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伴温馨篇】

“煮”的晚餐

 

口述/郭志彬 采访整理/刘淑满

 

 

做晚餐,救台湾

 

高雄循理会九曲堂教会郭志彬牧师,一直有感教会需要陪伴,婚姻、亲子关系需要陪伴;而现在的人最不能给的就是时间。用时间陪伴彼此,听听别人讲什么,也让别人听我心里在想什么,能使亲情、友情串连在一起,小至家庭大至教会。于是推动“晚餐共食”,邀请同工、孩童到他家吃晚餐,继而发起“做晚餐、救台湾”的活动。

 

傍晚是一个家一天最热闹的时段,家人齐聚厨房,锅盆碗瓢碰撞声齐奏,挑菜切菜,打趣逗乐,欢笑一箩筐。那份回到家热闹滚滚的风景,是多少人回忆的博物馆,快乐之源。

 

这些看似寻常不需经营就能获得的幸福,却不是每个人都能幸运得着。有多少因父母离异、家庭重组、隔代教养、新住民、外配等情况下长大的孩子,不曾尝过与家人共享晚餐的温馨,各自捧着外买便当,配着计算机寻梦、追星。嘴里的香、心底的苦、鼻里的酸、眼中的笑,一整天的苦与乐,谁来相倚?蒙尘黯淡的厨房,隐隐回旋陌生的气息,屋檐下的人浅相遇,淡相守,对他们而言或许这就是家的定义。家和人在无形中肢解、歪曲、破碎。无人照管的孩子也许就接触帮派,要不就是到茶饮店去摇饮料,或是去当小七店员,暗喻着一代代贫穷循环而无法脱离。

 

真诚陪伴三要素:心、时间、质量

 

有鉴于此,高雄循理会九曲堂教会创办了“飞扬学苑”,辅导小学学生和青少年,不仅下课接送、课业辅导、提供晚餐,还有家庭访问、才艺课程、品格课程,塑造多彩多姿、身心灵健康的童年。

 

郭志彬牧师说:“陪伴,只有用‘时间’是不够的,还要用‘心’去陪伴。”一个“有质量”的陪伴,才能改变对方。于是郭牧师及师母陪青少年骑脚踏车环岛,一路上的交谈让牧师夫妇更了解青少年的情绪、课业、品格和价值观,关爱的同时,也教导孩子们要学习关心别人、甘心付出。

 

教会为成年青年人也找到一生的志业和使命,帮助他们规划未来,走上成功之路。目前已陆续开办了各样培养一技之长的课程,包括计算机信息、计算机维修、平面设计、影片后制、室内设计、木工装潢、家电维修、中式餐饮、西式餐饮、美容彩妆、美甲彩绘、美发造型、筋络调理等。

 

郭志彬牧师强调,多学习多接触是幸福快乐的第一步,各人不单有一个正业,还要有一个投资业,于是又开办职业探索课,邀请各行业的杰出人士,和青年人分享成长经验,让他们看到不同的典范,知道未来有很多种可能。学习的过程中鼓舞启发,塑造品格,培养能力和创意,陪他们度过困境,给他们点燃希望,期待他们成为明日卓越的领袖,更为社会带来贡献。

 

▲郭志彬牧师身体力行“做晚餐救台湾”,邀请年轻的弟兄姊妹一起参加!

 

牧师全家烹煮爱筵

 

窄狭的厨房,郭牧师、师母和他们的儿女,各司其职,忙中有序,转眼间,一道道佳肴端上餐桌,郭家卤肉、泰式椒麻鸡等等,让每个人都饥肠辘辘起来。

 

被邀请的贵宾都被牧师及师母从小关爱,如今,有就读高中的,在大学求学的,大学毕业工作或创业的,甚至还有即将步入婚姻的。原本家庭缺角、亲情残缺、被认定为弱势族群的孩子,因为在属灵大家庭有人愿意花时间耐心陪伴、教导功课、嘘寒问暖,这些孩子的生命不再一样。

 

长久以来吸引这些孩子们的不是一顿晚餐,而是一份从小就缺乏的关爱、温情和接纳。从做晚餐到一起享用,牧师及师母教导他们什么是合神心意的家庭关系和互动,及夫妻相爱、彼此尊荣、料理家务、待人有恩的圣经价值观。

 

郭志彬牧师呼吁教会中所有愿为青少年付出、为下一代打拼的家庭,一齐加入“做晚餐,救台湾”的活动,不仅帮助别人,自己的生命也因此发光。特别是体会过穷困的孩子,他们的亲身体验更能够去影响他人的生命。

 

将领受的“富足”代代传承

 

笔者来美初期,有幸参加校园华人查经团契。每遇中外节庆,都受到查经班教授们轮流邀请做客,吃遍了各家的拿手美味。犹记接到邀请的那一刻,读起书来格外卖力有干劲,心里充满盼望与期待。教授当年无私的付出,至今仍深深影响我,激励我也为海外游子们在庆祝年节时烹煮一桌佳肴,好将自己所领受的“富足”也大方地馈赠出去。

 

我家有条不成文规定:冰箱上永远贴着从早餐到晚餐一周七天的菜单,直到三个孩子陆续离家上大学为止,这些功能表成年累月堆栈起来,虽已泛黄脆化,但套句好友的戏谑,足可出食谱了。去年感恩节,老大和老三决定联手包办感恩节家庭聚会大餐,从制定功能表、采买、洗切备料、烹煮,外加摆桌装饰等,完全由孩子们一手处理。饭后的清洗工作则由老二和女友负责。菜单没出书,却在孩子们的心里翻版。原来喜欢“一家做晚餐”的概念,已在无形中传承给儿女。衷心渴望这样的“富足”,能一代代不停地传承下去,让家家在菜饭香、弄杓乐之间,外加烹亲情,尝真爱。

 

 

作者小档案

刘淑满,来自台湾,与先生、三个孩子和一只狗定居南佛州,好美食,喜卧游,爱观人生百态和编织故事。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陆续上网中)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