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我們攜手創辦家庭報刊

 

文/趙紅

 

 

淩晨五點左右,我醒來,一個清晰的念頭閃現腦海裡。何不創辦一份家庭通訊呢?以月刊或季刊的形式,把各家近期的重大事件、關注話題、心靈感受、感恩事項,以及代禱事項,不拘記述、雜記、散文、回憶錄、近照、敘事、幽默等各種體裁表達出來?當我仔細捉摸這個想法,越發確信,這將是一件極有意義的事。


我們全家分居地球兩邊,爸媽住在中國最北的黑龍江,小蘭和茂新一家三口住在中國最南的廣東省。霞和本海一家四口住在美國西部加州,而我們一家三口則住在美國的最東邊維吉尼亞州。彼此相距都十分遙遠。


如果去加州看望霞和本海一家,至少要花上一天的撘機時間,如果去看望黑龍江的父母,往返要花上一周坐飛機和火車的旅程。一年裡,如果有一次與當中任何一家個別聚會,都算難得的機會。想想,如果我們姊妹三家,與父母每年都有一次團聚,多麼美好!顯然,理想與現實相差甚遠。


這些年,我們各家不僅因地理上的阻隔,減少了見面的機會,還加上工作及生活上的忙碌,彼此之間的溝通也越來越少。我們姊妹三人與爸媽的關係雖然牢固,但新一代曼曼、杭杭、香凝、嘉毅與前兩代的關係,及與同代的彼此親情就很淡漠。試想,他們沒有多少見面機會,彼此都不十分瞭解,等他們長大之後,還會像兄弟姊妹一般彼此相愛嗎?他們會不會形同陌路呢?


家庭血緣上的親情關係,是神賜給我們的禮物和祝福。但亦需要我們花時間、精力去培養,特別是在彼此相距甚遙的情況下,所要付出的努力將會更大。我十分感謝父母付出的心血勞苦,培養我們姊妹三人彼此相愛,互相關心。至今,我們仍保持彼此的親密關係,彷彿一根無形線繩把我們的心繫在一起。這難道不是爸媽的功勞嗎?我們姊妹三人應該向爸媽學習,繼承他們的美德風範,培養下一代彼此相愛,有更多機會彼此了解,也對前輩有更深的認識。這一定是合神心意,並能使兒女蒙福的一件最有意義的事情。


如果我們姊妹能共有此心志,使兒女保持密切的親情關係,那麼創辦家庭報刊,是邁向此目標一個最可行的途徑。我們家老少三代都可以加入這項工作。我知道,杭杭是個很有寫作天賦的孩子,這個家庭報刊,不僅是孩子們發揮想像力、鍛鍊寫作技巧的廣闊天地,也是爸媽向我們和下一代分享豐富人生閱歷的絕佳機會。


當我給曼曼讀爸媽寫的自傳時,我們一起為他們過去的艱難歲月流下傷心的淚水。他們對過去歲月生動的敘述,把我們帶到那個我們想都無法想的年代。以前曼曼對姥姥、姥爺根本沒什麼印象和感情,自從她聽了姥姥、姥爺的自傳,對他們有更深刻的了解之後,與姥姥、姥爺的感情也親近許多。我相信蘭和茂新、霞和本海都有非常豐富的生活閱歷和感受,可以激勵我們和我們的下一代。讓我們全家齊心攜手創辦我們的家庭報刊吧!


我們可以先以季刊的形式出刊,每家輪流主編一期。我的想法只是拋磚引玉,相信大家群策群力,定會使這個家庭報刊的想法更成熟、更可行。請把你們的想法、建議,透過電話或電子信件的方式傳送給我。我再把大家的想法意見匯總並及時通知你們。


請大家為這件事情禱告,祈求神的心意和帶領。

 

願神的豐盛恩典和平安常與你們同在!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