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伴溫馨篇】

「煮」的晚餐

 

口述/郭志彬 採訪整理/劉淑滿

 

 

做晚餐,救臺灣

 

高雄循理會九曲堂教會郭志彬牧師,一直有感教會需要陪伴,婚姻、親子關係需要陪伴;而現在的人最不能給的就是時間。用時間陪伴彼此,聽聽別人講甚麼,也讓別人聽我心裡在想甚麼,能使親情、友情串連在一起,小至家庭大至教會。於是推動「晚餐共食」,邀請同工、孩童到他家吃晚餐,繼而發起「做晚餐、救臺灣」的活動。

 

傍晚是一個家一天最熱鬧的時段,家人齊聚廚房,鍋盆碗瓢碰撞聲齊奏,挑菜切菜,打趣逗樂,歡笑一籮筐。那份回到家熱鬧滾滾的風景,是多少人回憶的博物館,快樂之源。

 

這些看似尋常不需經營就能獲得的幸福,卻不是每個人都能幸運得著。有多少因父母離異、家庭重組、隔代教養、新住民、外配等情況下長大的孩子,不曾嘗過與家人共用晚餐的溫馨,各自捧著外買便當,配著電腦尋夢、追星。嘴裡的香、心底的苦、鼻裡的酸、眼中的笑,一整天的苦與樂,誰來相倚?蒙塵黯淡的廚房,隱隱迴旋陌生的氣息,屋簷下的人淺相遇,淡相守,對他們而言或許這就是家的定義。家和人在無形中肢解、歪曲、破碎。無人照管的孩子也許就接觸幫派,要不就是到茶飲店去搖飲料,或是去當小七店員,暗喻著一代代貧窮迴圈而無法脫離。

 

真誠陪伴三要素:心、時間、品質

 

有鑑於此,高雄循理會九曲堂教會創辦了「飛揚學苑」,輔導小學學生和青少年,不僅下課接送、課業輔導、提供晚餐,還有家庭訪問、才藝課程、品格課程,塑造多彩多姿、身心靈健康的童年。

 

郭志彬牧師說:「陪伴,只有用『時間』是不夠的,還要用『心』去陪伴。」一個「有品質」的陪伴,才能改變對方。於是郭牧師及師母陪青少年騎腳踏車環島,一路上的交談讓牧師夫婦更了解青少年的情緒、課業、品格和價值觀,關愛的同時,也教導孩子們要學習關心別人、甘心付出。

 

教會為成年青年人也找到一生的志業和使命,幫助他們規劃未來,走上成功之路。目前已陸續開辦了各樣培養一技之長的課程,包括電腦資訊、電腦維修、平面設計、影片後制、室內設計、木工裝潢、家電維修、中式餐飲、西式餐飲、美容彩妝、美甲彩繪、美髮造型、筋絡調理等。

 

郭志彬牧師強調,多學習多接觸是幸福快樂的第一步,各人不單有一個正業,還要有一個投資業,於是又開辦職業探索課,邀請各行業的傑出人士,和青年人分享成長經驗,讓他們看到不同的典範,知道未來有很多種可能。學習的過程中鼓舞啟發,塑造品格,培養能力和創意,陪他們度過困境,給他們點燃希望,期待他們成為明日卓越的領袖,更為社會帶來貢獻。

 

▲郭志彬牧師身體力行「做晚餐救臺灣」,邀請年輕的弟兄姊妹一起參加!

 

牧師全家烹煮愛筵

 

窄狹的廚房,郭牧師、師母和他們的兒女,各司其職,忙中有序,轉眼間,一道道佳餚端上餐桌,郭家滷肉、泰式椒麻雞等等,讓每個人都饑腸轆轆起來。

 

被邀請的貴賓都被牧師及師母從小關愛,如今,有就讀高中的,在大學求學的,大學畢業工作或創業的,甚至還有即將步入婚姻的。原本家庭缺角、親情殘缺、被認定為弱勢族群的孩子,因為在屬靈大家庭有人願意花時間耐心陪伴、教導功課、噓寒問暖,這些孩子的生命不再一樣。

 

長久以來吸引這些孩子們的不是一頓晚餐,而是一份從小就缺乏的關愛、溫情和接納。從做晚餐到一起享用,牧師及師母教導他們甚麼是合神心意的家庭關係和互動,及夫妻相愛、彼此尊榮、料理家務、待人有恩的聖經價值觀。

 

郭志彬牧師呼籲教會中所有願為青少年付出、為下一代打拼的家庭,一齊加入「做晚餐,救臺灣」的活動,不僅幫助別人,自己的生命也因此發光。特別是體會過窮困的孩子,他們的親身體驗更能夠去影響他人的生命。

 

將領受的「富足」代代傳承

 

筆者來美初期,有幸參加校園華人查經團契。每遇中外節慶,都受到查經班教授們輪流邀請做客,吃遍了各家的拿手美味。猶記接到邀請的那一刻,讀起書來格外賣力有幹勁,心裡充滿盼望與期待。教授當年無私的付出,至今仍深深影響我,激勵我也為海外遊子們在慶祝年節時烹煮一桌佳餚,好將自己所領受的「富足」也大方地饋贈出去。

 

我家有條不成文規定:冰箱上永遠貼著從早餐到晚餐一週七天的菜單,直到三個孩子陸續離家上大學為止,這些功能表成年累月堆疊起來,雖已泛黃脆化,但套句好友的戲謔,足可出食譜了。去年感恩節,老大和老三決定聯手包辦感恩節家庭聚會大餐,從制定功能表、採買、洗切備料、烹煮,外加擺桌裝飾等,完全由孩子們一手處理。飯後的清洗工作則由老二和女友負責。菜單沒出書,卻在孩子們的心裡翻版。原來喜歡「一家做晚餐」的概念,已在無形中傳承給兒女。衷心渴望這樣的「富足」,能一代代不停地傳承下去,讓家家在菜飯香、弄杓樂之間,外加烹親情,嘗真愛。

 

 

作者小檔案

劉淑滿,來自臺灣,與先生、三個孩子和一隻狗定居南佛州,好美食,喜臥遊,愛觀人生百態和編織故事。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