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飘万里人生常馨

 

文/廖美惠

 

 

海外中式餐饮业是华人浪迹天涯谋生最基本的手段。「哪里有土地,哪里就有华人;哪里有华人,哪里就有中国餐馆。」这句话一点也不誇张,在海外各大城市的唐人街,只见三步一大餐厅,五步一小外卖,就连最偏远的山区或偏僻郊野,中国餐馆的踪迹亦处处可寻。据最新统计资料,美国约有四万间中国餐馆,即至少有五十万华人从事餐饮业。

 

心事谁人知

 

北美的中国餐物美价廉,其背后是因为有一群餐饮业人士在海外胼手胝足,流汗流泪。许多餐馆业人士,历尽千辛万苦,从国内来到北美,他们每天工作至少十二小时,为的只是圆一个看不到的美国梦。

 

餐馆业在所有服务行业中,算是最苦的行业之一,原因是工作时间特长,整天站著招呼客人,体力消耗大;天气炎热时,仍站在高温的炉火边工作;有时若遇到没礼貌不讲理的客人,仍要笑脸迎人,不能得罪,真是有苦说不出。

 

如雨后春笋般的中国餐馆,竞争越来越激烈,不论是当夥计或是作老闆,生存都不容易。要是偷渡来美者就更惨了,一开始就债务缠身,再苦的工也要做,原以为美国是遍地黄金,谁知却是比国内故乡更苦,餐馆业人士只有自叹「心事谁人知」!

 

「人子来,为要寻找拯救失丧的人。」(路加福音十九10)「人子来,并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并且要捨命做多人的赎价。」(马可福音十45)主耶稣降世,是要万人得救,不愿一人沉沦。 餐饮业人士的心事主耶稣知道,他们的敬业乐群我们应该尊敬,他们的生命值得你我一起关爱。

 

寻找人生方向

 

新泽西南部有一家可容纳三百五十人、餐厅面积达九千平方呎的大型自助餐厅,四年前开业至今,生意一向兴隆,获得中外人士的讚赏。该店老闆林先生来自福州,移民来美多时,在纽约长岛还有一家中餐馆由他的太太负责管理。「客人吃得开心,经常再来捧场,就是我最大的满足!」林先生总是笑容满面地接待客人。

 

儘管已经有了两家生意兴盛的餐厅,林先生仍四处寻找适当场地想开第三家,「我什么都不会,做这一行这么多年了,也只会这一行,不开餐馆我能做什么呢?」

 

林先生花了很多时间在餐馆,尤其是采买这一项重要工作,每天从纽约中国城选购新鲜材料载到新泽西的采购任务,他从来不假人手。有时深更半夜精疲力尽从新州南部回到长岛,夜深人静时,他也不禁问自己「到底人生的意义是什么?」全心全意为争取顾客满意,随时随刻想尽办法让顾客再上门的林先生,在生意兴隆的背后,内心仍有一份填不满的失落和不安。

 

「我的顾客当中,很多人都向我传教,有牧师、有师母、有弟兄姊妹,福音真的是宝贝吗?我实在是没有时间上教会⋯⋯」林先生笑著说。

 

其实绝大多数的餐饮业者都有同样的说法,「没有时间,做生意重要」,是推展福音首先会碰到的困境。他们少有机会接触福音,一旦有人向他们传福音也不排斥,但是礼拜日是餐馆生意最忙碌、最赚钱的时段,要把工作放下,去教堂做礼拜,对他们而言,形成现实的困难。

 

「民以食为天」是华人牢不可破的传统观念,当我们不认识神的时候,自然会把饮食问题,看做比什么都重要,「吃饭都成问题,还谈什么信上帝」,在纽约一家中餐外卖店打工的小刘一直有这样的想法。

 

近年来由福州人经营的中餐馆越来越多,福州乡亲「老乡帮老乡」的传统,把他和他的老乡一同介绍到这家餐厅工作。

 

▲「餐福使团」购买一部「爱心小巴」提供接送餐饮业人士参加各地的福音团契。


北美有数十万像小刘一样的基层业劳工,他们远离家乡,生活压力大,孤苦无依,物质和心灵都极度贫乏。他们内心饥渴,急需社区的关心和真道的指引。

 

「我没有时间去教会,因为打工重要,等我赚够了钱再信主吧!」,「我喜欢赌博,没有资格受洗!」小刘和他的一群福州帮友人的问题点还是在原地打转。

 

