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期神国家人 Kingdom Families

细数珍宝,期待美境

50年婚姻的感情、感怀、感恩

 

文‧供图╱郭渊棐

 

▲庆祝金婚之际,郭渊棐深感爱妻刘永龄是他在这世上最宝贵的人,因为两人一起经历了人生路途上的喜乐哀愁。

 

2020年12月20日,我和爱妻永龄庆祝金婚。50年婚姻旅程,好像是段很长的路,但同时由年轻到年老,一切又历历如昨!我俩谈起这些年的携手同行,实在得到太多珍宝祝福,又让我们期待在未来岁月中,继续祝福更多人。

 

▲1970年12月20日,郭渊棐和刘永龄在神与人面前立下神圣约定,开始半世纪的婚姻旅程。

 

长命又长爱

 

据美国2011年人口普查的统计,只有 6% 的夫妻能达到婚龄50年的目标!

 

没错!这真不容易。首先,通常两个人至少都得活到70岁以上,而且这50年中夫妻都没有遭遇致命的意外或疾病。其次,得有稳定的婚姻,并胜过了夫妻关系中诸多的攻击和诱惑。

 

一想到如此难得的机率,心中更是充满感恩,再感恩。

 

经营婚姻与生命的成长

 

从结婚之初不知道如何面对、处理夫妻间的衝突,到学习聆听太太的意见与看法开始,进一步一起学习如何用同理心来接纳对方的感受,我们一点一滴经营两人的感情。回想过去,学习谦卑、承认自己的错,什至请求饶恕等,都是婚姻中最难的功课,但同时也是让我生命成长,身心灵更成熟的良机。从给予恩典和彼此接纳,夫妻的相处便从忍受转变为享受。

 

50年来解决过不少婚姻中的衝突,可是新的衝突仍会继续出现。好在多年来,已经很自然地创出属于我俩特有的解决衝突默契。加上一点幽默感,可把大事化小事,小事变无事!

 

我们也学习成全对方的梦想。太太从小就喜欢音乐和歌唱,一直没机会正式学习。我们家老大上大学后,在我的鼓励和赞同下,她这位中年家庭主妇,考进附近的 Rowan 大学音乐系,主修声乐。看著太太每天高兴地享受这段无忧无虑的大学生活,我衷心为她高兴。

 

那四年中,陪她参加不少音乐会,也让我透过享受音乐的滋润,扩大了我俩人生体验的空间。她本有的甜美音质,经过老师的指导和训练,变得宏大有力、成熟圆润。演唱的机会,培养了她的自信。在她上学的那段时间,夫妻关系更好,也觉得更年轻!我想,不断成长的人是最快乐的。

 

1997年,我俩一起在基督教大学里修习基督徒辅导,夫妻成了硕士班同学。经过三年努力,一边全职工作,一边上每週一次的课程,再加上週末全天学习和辅导操练等等,奠定了我们日后从事婚姻家庭辅导事工的根基。

 

在这期间,上帝给我一个新发现:原来我对帮助别人、关怀别人、辅导别人有特别的兴趣和热情。前半生所选择的化学专业,是我学术和职业上的所爱,透过在药厂28年工作的经验,开阔了对美国大公司文化和运作的了解。直到快60岁,才发现我从心底对辅导事工的热情。

 

服事中的感怀

 

我们夫妻一起在2000年得到辅导硕士学位,我也在1999年从公司退休。此后夫妻俩专心以辅导帮助别人,成了下半生的特别使命。

 

▲作者夫妇二人在1997 年同时再进修,2000年同时硕士毕业,也一起踏上美好的服事历程。

 

过去我们年年参加KRC文化实务营的课程,有时是当学生参加文字课程,有时是工作坊的讲师。文字课培训助我们用文字分享所学与服事心得,同时也能在各工作坊中做个人辅导,真是学有所用,学有所成,为此我们感谢神。

 

▲作者夫妻年年参加KRC营会,有时是老师的身分(图右),有时也是学生(图左)。

 

