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期神國家人 Kingdom Families

細數珍寶,期待美境

50年婚姻的感情、感懷、感恩

 

文‧供圖╱郭淵棐

 

▲慶祝金婚之際,郭淵棐深感愛妻劉永齡是他在這世上最寶貴的人,因為兩人一起經歷了人生路途上的喜樂哀愁。

 

2020年12月20日,我和愛妻永齡慶祝金婚。50年婚姻旅程,好像是段很長的路,但同時由年輕到年老,一切又歷歷如昨!我倆談起這些年的攜手同行,實在得到太多珍寶祝福,又讓我們期待在未來歲月中,繼續祝福更多人。

 

▲1970年12月20日,郭淵棐和劉永齡在神與人面前立下神聖約定,開始半世紀的婚姻旅程。

 

長命又長愛

 

據美國2011年人口普查的統計,只有 6% 的夫妻能達到婚齡50年的目標!

 

沒錯!這真不容易。首先,通常兩個人至少都得活到70歲以上,而且這50年中夫妻都沒有遭遇致命的意外或疾病。其次,得有穩定的婚姻,並勝過了夫妻關係中諸多的攻擊和誘惑。

 

一想到如此難得的機率,心中更是充滿感恩,再感恩。

 

經營婚姻與生命的成長

 

從結婚之初不知道如何面對、處理夫妻間的衝突,到學習聆聽太太的意見與看法開始,進一步一起學習如何用同理心來接納對方的感受,我們一點一滴經營兩人的感情。回想過去,學習謙卑、承認自己的錯,甚至請求饒恕等,都是婚姻中最難的功課,但同時也是讓我生命成長,身心靈更成熟的良機。從給予恩典和彼此接納,夫妻的相處便從忍受轉變為享受。

 

50年來解決過不少婚姻中的衝突,可是新的衝突仍會繼續出現。好在多年來,已經很自然地創出屬於我倆特有的解決衝突默契。加上一點幽默感,可把大事化小事,小事變無事!

 

我們也學習成全對方的夢想。太太從小就喜歡音樂和歌唱,一直沒機會正式學習。我們家老大上大學後,在我的鼓勵和贊同下,她這位中年家庭主婦,考進附近的 Rowan 大學音樂系,主修聲樂。看著太太每天高興地享受這段無憂無慮的大學生活,我衷心為她高興。

 

那四年中,陪她參加不少音樂會,也讓我透過享受音樂的滋潤,擴大了我倆人生體驗的空間。她本有的甜美音質,經過老師的指導和訓練,變得宏大有力、成熟圓潤。演唱的機會,培養了她的自信。在她上學的那段時間,夫妻關係更好,也覺得更年輕!我想,不斷成長的人是最快樂的。

 

1997年,我倆一起在基督教大學裡修習基督徒輔導,夫妻成了碩士班同學。經過三年努力,一邊全職工作,一邊上每週一次的課程,再加上週末全天學習和輔導操練等等,奠定了我們日後從事婚姻家庭輔導事工的根基。

 

在這期間,上帝給我一個新發現:原來我對幫助別人、關懷別人、輔導別人有特別的興趣和熱情。前半生所選擇的化學專業,是我學術和職業上的所愛,透過在藥廠28年工作的經驗,開闊了對美國大公司文化和運作的了解。直到快60歲,才發現我從心底對輔導事工的熱情。

 

服事中的感懷

 

我們夫妻一起在2000年得到輔導碩士學位,我也在1999年從公司退休。此後夫妻倆專心以輔導幫助別人,成了下半生的特別使命。

 

▲作者夫婦二人在1997 年同時再進修,2000年同時碩士畢業,也一起踏上美好的服事歷程。

 

過去我們年年參加KRC文化實務營的課程,有時是當學生參加文字課程,有時是工作坊的講師。文字課培訓助我們用文字分享所學與服事心得,同時也能在各工作坊中做個人輔導,真是學有所用,學有所成,為此我們感謝神。

 

▲作者夫妻年年參加KRC營會,有時是老師的身分(圖右),有時也是學生(圖左)。

 