「人活著不是单靠食物。」(路家福音四4)当我们真正认识上帝,并遵守祂的诫命,遵行祂的道,上帝就会领我们进入美地。人的一生中,工作只是其中一个阶段,老年时回首过往,生命是否结出美好果子,和是否拥有正确的信仰息息相关。

 

全年几乎三百六十五天无休的林老闆和小刘,代表的正是北美五十万辛劳工作的餐饮业人士的缩影,盼望他们除了努力工作外,不要忽略寻找那提供人生方向的力量与信仰生活。

 

▲柳林慧中传道(右二)与「餐福使团」同工驾驶「爱心小巴」,将〈号角月刊〉、〈中信〉与关怀送入纽约区各餐厅。

 

角声餐福 爱心小巴

 

基督教角声佈道团,于2002年十一月,成立了「角声餐业福音使命团」(简称「餐福使团」),并决定把福音结合社区服务,送进每个餐馆,让众多的餐饮业人士,有个健康的美味人生。

 

为从事社区服务,「餐福使团」购入一部「爱心小巴」提供接送餐饮业人士参加在各地举行的「餐业福音团契」,让餐业人士在交谊、减压的同时,认识耶稣基督的福音,得以进入「美味人生」的境界。

 

此外,「爱心小巴」也以流动服务的形式,为各地餐饮业人士,提供全人关怀服务,包括在佈道时徵募医务人员、社工、专业会计师、律师等,一同前往各地餐馆,免费为餐业人士提供各项服务。

 

「爱心小巴」已经在美西地区开动,它载著上帝满满的祝福与恩典,走进餐馆与厨房。「爱心小巴」的启动,已经唤起更多教会对餐饮业人士的注意。在以实际的爱心与餐饮业人士建立友谊的同时,也帮助他们建立信仰。

 

▲吴展鹏牧师勉励高学历专业人士调整心态,主动去关怀工作人员。

 

餐馆福音二大挑战

 

在欧洲巡回佈道及伦敦牧会的吴展鹏牧师,推展基层福音事工有三十一年的经验,吴牧师表示,欧洲幅员广大,华人散居在不同地方。在欧洲的华人中,约百分之八十是从事饮食业或基层劳工,终日为工作营营役役。多数的华人仍保持中国传统思想,加上语言的障碍,不能融入当地的生活,故与当地的欧洲人来往不多,生活圈子狭小。在欧洲宣教人手短缺,宣教士们需穿梭多国长途跋涉。

 

吴牧师勉励说,过去北美地区的华人教会主要是以推展留学生福音事工为主,透过团契、查经,引领当代知识份子信主。但是对于基层的餐福事工,还没有大复兴,趁著莊稼发白,真的要赶快作工。

 

吴牧师肯切的指出目前北美地区餐福推展事工的两大挑战:

 

一、 教会内部本身的困难:相较于欧洲地区,北美地区的华人教会人口结构,以高学历专业人士居多,对餐福推展较困难。身处中、上阶层,学有专精、生活安定的人士向生活在基本阶层的餐馆人士传福音,常有难以推展的无力感。阶级观念若存在,衝突必然会发生。教会及教会内同工,必须打破旧有刻板的认知与心态,才能有效的接纳和支持餐福事工。


二、 餐饮业人士本身的困境:「没有时间」是绝大多数餐饮业 人士的共同心声与现实困境,也是推展餐福事工时必须先有的心理準备。关于这一点,吴牧师表示,并不是要找他们来教会,而是我们要主动去他们工作地点关怀他们,因为这是大使命。「所以,你们要去,使万民作我的门徒,奉父、子、圣灵的名给他们施洗。凡我所吩咐你们的,都教训他们遵守,我就常与你们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马太福音二十八19-20)

 

「举目向田观看,莊稼已经熟了,可以收割了。收割的人得工价,积蓄五榖到永生,叫撒种的和收割的一同快乐。」(约翰福音四35-36)

 

二千年来,神的儿女响应主大使命的呼召,把福音传到各国各方,千千万万的人得了救恩。

 

神爱世人,祂要万人得救,不愿一人沉沦。

 

北美餐饮业的禾场何其大,求主赐下恩典,感动更多合适的工人,求主藉牧者及餐福同工的探访、关怀、分享、见證及佈道,令他们能体验神的大爱及大能,及早信主。盼望福音进驻每一间中餐馆,使得餐饮业人士同享香飘万里,历久常馨的人生。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