20年来,我们一起服事,每年都前往台湾和东南亚几个城市,带领婚姻家庭讲座和夫妻成长营。新冠疫情爆发前,最后一次远地事奉,是于2019年8月赴非洲赞比亚(Zambia)。

 

在营会中,我最喜欢做的就是和太太一起跟夫妻恳谈,帮助每对夫妻「量身打造」,找出解决各种问题的方法。曾有几次我们做全天辅导, 给每对夫妻(或单身)45分钟,帮助他们找出问题的癥结,并做出正确的决定。在每次的课程或营会中,常会有全天或半天的辅导机会,每次完成后,不但不觉得累,反而心中充满感恩、满足和喜乐。

 

▲作者夫妇(左四、左五)一起投身婚姻辅导,在各地带领夫妻营会,包括2019 年 8月赴非洲赞比亚服事。

 

性亲密的奥祕与学习

 

二十多年来,透过家庭事工服事的机会,不少人与我们恳谈关于夫妻间的衝突,及平常不敢在教会或众人前分享的纠结。其中不少与性亲密有关,且已困扰多年,受了许多不必要的苦。我俩进入「性亲密」这领域,是因为看到这方面庞大而迫切的需要。于是一方面自己努力学习与成长,一方面竭力帮助其他夫妻。越学习,越觉得性亲密绝对是必须活到老学到老的深奥课题。

 

回想婚姻旅途的前25年(1970-1995),我们的学习与成长可以这样描述:一边跌跌撞撞,一边靠著对婚姻的委身坚持下去。当我们庆祝结婚30週年时,对「性亲密」与灵命的关系,终于有了初步了解:第一,想要真正地爱自己的配偶,光凭人的爱是不够的;第二,上帝要夫妻透过性亲密的身心灵合一,让我们体验与上帝合一的灵命关系。这两个突破性的认识,为我们的婚姻关系带来两大改变。

 

首先,我们领悟:要有美满合一的婚姻,夫妻一定要先与上帝各自建立亲密关系。

 

接著,我们也觉察到上帝创造「性与婚姻」,除了满足夫妻性亲密的需要,最终的目的是要夫妻得到身心灵的合一。这个概念给我们的启示是:夫妻性亲密是一种两人一起属灵追求的操练,夫妻在委身和付代价中,灵命不断成长, 从上帝那儿得到爱的泉源,用这样的爱来爱配偶,也让这样的爱,成为爱上帝最美好的见證。但愿更多的夫妻加入这种追求夫妻身心灵合一的婚姻旅程。

 

多年研究和辅导累积的经验和心得,让我们能在2012年出版了生平第一本书《性福佳偶—夫妻性亲密关系50问》(后来改版为《如何避开闺房风暴》)。其实,这本书就是我们学习夫妻性亲密的心路历程和生命见證。

 

为扩张境界而感恩

 

我们于1974年透过一美国教会成为基督徒。这教会由多族群、多文化的会友组成。这成为我俩认识美国文化的好机会。我们读英文圣经的习惯和训练也在那时养成。我参加了男士们的演讲训练班(Men’s Spokesman Club),女士们也有她们的团契,小孩子们也有很好的节目和活动。

 

除了多元族群和文化,教会另一特点是好客。几乎每週教会聚会后,都有不同朋友来家中聚餐,或我们到别人家,什至一起上馆子用餐。我们也特别不忘邀请一些单亲、单身或独居的老人,让他们一样感到受欢迎。这种「教会文化」让我们有机会认识各种不同文化、肤色、语言或背景的朋友,体会到教会就该像这样一个大家庭。认识一个人最重要的是看品德和为人,而非其他外在事物。

 

二十多年来,至少有上百个家庭来过我们家共餐,有的什至来过多次。在我们家的访客签名簿上,记录著他们的名字、电话、感言等等。偶尔也会翻看并回忆,不得不感谢天父赐给我们动力和资源,来享受接待人的喜乐。

 