20年來,我們一起服事,每年都前往臺灣和東南亞幾個城市,帶領婚姻家庭講座和夫妻成長營。新冠疫情爆發前,最後一次遠地事奉,是於2019年8月赴非洲贊比亞(Zambia)。

 

在營會中,我最喜歡做的就是和太太一起跟夫妻懇談,幫助每對夫妻「量身打造」,找出解決各種問題的方法。曾有幾次我們做全天輔導, 給每對夫妻(或單身)45分鐘,幫助他們找出問題的癥結,並做出正確的決定。在每次的課程或營會中,常會有全天或半天的輔導機會,每次完成後,不但不覺得累,反而心中充滿感恩、滿足和喜樂。

 

▲作者夫婦(左四、左五)一起投身婚姻輔導,在各地帶領夫妻營會,包括2019 年 8月赴非洲贊比亞服事。

 

性親密的奧祕與學習

 

二十多年來,透過家庭事工服事的機會,不少人與我們懇談關於夫妻間的衝突,及平常不敢在教會或眾人前分享的糾結。其中不少與性親密有關,且已困擾多年,受了許多不必要的苦。我倆進入「性親密」這領域,是因為看到這方面龐大而迫切的需要。於是一方面自己努力學習與成長,一方面竭力幫助其他夫妻。越學習,越覺得性親密絕對是必須活到老學到老的深奧課題。

 

回想婚姻旅途的前25年(1970-1995),我們的學習與成長可以這樣描述:一邊跌跌撞撞,一邊靠著對婚姻的委身堅持下去。當我們慶祝結婚30週年時,對「性親密」與靈命的關係,終於有了初步了解:第一,想要真正地愛自己的配偶,光憑人的愛是不夠的;第二,上帝要夫妻透過性親密的身心靈合一,讓我們體驗與上帝合一的靈命關係。這兩個突破性的認識,為我們的婚姻關係帶來兩大改變。

 

首先,我們領悟:要有美滿合一的婚姻,夫妻一定要先與上帝各自建立親密關係。

 

接著,我們也覺察到上帝創造「性與婚姻」,除了滿足夫妻性親密的需要,最終的目的是要夫妻得到身心靈的合一。這個概念給我們的啟示是:夫妻性親密是一種兩人一起屬靈追求的操練,夫妻在委身和付代價中,靈命不斷成長, 從上帝那兒得到愛的泉源,用這樣的愛來愛配偶,也讓這樣的愛,成為愛上帝最美好的見證。但願更多的夫妻加入這種追求夫妻身心靈合一的婚姻旅程。

 

多年研究和輔導累積的經驗和心得,讓我們能在2012年出版了生平第一本書《性福佳偶—夫妻性親密關係50問》(後來改版為《如何避開閨房風暴》)。其實,這本書就是我們學習夫妻性親密的心路歷程和生命見證。

 

為擴張境界而感恩

 

我們於1974年透過一美國教會成為基督徒。這教會由多族群、多文化的會友組成。這成為我倆認識美國文化的好機會。我們讀英文聖經的習慣和訓練也在那時養成。我參加了男士們的演講訓練班(Men’s Spokesman Club),女士們也有她們的團契,小孩子們也有很好的節目和活動。

 

除了多元族群和文化,教會另一特點是好客。幾乎每週教會聚會後,都有不同朋友來家中聚餐,或我們到別人家,甚至一起上館子用餐。我們也特別不忘邀請一些單親、單身或獨居的老人,讓他們一樣感到受歡迎。這種「教會文化」讓我們有機會認識各種不同文化、膚色、語言或背景的朋友,體會到教會就該像這樣一個大家庭。認識一個人最重要的是看品德和為人,而非其他外在事物。

 

二十多年來,至少有上百個家庭來過我們家共餐,有的甚至來過多次。在我們家的訪客簽名簿上,記錄著他們的名字、電話、感言等等。偶爾也會翻看並回憶,不得不感謝天父賜給我們動力和資源,來享受接待人的喜樂。

 

