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我们携手创办家庭报刊

 

文/赵红

 

 

淩晨五点左右,我醒来,一个清晰的念头闪现脑海里。何不创办一份家庭通讯呢?以月刊或季刊的形式,把各家近期的重大事件、关注话题、心灵感受、感恩事项,以及代祷事项,不拘记述、杂记、散文、回忆录、近照、叙事、幽默等各种体裁表达出来?当我仔细捉摸这个想法,越发确信,这将是一件极有意义的事。

 

我们全家分居地球两边,爸妈住在中国最北的黑龙江,小兰和茂新一家三口住在中国最南的广东省。霞和本海一家四口住在美国西部加州,而我们一家三口则住在美国的最东边维吉尼亚州。彼此相距都十分遥远。

 

如果去加州看望霞和本海一家,至少要花上一天的撘机时间,如果去看望黑龙江的父母,往返要花上一周坐飞机和火车的旅程。一年里,如果有一次与当中任何一家个别聚会,都算难得的机会。想想,如果我们姊妹三家,与父母每年都有一次团聚,多么美好!显然,理想与现实相差什远。

 

这些年,我们各家不仅因地理上的阻隔,减少了见面的机会,还加上工作及生活上的忙碌,彼此之间的沟通也越来越少。我们姊妹三人与爸妈的关系虽然牢固,但新一代曼曼、杭杭、香凝、嘉毅与前两代的关系,及与同代的彼此亲情就很淡漠。试想,他们没有多少见面机会,彼此都不十分瞭解,等他们长大之后,还会像兄弟姊妹一般彼此相爱吗?他们会不会形同陌路呢?

 

家庭血缘上的亲情关系,是神赐给我们的礼物和祝福。但亦需要我们花时间、精力去培养,特别是在彼此相距什遥的情况下,所要付出的努力将会更大。我十分感谢父母付出的心血劳苦,培养我们姊妹三人彼此相爱,互相关心。至今,我们仍保持彼此的亲密关系,彷彿一根无形线绳把我们的心系在一起。这难道不是爸妈的功劳吗?我们姊妹三人应该向爸妈学习,继承他们的美德风範,培养下一代彼此相爱,有更多机会彼此了解,也对前辈有更深的认识。这一定是合神心意,并能使儿女蒙福的一件最有意义的事情。


如果我们姊妹能共有此心志,使儿女保持密切的亲情关系,那么创办家庭报刊,是迈向此目标一个最可行的途径。我们家老少三代都可以加入这项工作。我知道,杭杭是个很有写作天赋的孩子,这个家庭报刊,不仅是孩子们发挥想像力、锻鍊写作技巧的广阔天地,也是爸妈向我们和下一代分享丰富人生阅历的绝佳机会。

 

当我给曼曼读爸妈写的自传时,我们一起为他们过去的艰难岁月流下伤心的泪水。他们对过去岁月生动的叙述,把我们带到那个我们想都无法想的年代。以前曼曼对姥姥、姥爷根本没什么印象和感情,自从她听了姥姥、姥爷的自传,对他们有更深刻的了解之后,与姥姥、姥爷的感情也亲近许多。我相信兰和茂新、霞和本海都有非常丰富的生活阅历和感受,可以激励我们和我们的下一代。让我们全家齐心携手创办我们的家庭报刊吧!

 

我们可以先以季刊的形式出刊,每家轮流主编一期。我的想法只是抛砖引玉,相信大家群策群力,定会使这个家庭报刊的想法更成熟、更可行。请把你们的想法、建议,透过电话或电子信件的方式传送给我。我再把大家的想法意见汇总并及时通知你们。

 

请大家为这件事情祷告,祈求神的心意和带领。

 

愿神的丰盛恩典和平安常与你们同在!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