼相中。外公早逝,外婆领著一群儿女生活不易,儿女嫁娶是她心头的重担,只要门当户对就同意了。于是三姨在百日内与人订亲;从学校走入大家庭,不再是当年陈家三小姐,「家事里外兼做,为了传宗接代,小孩一个接一个生,生到第四个女儿,当场在产房痛哭流涕。还好第五胎终于生到儿子,结束怀胎的日子。」

 

小阿姨觉得三姨就是太乖顺,一生逆来顺受。四姊妹中有人学佛、有人信主,都是达观开豁的人,提到三姨的一生总归一句话:「唉!这就是人生。」对三姨的离世,当作放下一段感情,船过水无痕似的。其实大家心中都存不捨,否则怎会夜里无眠思念三姨的种种?

 

难忘相聚时刻


至于我,虽和三姨见面不多,但每次皆印象深刻。记得念小学的时候,三姨生下一女,在产房身心疲累,幽幽地与妈妈对话。而那年寒假,三姨生老五,是男孩,所有娘家亲戚全到医院去祝贺,挤满了病房,三姨面带笑容接受祝贺,大家也都替她高兴,啊!终于不用再生了。

 

国中后我们来美国升学,与亲戚见面的机会骤然减少。直到大一暑假,我和妹妹回台湾探亲,才有机会再次见到三姨。那一次,三姨把我们和她的五个宝贝全「塞」进车里,伴著林慧萍的歌四处吃喝玩乐。现在,只要听到林慧萍的老歌,就想起那次的逍遥遊。

 

多年前三姨与姨丈、小舅一家「亲友团」来美一遊。我们浩浩荡荡开两部车向大西洋城「进攻」,三姨一路帮我照顾未满周岁的老二。记得老二初次吃到「桌边菜」(table food),兴奋地挥动双手,把三姨手上的碗挥到地上,「真是呷紧弄破碗!」她却笑意盈盈地擦拭灑到衣上的饭粒残汁。


还记得带三姨去SYM'S购物血拼(shopping),我当她的「造型师」,选了数套洋装试穿,只听得一声:「阿娘喂」,她嗫嗫地站在门外,那「坦诚相见」的试衣间让她裹足不前。我赶紧鼓励三姨要禀著爱美不怕裸露在陌生人前更衣的精神,连推带拉的把她抓去试衣。当晚,我们起鬨请三姨来一次服装表演,三姨含羞带笑地穿著新衣走台步,高高兴兴地秀新装。那一晚的三姨,彷彿回到娇羞美丽的少女时代─那段因早婚而提早结束的日子。

 

再次见到三姨,她已开始洗肾的日子。我们找三姨去游泳,三个大人加一群小孩远足似地到游泳池。孩子们在游戏池溜滑梯,我们把浮板放在水滑梯前,量好距离,溜下来恰好跳到浮板上。三姨看得又紧张又好笑,我们也请三姨加入「滑梯跳板赛」。

 

三姨开始先是强力拒绝,但经不住遊说,鼓起勇气从滑梯高处往下一滑,孩子们在下面大叫:「Go!姨婆Go!」看著三姨快速下滑,我们赶紧把浮板接好,三姨刚好跳上浮板─任务成功!认识三姨的人必定不能想像她会参与这般「儿戏」,怕「喝水」的三姨居然能从高处往下快速跳板,她脸上露出「胜利」的笑容,是个珍贵的历史镜头。

 

画下完美句点


三姨刚被诊断有癌时,医生判断来日不多,但三姨日子照平常过,也只是小声发牢骚,怨外婆安排的婚姻,说什么若上西天要先去找外公的话。

 

我暑假回台湾,想探望三姨,找她「玩」。妹妹也带女儿从香港回高雄,小舅家一下子变成「五星级民宿」。三姨就住在同栋公寓,没去洗肾的日子就下楼跟我们「混」。生病后,她咖啡也戒了,不食人间烟火似地吃健康食品。而我们这些「美国人」,早上都幸运地品尝小舅妈的现煮咖啡,咖啡香使三姨动了「凡心」,隔天下楼马上对小舅妈说:「我今天要喝杯咖啡!」坐在一旁的我,彷彿又看到三姨溜水滑梯的兴奋,轻拍她手臂叫:「Yeah, Go!三姨Go!」。

 

和亲戚们遊山玩水,吃喝玩乐时,最难得的是和三姨相处的时间。冥冥之中,三姨知道日子将尽,鼓起体力,把握时间,连吃饭也开戒;咖啡、猪脚、烧烤,全豁出去了!这时候还讲什么健康食品,吃到「心凉脾透开,人爽唔地讲,欢喜就好」。与我们同遊之后,三姨入院仅数日,就走完人生旅程。正如表哥说的,三姨为自己的人生,画下了完美的句点。

 

女儿书桌抽屉里,放著三姨送的髮夹,看到这些小东西让我思念三姨,更多的是感恩。感谢上天让我可以和三姨「玩」,在她还能自由行动的时候与我们同享亲情之乐。感谢上天,使三姨儿女多,虽然养育不易,但这些儿女让三姨享受到天伦之乐。我更感谢天上的父神,让我有幸当陈玉芳女士的外甥女,我想她的儿女、兄弟姊妹、亲朋好友们也都同感幸福吧!三姨,我常把您放在祷告中,期望我们天国再相会。

 

 

作者小档案
吴信惠,家庭主妇,喜爱阅读、音乐、旅行、美食,把感动用笔记录下来,以幽默的心态,来学习生活中的功课。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陆续上网中)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