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轻松松谈管理专栏】

纪律与自律

运用生活篇

 

文/林元生

 

▲愿神给我们有专一瞭亮的眼睛,保守我们的心,紧抓住神赐下的真理,愿意付代价,遵守纪律及自律。

 

 

在《神国》杂志56期,以犹太与以色列王国的国家及列王为例,讨论「纪律与自律」对犹大及以色列列王与国家兴衰的影响。本期将思考如何落实「纪律与自律」于我们生活中。

 

一、纪律与自律需要我们立志选择、学习及付出代价

 

首先,我们应该确知「纪律与自律」,就如同信仰,是一种选择,它需要学习,值得我们付出代价,影响我们一生;也需要倚靠圣灵才能突破,有一生的果效,并达到目标,其目标有如圣经所说的:

 

「你要保守你心,胜过保守一切,因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发出。」(箴言4:23)

 

「眼睛就是身上的灯。你的眼睛若瞭亮(或作专一),全身就光明。」(马太福音6:22)

 

愿神给我们有专一瞭亮的眼睛,保守我们的心,紧抓住祂赐下的真理,愿意付代价,遵守纪律及自律。

 

二、圣经的原则就是我们的纪律

 

当我们查考圣经,就知道圣经是我们的纪律,人是否自律,就看他是否活出圣经的原则。圣经有很多经节提到纪律的重要性。例如,箴言10章17节,「谨守训诲的,乃在生命的道上;违弃责备的,便失迷了路。」及箴言12章1节,「喜爱管教的,就是喜爱知识。」「训诲」及「管教」的原文(英文instruction or discipline)都含有纪律的意思,包括对孩子的管教及对自己身心灵的管理。

 

以下几节经文是箴言与使徒保罗给我们的相关教导:

 

「敬畏耶和华是智慧的开端;认识至圣者便是聪明。」(箴言9:10)
「不要效法这个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变化,叫你们察验何为神的善良、纯全、可喜悦的旨意。」(罗马书12:2)

 

「因为神赐给我们,不是胆怯的心,乃是刚强、仁爱、谨守的心。」(提摩太后书1:7)

 

「谨守的心」,原文指自制、节制与慎思明辨,英文译为sound mind或self-discipline(自律)。

 

神将认识祂的恩典给我们,并赐下聪明及智慧,且让我们心意更新而变化,又以对基督坚固的信心循规蹈距地(即有纪律地)行出祂的善良、纯全、可喜悦的旨意来。换而言之,基督徒只要有坚固的信心,行出神透过圣经的教导,就是遵守「纪律」(也就是「自律」)。

 

三、随时随处,身体力行

 

自律必须从小并由自身做起,继而进入家庭、学校、教会、职场、社会及国家,并且要尽心、尽性、尽意、尽力地身体力行。所以我们要先回转像小孩子。「你因敌人的缘故,从婴孩和吃奶的口中,建立了能力,使仇敌和报仇的闭口无言。」(诗篇8:2)

 

我们要学习小孩子的单纯,单单相信,神就为他们建立能力,我们自律也应该如同孩子们,相信神必为我们建立能力。

 

自律必须付代价。为了自律,我们需要持续地付出时间、能力、情绪的管控、舌头管制、财力付出、自己身心灵健康管理及减少花时间在一些嗜好上,等等。

 

什么叫做自律?可用下列例子来说明,希望大家能够擧一反三:

 

1. 有效利用时间,不沈迷于手机、电玩及电脑等,并优先选择对人生目标有价值的事来成就。

 

2. 要买房子,愿意先存足够的款项;反之,如果我们不先存钱,就可能期待中乐透。

 

3. 要减肥又有健康身体,必须愿意花有效与足够时间运动、控制均衡的饮食与食量,及有足够休息及睡眠;反之,可能像我的一位朋友体重250磅,每天只吃牛排及汉堡,水果及青菜都不吃,又不喜欢运动,结果几年前发现罹患直肠癌末期,病发到过世不到一年。

 

4. 要有好的人际关系,必须不随意发怒及愿意与人有好的互动关系,并且管好自己的舌头,才不会得罪人。正如雷根总统与川普总统都是有智慧谋略及有执行力的总统,但是惟有雷根总统因为管制他的舌头且深具优默感,才可能被认定为受欢迎的好总统;我们每天应该为川普总统祈祷,让他能够管制他的舌头,走在合神心意的道路上。