在這教會一晃就是25年,接受到很多訓練與裝備。1999年受呼召回到華人教會服事。上帝的安排就是如此奇妙!當我們在美國教會裝備期滿,服事華人的大門就開了!非但如此,更有趣的教會生活還在後頭。

 

在2007年我們參加為華人安排的聖地之旅。一下飛機,踏上以色列土地,我就感覺到,迎接我的將是開闊眼界與靈界的連串大驚奇。十天的經驗與學習,收穫果然超乎所求所想。行程的最後一個活動,是去一間彌賽亞猶太人教會敬拜和禱告。第一次看到猶太人基督徒如何以輕快活潑的讚美詩歌與舞蹈敬拜,當時心裡就有個感動:回美國後,要去參加像這樣的教會。

 

很奇妙地,在我倆住處附近的賓州費城就找到了這樣的教會。一去就是十年。以下分享這些年來所學和經驗:

 

• 透過拉比(rabbi)或其他牧師教導的信息,讓我了解:原來耶穌創立教會時,最初始的120人都是猶太人。後來外邦人加入,教會成為猶太人和外邦人一起敬拜、服事和廣傳福音的有機團體。可惜經過教會歷史中許多不幸事故,現代的基督教會幾乎已經與猶太人及猶太教的福音根源完全切斷。


• 1970年代,在以色列及世界各地開始有很多猶太人信主,他們就是所謂「彌賽亞猶太人」(Messianic Jews)。他們的使命是要恢復耶穌建立教會的初衷:猶太人和外邦人合而為一,成為「新造的人」,由此達成全以色列得救,最後在耶路撒冷歡迎耶穌的二次來臨。


• 每年跟著猶太人一起過聖經利未記23章中所提的七個節日(如逾越節、住棚節等),加上猶太歷史的慶祝節日(如普珥節、光明節等)。猶太人的節日都是神的節日,因為都跟神有關係。


• 我體會到為甚麼基督徒要支持以色列,關愛猶太人。按聖經的教導, 這樣做會蒙神賜福。


• 最感謝的是,這教會讓我有機會學會用希伯來文研讀舊約經文。祈願上帝給我恩典,繼續因此而擴大服事別人的疆界!

 

▲人生80婚姻50,郭淵棐認為:最好的還在後頭!圖為作者夫婦、兩個兒子與兒媳,以及五個孫兒女的全家福。

 

分享珍寶,期盼美境

 

細細回想50年來的感情、感懷、感恩,讓我覺得太太是這世界上對我而言最寶貴的人,因為惟有她跟我一起經歷了半世紀人生路途上的各種喜樂哀愁。

 

未來的日子中,我們夫妻還能為這個世界帶來甚麼樣的祝福?雖然現在不可知,但心中確信:帶領我們從相識到相愛,從初婚到金婚的天父,還要帶領我們彼此服事,並服事更多的人。

 

對基督徒而言,人生的終點就是從這世界進入永恆的一刻。那將是最值得盼望,值得慶祝的一天!換句話說,我已確知人生的終點在哪裡,因此可以想像自己站在終點,回溯數算餘生年日,把每一天都看做是「多賺」的,每天都是往最高峰的「最後」一程前進。

 

期望當那天來臨時,已完成天父所交付的使命。我人生的座右銘是:最好的還在後頭!我渴盼能這樣說:真是沒有白白到世上走一遭!

 

▲能慶祝金婚,夫妻需要長愛又長命。圖為作者陪伴孫兒女遊樂嬉笑,織就溫馨回憶。

 

 

郭淵棐、劉永齡:夫婦為神國資源為基督協會家庭事工主任及專題講座老師。他們皆於美國費城聖經大學獲基督徒輔導碩士。
郭老師夫婦所主領的「夫妻合一成長營」,以及父母對子女婚姻,性教育等相關營會和講座,特別受歡迎與肯定。
兩個兒子都已成家。著作有:《親密佳偶―探索夫妻性親密的奧祕》(譯著),《愛與被愛的藝術―探索夫妻性親密     的奧祕》小冊,以及《如何避開閨房風暴―為親密加分的50個祕方》。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