在这教会一晃就是25年,接受到很多训练与装备。1999年受呼召回到华人教会服事。上帝的安排就是如此奇妙!当我们在美国教会装备期满,服事华人的大门就开了!非但如此,更有趣的教会生活还在后头。

 

在2007年我们参加为华人安排的圣地之旅。一下飞机,踏上以色列土地,我就感觉到,迎接我的将是开阔眼界与灵界的连串大惊奇。十天的经验与学习,收穫果然超乎所求所想。行程的最后一个活动,是去一间弥赛亚犹太人教会敬拜和祷告。第一次看到犹太人基督徒如何以轻快活泼的讚美诗歌与舞蹈敬拜,当时心里就有个感动:回美国后,要去参加像这样的教会。

 

很奇妙地,在我俩住处附近的宾州费城就找到了这样的教会。一去就是十年。以下分享这些年来所学和经验:

 

• 透过拉比(rabbi)或其他牧师教导的信息,让我了解:原来耶稣创立教会时,最初始的120人都是犹太人。后来外邦人加入,教会成为犹太人和外邦人一起敬拜、服事和广传福音的有机团体。可惜经过教会历史中许多不幸事故,现代的基督教会几乎已经与犹太人及犹太教的福音根源完全切断。

 

• 1970年代,在以色列及世界各地开始有很多犹太人信主,他们就是所谓「弥赛亚犹太人」(Messianic Jews)。他们的使命是要恢复耶稣建立教会的初衷:犹太人和外邦人合而为一,成为「新造的人」,由此达成全以色列得救,最后在耶路撒冷欢迎耶稣的二次来临。

 

• 每年跟著犹太人一起过圣经利未记23章中所提的七个节日(如逾越节、住棚节等),加上犹太历史的庆祝节日(如普珥节、光明节等)。犹太人的节日都是神的节日,因为都跟神有关系。

 

• 我体会到为什么基督徒要支持以色列,关爱犹太人。按圣经的教导, 这样做会蒙神赐福。

 

• 最感谢的是,这教会让我有机会学会用希伯来文研读旧约经文。祈愿上帝给我恩典,继续因此而扩大服事别人的疆界!

 

▲人生80婚姻50,郭渊棐认为:最好的还在后头!图为作者夫妇、两个儿子与儿媳,以及五个孙儿女的全家福。

 

分享珍宝,期盼美境

 

细细回想50年来的感情、感怀、感恩,让我觉得太太是这世界上对我而言最宝贵的人,因为惟有她跟我一起经历了半世纪人生路途上的各种喜乐哀愁。

 

未来的日子中,我们夫妻还能为这个世界带来什么样的祝福?虽然现在不可知,但心中确信:带领我们从相识到相爱,从初婚到金婚的天父,还要带领我们彼此服事,并服事更多的人。

 

对基督徒而言,人生的终点就是从这世界进入永恒的一刻。那将是最值得盼望,值得庆祝的一天!换句话说,我已确知人生的终点在哪里,因此可以想像自己站在终点,回溯数算馀生年日,把每一天都看做是「多赚」的,每天都是往最高峰的「最后」一程前进。

 

期望当那天来临时,已完成天父所交付的使命。我人生的座右铭是:最好的还在后头!我渴盼能这样说:真是没有白白到世上走一遭!

 

▲能庆祝金婚,夫妻需要长爱又长命。图为作者陪伴孙儿女遊乐嬉笑,织就温馨回忆。

 

 

郭渊棐、刘永龄:夫妇为神国资源为基督协会家庭事工主任及专题讲座老师。他们皆于美国费城圣经大学获基督徒辅导硕士。
郭老师夫妇所主领的「夫妻合一成长营」,以及父母对子女婚姻,性教育等相关营会和讲座,特别受欢迎与肯定。
两个儿子都已成家。著作有:《亲密佳偶―探索夫妻性亲密的奥祕》(译著),《爱与被爱的艺术―探索夫妻性亲密     的奥祕》小册,以及《如何避开闺房风暴―为亲密加分的50个祕方》。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