 

5. 要成为顶尖的学者,必花时间研读、钻研及累积该方面的知识及能力。爱恩斯坦、爱迪生两位伟人都是在他们的专业上花代价,成为顶尖的人。

 

6. 要成为顶尖的运动员,必花比别人更多的时间来练习,并且有智慧找到合适的训练计画。林书豪的母亲如何从小训练他,而且他愿意顺服来被训练成为傑出且有自律的NBA球员,也是一个可以仿效的榜样。

 

7. 不管做任何事,无论在职场或事工服事,都应该分外殷勤;敬业地把份内工作做好,而且乐在其中,是神的恩赐;但如果善事可以「再多一点点」,它必帮我们突破现状,更加成功。註

 

更重要的是,在属灵上,要与神建立亲密关系,需要过一个有纪律及自律的内在生活,就是谦卑、顺服、读经、祷告,天天与神同行,我们就可以甘心乐意地「用真理当作带子束腰(discipline)」(参考以弗所书6:14),当我们愿意相信神的真理,并让真理成为约束自己的腰带(discipline),我们就可以活在神的羊圈里,神的遮盖下,较不易犯罪及受魔鬼的攻击。

 

▲圣灵所结的果子是律法不会禁止的,因为都是讨神喜悦的事,包括温柔和节制,就是纪律。

 

四、不肯遵守神的纪律,不蒙神赐福

 

不肯遵守神的话,就是不肯顺服神。要知道不肯遵守神的话就是悖逆,其结果是被神弃绝或死亡。如先知撒母耳对扫罗王的警告,「撒母耳说:耶和华喜悦燔祭和平安祭,岂如喜悦人听从他的话呢?听命胜于献祭;顺从胜于公羊的脂油。悖逆的罪与行邪术的罪相等;顽梗的罪与拜虚神和偶像的罪相同。你既厌弃耶和华的命令,耶和华也厌弃你作王。」(撒母耳记上15:22-23)

 

有时不顺服神,而过著没有纪律的生活是因为自己被私慾所试探因而犯罪,也就是不顺著圣灵而行,就放纵情慾。

 

「你们当顺著圣灵而行,就不放纵肉体的情慾了。」(加拉太书5:16)

 

「因为凡世界上的事,就像肉体的情慾,眼目的情慾,并今生的骄傲,都不是从父来的,乃是从世界来的。」(约翰一书2:16)

 

换言之,当不小心踰越自律界线时,我们不应该合理化该错误;而是要马上回头,透过祷告、默想与认罪来回归正轨,这样才不致前功尽弃。

 

五、自律,成为有神形象和神的儿子

 

遵守顺服神的旨意,必得富有、尊荣、生命为赏赐。圣经给信徒许多应许,例如:

 

「敬畏耶和华心存谦卑,就得富有、尊荣、生命为赏赐。」(箴言22:4)

 

「但他们的心几时归向主,帕子就几时除去了。主就是那灵;主的灵在哪里,那里就得以自由。我们众人既然敞着脸得以看见主的荣光,好像从镜子里返照,就变成主的形状,荣上加荣,如同从主的灵变成的。」(哥林多后书3:16-18)

 

圣灵所结的果子是律法不会禁止的,因为都是讨神喜悦的事,包括温柔和节制,就是纪律(参考加拉太书5:23)。

 

结论

 

惟有能够「自律」的人才可能成为成功的领导者。纪律乃是神要基督徒先改变自己、「在基督里」成为时时更新的新人,尽心、尽性、尽力、尽意爱主─你的神;又要爱邻舍如同自己(参考路加福音10:27)。让基督成为我们惟一判断的纪律;基督徒认识基督,就能正确地判断,做成有神形象的真儿子;因为自律,又敬畏耶和华并心存谦卑,就得富有、尊荣、生命为赏赐。

 

:参见林元生,〈再多一点点〉,《神国》杂志54期,2018年冬季号,shen-guo.org/a-little-more.html。

 

 

林元生长老(右),光宝企业集团(Lite-on Group)创办人之一,曾任总经理及集团副董事长。从企业界退休后,曾担任台湾基督教芥菜种会董事长。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陆续上网中)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